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第二届烟台市民文化节交出乡村文化振兴新答卷

2021-01-12 08:17:54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晋 通讯员 宋永胜



打通基层文化“最后一公里”

第二届烟台市民文化节交出乡村文化振兴新答卷

image.png

“携手奔小康·文旅伴你行”。2020年,市民文化节组委会乘势而上,加压奋进,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着眼于提升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成功举办了第二届烟台市民文化节,推出“春之声”、“夏之舞”、“秋之韵”、“冬之乐”各项文旅活动1.1万余场次,线上线下参与市民上百万人次,在全社会产生了热烈反响。

如今,第二届烟台市民文化节已临近尾声,但文旅为民、文旅惠民永远在路上。

“三个引领”,为时代抒怀,为英雄礼赞

过去的一年,在抗击疫情的特殊背景下,注定是不平凡的。第二届市民文化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主题引领,强化品牌带动,突出抗疫、红色、创城等“三个引领”为时代抒怀,为英雄礼赞。

致敬“最美逆行者”,从文化节开幕式上就将这一主题突出展现。组织“最美逆行者”援鄂医务工作者、优秀文化星火传播人、社区工作者、社会团体代表们,以短视频形式集体“云上送祝福”,刷屏温暖春天。同时,组委会向全市文艺工作者和社会各界发出“抗疫”创作动员征集令,开展烟台市抗击疫情优秀作品评选,共征集到各艺术门类作品2700余件。

为给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增添靓丽的文化底色,组委会以市民文化节城乡联动机制开展唱烟台、舞烟台等系列文化活动。围绕“七一”、“八一”、“十一”,以市民文化节“夏之舞”“秋之韵”为主打版块,精心策划举办“情满烟台——烟台市庆祝建军93周年文化拥军系列”主题展演、“幸福像花儿一样”烟台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文艺晚会、“红色十月·听见中国”诗歌朗诵会、“旗帜—烟台市庆祝建党99周年大型书画展”等大型展览。

2020年,我市4件作品入选省群众艺术优秀新创作品行列,数量居全省前列;创排蓝关戏《四知太守》,参加2020年度昆山百戏盛典展演获好评;“与爱同行”烟台市民读书朗诵大赛,线上线下2万余人次参与;第十五届全省读书朗诵大赛,获奖总量位居全省首位。在全市发起“寻找最美烟台歌曲”征集活动,评选出30首“最美烟台歌曲”。第四届“讲烟台故事,建文明城市”大赛,讲述全市人民战“疫”故事、“创城”故事。

“三个创新”,打通基层文化“最后一公里”

从“送文化”、“种文化”到“创文化”,为打通基层文化“最后一公里”,市民文化节运用“烟台文旅云”数字化平台、实施“五送六进”惠民工程和大型赛事运作模式实现“三个创新”,将文化惠民成果直通基层。

为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3月28日第二届烟台市民文化节“云上文化服务日”暨“烟台人游烟台”开幕式依托“烟台文旅云”线上启动,共推出74项直播、99项欣赏、174项录播、5项互动类共352项活动。平台还推出“云美育、云赏艺、云阅读、云看展、云悠游、云推广”六大主题线上活动800余项,举办各类文旅直播活动200余场,总访问人数超过800万人次。

通过“大调研”、“大问需”和常态化群众需求反馈评价,组委会明确“五送”内容和“六进”区域,推出“双演”巡演、“文化大篷车”进大集、“一路书香”社区行、“非遗”进校园等5000余场活动。构建“六大市级赛事”、“十类市级特色活动”、“十四个县市区节会品牌”总体布局,在赛事举办上创新运用,坚持内引外联,城乡联动,“创”在生活,成功举办“动感青春,舞动港城”山东省青少年街舞大赛、“国粹金声”全市京剧票友大赛、“纸艺传情”烟台剪纸大赛、“我爱我家”全市曲艺大赛等活动,让市民文化在烟台薪火相传。

“文聚民心”,文化节交出乡村文化振兴新答卷

第二届市民文化节以乡村文化为着力点,挖掘和展现乡村文化最鲜活、最动人、最深沉的力量源泉,传播乡村文明新风,有力促进了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着眼于展现广大农民群众在广阔舞台上播种希望、收获幸福的动人场景,组委会策划推出了“庆丰收,迎小康”庆祝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涵盖大型主题文艺演出、乡镇田园丰收嘉年华、提升乡村旅游融合研讨会、特色农产品采摘游等四大系列120余场。

围绕“听乡音,叙乡情,写乡韵,展乡艺,忆乡物,品乡味”,推出“寻找最美烟台歌曲”征集评选、全市“美丽乡村”摄影征集展览、烟台果乡绘画大赛、烟台市首届好家谱征集评选、“福山区鲁菜传承人教您宅家做鲁菜”等1200余场活动。第四届烟台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全市30多家非遗传统工艺企业加入其中,拉动消费400余万元。

结对子,种文化。全市文化馆、图书馆专业人员、文化志愿者与基层结成帮扶对子5000余支,培训基层文艺骨干1万余人次,达到“培训一个人,带动一支队伍,红火一片园地”的良好效果。

站在新的起点,市文旅局将坚持守正创新,持之以恒办好烟台市民文化节,进一步保障人民文化权益,打造富有特色的城市文化品牌,巩固和提升烟台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成果,为建设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和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