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胶东五市异地“互认互贷”,转移接续“零跑腿”

2021-01-13 08:33:15

来源:大众网   记者 肖芳



胶东五市异地“互认互贷”,转移接续“零跑腿”——

公积金里看变化

□本报记者 肖芳

不是青岛户籍,也不在青岛交住房公积金,但是想在青岛买房,能办理公积金贷款吗?在胶东经济圈里,答案是肯定的。

2020年12月,烟台户籍居民王女士,相中了青岛西海岸新区的一套房子,想要贷款买房。因工作关系在威海,她的公积金也一直在威海缴存。但是,这并不妨碍她在青岛办理公积金贷款:提交公积金异地贷款申请后,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几日后便为她发放了36万元的最高额度贷款。

“原以为像我们这样的人异地买房只能办商业贷款,没想到现在也能用公积金贷款,所以我们就办了组合贷款,利率低了,还款压力也就减轻了!”王女士说。

如今,在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五市,像王女士一样享受到了公积金异地贷款便利的已有500余人。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青岛市共办理胶东其他四市公积金异地贷款129笔,金额5395.5万元,五市间共办理公积金异地贷款534笔,总额1.89亿元。

这得益于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深度推进。

2020年,按照省政府要求和部署,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成立胶东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工作专班,邀请烟台、潍坊、威海、日照市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成立工作推进小组,通过微信工作群研究推进一体化发展各项合作内容。2020年10月27日,胶东五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共同签署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确立了七项合作内容,公积金“缴存互认、贷款互贷”便是其中之一。胶东五市决定,在尊重各市具体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取消区域内购房贷款职工户籍地限制,确保申请异地贷款的职工与申贷机构所在地贷款职工享有同等权益。

据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处处长李琳介绍,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启动后,青岛取消了烟台、潍坊、威海、日照四市居民在青岛申请公积金异地贷款的户籍限制,胶东五市居民,不管在五市中的哪个市缴纳公积金,只要在青岛买房并符合相关条件,就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而且在贷款额度、利率等方面与青岛本地职工享受同等权益。正因如此,像王女士一样的异地购房者,才能享受利率较低的公积金贷款。

胶东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推进给群众带来的便利,不唯如此。记者了解到,在胶东五市范围内,如果居民换了工作城市,想把原先公积金账户里的钱转移到新的账户,也无需往返跑腿,可全程网办,最快当天办结。

举个例子:28岁的徐先生以前在烟台工作并缴纳公积金,账户余额4000多元。后来,他到青岛找了个新工作,开立了新的公积金账户,便想把原先烟台账户里的钱转移到青岛账户中来。今年1月6日,徐先生通过青岛住房公积金官网提交了异地转入申请。当天,其烟台账户里的余额便全部划转到了青岛账户中。

“以前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比较麻烦,需要职工来回奔波。现在胶东五市均已接入全国异地转移接续平台,职工跨地区调动工作时,在调入地即可线上办理,真正实现了‘数据跑路人不跑腿’。”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归集处处长宁树波表示。2020年,青岛市共办理胶东其他四市公积金异地转移2162笔、金额3353.75万元,五市间共办理公积金异地转移5770笔、总额0.91亿元。

随着胶东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的不断推进,群众得以享受越来越多的便利,而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也感受到了五市协作带来的高效。在过去的一年中,胶东五市公积金管理部门在深化信息共享、联动治理违规提取等方面也有了实质性合作。

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归集处工作人员何顺,便有切身体会:为防止个别人员以伪造购房合同或房产证的方式违规提取公积金,工作人员在办理业务时必须进行信息核查。本市不动产登记信息已实现内部联网,审核起来比较方便,但对于外市的购房合同或房产证,则只能通过打电话或发公函的形式,请求外地相关部门协助核实,很是耗费时间精力。现在,胶东五市已建立房产、婚姻状况等信息跨地区核查联动机制,各市公积金管理部门均指定两位专门联系人,负责第一时间处理其他四市提出的跨区域信息核实申请,并作出即时回复。截至2020年底,胶东五市间已经跨地区核查房产信息126笔。

眼下,胶东五市正在更大广度和深度上持续推进公积金领域信息共享:五市均已完成单位账户、个人账户、个人贷款以及报表、政策等16大类信息表的上报汇总,正在研究推出查询功能;青岛市牵头制订公积金信用共享方案,采用省政务邮箱文件共享方式,上传了第一批15名有过骗提套取等行为的失信人员名单,供各地信用共享,联合制裁;协同开展涉及住房公积金领域住房消费类案件的司法扣划工作,确保有序合规……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