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

2021-01-13 14:38:30

来源:水母网   刘霞



“十三五”时期我国社会建设方面取得了决定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五千五百七十五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城镇新增就业超过六千万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十三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十亿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着眼于战略全局,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中明确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届时,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人民生活更加美好。这为今后一个时期的社会建设工作提供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全体人民的共同愿望。此次,《建议》明确提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要求,这一提法是第一次在全会文件中出现。实现共同富裕需要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我们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当前,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十四五”时期将是我国迈向高收入国家的关键时期。《建议》在收入分配领域提出了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一是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这有利于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公平,激发人们通过劳动来创造美好生活的动力。二是健全各类生产要素参与分配的机制,探索通过土地资本等要素使用权、收益权,增加中低收入群体要素收入。三是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逐步形成两头小中间大的橄榄型的分配结构。

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就业是民生之本。我们国家有14亿人口,9亿劳动力,解决好就业问题,始终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任务。《建议》强调要坚持经济发展的就业导向,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要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加快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要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更好地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教育是事关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的千秋基业,是建设人才强国科技强国制造业强国的基础和关键。在基础教育方面,要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在高等教育方面,要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培养紧缺人才。在终身学习方面,强调发挥在线教育的优势,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发挥在线教育优势”,这一提法明确了在线教育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中的重要地位,为教育“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供了遵循。

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议》提出,要“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表述相比较,将其中的“权责清晰、保障适度”改为“公平统一”,这体现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根本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保障制度的根本价值取向,最终目的是让人民群众更加公平地享有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一是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二是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三是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

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建议》提出要坚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属性,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一是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强化监测预警风险评估,检验检测应急处置等方面的职能。二是完善指挥调度、预防控制应急救治、物资保障体系,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2019年,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为12.57%,预计“十四五”期间这一比例将超过14%,根据联合国标准,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建议》将应对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新提法,是基于我国人口老龄化即将从轻度向中度演变的趋势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一项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的重大战略部署,对我国“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一是制定人口长期发展战略,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这是应对人口老龄化,保持社会活力的治本之策。二是积极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发展银发经济。这是应对老龄化的关键举措。三是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发挥家庭养老的基础作用,形成适合中国国情的养老模式。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议》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努力实现“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的目标,这是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我国社会治理的科学指引。《建议》重申“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同时强调“向基层放权赋能,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减轻基层特别是村级组织负担”,这一提法在以往党的文献中较为鲜见,对于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基层社会治理成效如何,基层干部是决定性因素”,基层社会治理队伍是基层社会治理的专业力量,更是提高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干部基础。贯彻落实《建议》要求,就要营造有利于基层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社会氛围,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基层社会治理队伍。

(作者单位:中共烟台市委党校)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