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五彩龙金矿爆炸事故救援工作紧张有序展开

2021-01-13 10:32:3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李仁 侯召溪 柳昊杰



2021年1月10日14时,位于栖霞市西城镇正在建设的五彩龙金矿发生爆炸事故,造成井下22名工人被困。事故救援进展情况如何?

昨日,现场救援指挥部举行了两场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上午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目前事故救援工作正紧张有序展开,截至12日上午10时,共调集9支专业队伍和市消防救援支队320余人救援队伍及各类机械、设备70余台套,钻机、钻杆等大型救援设备已安装运行,井筒钻杆已下探到396米。记者从下午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目前井下300米以上空气质量基本达标。截至12日下午4时,救援吊桶到达井下180.5米,备选方案3个钻孔已完成选点论证。

上午的发布会上,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孙树福对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

据介绍,山东五彩龙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8月16日,概算总投资39580.1万元,其中上海久庄企业管理公司占50.15%股份,山东招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占34.85%股份,山东核工业二七三地质大队占15%股份。公司于2016年2月18日取得笏山矿区金矿采矿权,目前,笏山金矿处于基建期,主井副井工程已经完工,正在进行贯通工程。公司现有职工50人,其中外来施工人员42人。

1月10日14时,笏山金矿井下“一中段”(离井口240米)发生爆炸事故。事故发生时,“一中段”无作业人员,“六中段”(离井口698米)作业人员13人,“五中段”(离井口648米)作业人员9人。爆炸导致井筒梯子间损坏、罐笼无法正常运行、通讯系统损坏,井下22人被困。

事故发生后,企业迅速组织力量施救,但由于对救援困难估计不足,直到1月11日20时5分才向栖霞市应急管理局报告有关情况,存在着迟报问题。20时48分,烟台市委接到事故报告后,烟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多方调集力量,全力开展救援,并及时发布相关信息。21时45分,省委接到报告后,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第一时间作出指示要求,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连夜赶赴现场,按照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指示要求,迅速成立省市县一体化应急救援指挥部,下设现场救援、技术专家、后勤保障、媒体联络、事故调查、矿工家属接待、医疗及疫情防控7个工作组,紧张有序展开救援工作。1月11日当晚,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副局长宋元明、李万疆通过视频连线,指导救援工作。1月12日,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等有关省领导赶赴现场指导救援。

“截至1月12日上午10时,我们调集山东黄金、山东地矿局、中国黄金、龙矿集团、牟金、淄博矿务局、招金、兖州矿务局、济宁山东第二勘探队等9支专业队伍和市消防救援支队320余人及各类机械、设备70余台套,钻机、钻杆等大型救援设备已安装运行,从黄金地质队调集的车载大口径钻孔机已进场施工。”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孙树福说,井筒钻杆已下探到396米,目前正在采取强制通风方法往井下输送空气,并排除有害气体和烟尘;吊笼已焊制完成并安装完毕,专业人员正在乘吊笼下井,对井筒进行清障作业,对井下被困人员实施救援。消防队员已将声音检测系统输送到井下370米处。

据了解,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国家矿山安监局局长黄玉治率应急管理部工作组,于1月12日中午抵达现场指导救援。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于1月12日上午抵达现场。指挥部将在工作组指导下,有序推进应急救援各项工作。

“目前,由于井筒内爆炸中段附近有毒气体无法在短时间内彻底排除,且井筒装备多处受损,罐笼和救援人员尚未到达被困人员所在作业面。”孙树福说,“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指挥部统一部署要求,把救援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加快井筒清障作业,争分夺秒抢救被困人员。同步启动备选救援方案,从兖矿集团调配车载钻机,准备从地面开展救生孔施工,尽快与被困人员取得联系。同时,深刻汲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救援工作面临的主要困难是什么?技术专家组组长、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安全总监修国林表示,由于炸药爆炸发生在离井口240米的一中段,造成井筒装备部分损坏,原有井筒内的通风、安全出口、通讯等设施遭到破坏。基于这种状况,现在最主要任务是把爆炸产生的有毒气体排到地表,再派遣救援人员清理井筒障碍物进行施救。

现已采取的是两条措施同步推进:一是从井筒内下放一条通风管,现通风管道已经下放到离井口396米左右,有毒气体正从井口排出;二是制作简易吊桶,慢慢下放逐渐清理井筒障碍物,下一步救援人员逐步到达井下对被困人员进行施救。

“目前救援遇到的困难:一是因井筒装备遭到破坏,通风管下放阻力较大,只能到达396米;二是排放有毒气体需要一定时间;三是清除障碍物需要一定时间。”修国林说,为防止发生救援人员的次生灾害,救援人员全部佩戴了正压氧气呼吸器、安全带等防护措施,随时检测有毒气体的浓度,保持通讯畅通,一旦有异常情况及时升井。

事故是否有更多救援方案和举措?技术专家组成员、莱州市瑞海矿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宗文表示,由于矿井“一中段”炸药爆炸,井筒装备部分损坏,阻断位于“五中段”、“六中段”的人员升井。“为了尽快打通生命通道,一方面,积极组织井筒修复;另一方面,为了尽快打通新的生命通道,提高救援成功率,我们从全国调集大口径、大功率的先进钻孔机,计划同时从地面施工3条救生孔,既能解决通风问题,也能通过该孔解决给养问题,及时了解井下工人信息。”汪宗文说,目前,3个钻孔已完成选点论证,1台钻机已入场并开始作业,该钻孔计划施工到-350米的“五中段”。第二台从山东煤田地质局调集的T130雪姆钻机今天中午到达现场,第三台从北京调集的大口径钻空机正在途中。第二台、第三台计划施工到-400米的“六中段”。

12日下午7点,现场救援指挥部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孙树福对救援最新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

“国家、省应急管理部门调集各级专业救援队伍和设备给予全方位增援,山东能源集团所属兖矿集团、淄矿集团、龙矿集团三支省级矿山救援队伍和其它六支矿山救援队伍,以及市消防救援支队全力参与救援。”孙树福说,救援组合理搭配救援力量,采取不间断作业模式,最大限度提高救援效率。

孙树福表示,因井筒装备遭到爆炸破坏,通风管下放阻力大,排放有毒气体、清除障碍物,需要一定时间,现场救援情况复杂、难度较大、任务艰巨。通过全力加压排气,经专家论证,目前井下300米以上空气质量基本达标,370米以上不具有危险性。截至1月12日下午4时,救援吊桶到达井下180.5米;声音检测系统输送至井下370米处,正在持续监听;备选方案3个钻孔已完成选点论证,1台20CM口径钻机已入场作业,1台30CM口径钻机已到达现场、正在安装,1台75CM口径钻机预计13日凌晨到达。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把救人放在首位,只要有一线希望,倾尽一切办法,绝不轻言放弃,全力推进井筒清障作业和救生孔施工,争分夺秒、不惜代价抢救被困人员。”孙树福说。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