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烟台朝阳街23处历史文化建筑完成修缮 春节开街进入倒计时

2021-01-13 08:22:57

来源:水母网   记者 杨健




朝阳街修复效果图。

图为朝阳街修缮现场。

自去年6月1日开工至今,备受关注的朝阳街历史建筑修复,终于踏着新年脚步,逐渐呈现在市民面前。记者从芝罘仙境项目开发建设指挥部获悉,去年年底,朝阳街历史建筑修缮工程正式竣工,目前,项目部正按照春节前开街要求,加快进行各开街建筑内部装饰装修,届时,朝阳街多家品牌、非遗、文创、餐饮商户将集体亮相,老街就此将焕然一新。

23栋建筑治好“老年病”

“南北走向的朝阳街主街,北至烟台山近现代建筑群景区,南至二马路,其中修缮建筑主要分布在主街东西两侧,需要修缮房屋中有市级文物保护建筑、不可移动文物、近现代优秀历史建筑、一般提升改造建筑等。修缮建筑总共27栋,建筑面积约25655平方米。”回忆起半年多的修缮历程,朝阳街区文保修缮项目经理李东如数家珍。

“朝阳街开街段需修缮的建筑共23处,建筑面积约22513平方米,包含市级保护建筑5处,建筑面积约5739平方米;不可移动文物11处,建筑面积约9199平方米,历史建筑7处,建筑面积约7575平方米;维护保养建筑1处(国宝建筑),建筑面积约780平方米。计划总造价约4亿元。”李东告诉记者,修缮团队刚进场时,对历史建筑进行了逐一勘察,看似保存完好的建筑结构,实则历经百余年风雨洗礼,内部已经略显破败:墙体开裂严重、部分墙体石材已经风化开裂,门头上出现贯穿裂缝、原有钢过梁锈蚀严重无法承重、混凝土楼板钢筋锈蚀、露筋、混凝土疏松风化严重、建筑外立面严重破损……每一项,都和开街运营要求相去甚远。

要根治历史建筑诸多“老年病”,修缮团队首先完成了加固、外墙水刷石修复、外墙白灰砂浆修复、外墙泰山砖修复、外墙面石材修复、清水墙修复等基础工序,让老建筑全面“强筋健骨”,随后又根据历史照片,逐一进行了山花制作、红瓦屋面瓦修复、小青瓦屋面修复、门窗修复、雕塑基坑、消防水池及基坑开挖、强电安装、消防安装、店招安装、亮化安装、道路铺装、景观布设等工序,力求“修旧如旧”,还建筑以本来面目。

“山花”烂漫重现老建筑旧颜

作为朝阳街历史建筑群最显著的标志,“山花”是本次修缮过程中的难点和重点所在。李东介绍说,在中国传统建筑中,“山花”是指歇山式的屋顶两侧形成的三角形墙面,在西方古典建筑中指檐部上面的三角形山墙,是立面构图的重点部位。“朝阳街上历史建筑西式风格显著,‘山花’以三角形居多,通常使用西式短柱支撑顶部。看似形制简单,但复原难度很大。首先山花的造型各异,几乎每栋建筑都是‘独一份’,同时山花板上还有字体、花式等造型,要将当年的形制活灵活现复原,每个细节都需要重新设计制作。

复原山花,第一步工作便是重制花式和字体。按照传统的设计方式,文件要凸出山花板20毫米;“山花”上的字体,根据设计文件要求,采用1:1比例制作阴模,阴模制作好后现场安装,安装完成后在阴模内植入钢钉,形成钢骨架,再沿着钢钉用铜丝缠绕形成骨架网,最后在阴模内做饰面层。而山花花式则采用1:1打印牛皮纸,在牛皮纸上打孔,粘贴在干燥的基层面,采用黑色墨粉踏粉反复两到三次后,拆下牛皮纸,沿着踏粉留下来的轮廓勾勒出花式的造型。在造型轮廓内植入钢钉,沿着钢钉缠绕铜丝形成骨架,最后手工粉饰造型饰面,最终,字体和花式形成浑然一体的观感。

如今,漫步在朝阳街头,沿街并肩而立的锦章照相馆和宝时造钟厂旧址上,醒目的“景砚”“锦章”和“德顺兴”依次映入眼帘;行至街中,花式各异的“山花”中,中西风格合璧,与修葺一新的阳台铁艺栏杆、赭红色窗棂相映成趣,23栋建筑全面洗去铅华,重现最靓丽而真实的一面。

墙体修复保持建筑原有形制

历史文化建筑修复的匠心,不止体现在山花复原,更展现于俯拾皆是的墙体修复中。

“朝阳街上的很多老建筑,墙体都是乱石砌筑,部分出现风化松动,针对墙体存在的裂纹,修缮团队准备进行灌浆加固。但施工中发现乱石缝隙交错杂乱,注浆管插入后墙体要往回流,经过现场反复实验,最终决定了把毛石部分松散的泥土清理,清理后对缝隙进行插管,插管完成后对乱石与乱石之前的缝隙进行密封处理,密封完之后进行压密注浆,待下部注浆满后,浆液由上部溢浆孔溢出方可停止继续加压,拔掉加压器后,迅速用塞子对加压管进行封堵,以免浆液倒流,最终使得整个墙体加固既致密又结实。”李东说。

“修复过程中,我们针对建筑修缮的老旧材料短缺问题,联系烟台、即墨及河北多地老旧材料收购商,提前采购后期修缮的老砖、瓦、石材、木材等材料,为建筑修缮提供基础保障。”李东告诉记者,如果实在无法找到,工人师傅根据街区其他房屋保留的构件进行现场加工,同时对现有墙砖进行采样,送到实验室进行成分分析,并模拟烧制,最终要做出和原有墙砖色彩、纹路、质地均高度相似的复制品,在参与修复各方全面认可后,才能进行贴面。”

修复过程中,诸多老建筑也最大限度地保持了本地特色,虽然朝阳街两侧多数建筑为近现代建筑,但是多数阳台下都有雀替,材质为烟台特有的石材海洋红,在后面恢复的阳台下均有海洋红雀替,一开始项目部找了当地的石材厂家进行了加工。但是小样达到现场后发现石材雕刻的花式和纹路均不符合要求,后面派专人去苏州请了四位老工匠现场砍凿加工。在老工匠精心雕琢下,石材雀替外观花式纹路通过了设计和业主的认可,也最大限度地保持了建筑的原有形制。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