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这件事,要对您说更多心里话

2021-01-11 18:29:57

来源:央视网  



水母网1月11日讯 当地时间1月10日,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文《关于“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这件事,我们要对您说更多心里话》,进一步对疫情期间旅行相关事宜进行了说明。

文章如下:

刚刚过去的2020年,对中国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无数人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取得了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这一局面是14亿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坚忍不拔努力的结果,也是亿万海外同胞饱受酸甜苦辣、权衡得失取舍、痛忍生离死别换来的。中国抗疫的伟大历程必将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特殊篇章彪炳史册,海外中华儿女的理解支持也必将融入这一章节,载入这段历史。

随着冬春季节的来临,病毒正在向人类发起新一轮猛烈攻击,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恶化蔓延,变种病毒肆虐多个国家。中国国内也多地陆续出现聚集性疫情,防疫持久战再次拉响最强警报,抗疫围堵攻坚战已经在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再次打响!我们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前功尽弃,决不能让逆势而上的经济增长赴之东流,决不能允许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步伐遭受羁绊!在这场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战役中,我们继续期待得到您的理解与支持,呼唤您同我们一道,筑起今冬明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钢铁长城!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境外输入疫情防不胜防,险象环生。截至1月8日,输入中国的确诊病例已累计达4391例。就美国而言,自2020年11月6日“双检测”措施实施63天以来,自美输入确诊病例仍然几乎每天发生,出现确诊病例的航班比例更高达三成,甚至一个航班上出现数例。为了维护国内抗疫成果,也为了广大海外同胞的健康安全,我们不得不进一步提高对赴华航班的疫情防控要求,反复强调、再三呼吁“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这是针对疫情风险的必然选择。大多数在美同胞都给予极大的理解和支持,克服各种困难,减少或者取消旅行计划。对这种以大局为重、以公益为先的大义担当,我们由衷感佩,充满敬意。但也有一些同胞觉得不理解甚至无法接受,觉得自己受了委屈,遭了损失。

任何一项决策,都必须权衡利弊、取舍得失。面对一项决定,个人的小账要算,更要算国家的大账。积极检测和追踪密切接触者是遏制疫情的关键。疫情发生以来,因为境外输入病例和病毒导致的传染已引发了国内多个省市的大规模集中核酸检测:2020年6月,北京新发地疫情实行1005.9万人核酸检测;10月,青岛刷新了5天内超过1000万人核酸检测的记录。2021年新年伊始,河北石家庄爆发疫情,倍受关注,该市72小时内完成全员1025万人核酸检测,并随即开始所有人口严格居家7天的隔离。一个境外输入病例的传播导致的是人口数量千万级的检测、排查、隔离,是千万人必须配合的工作暂停、学业暂停、就医暂定,是数百亿元的政府投入!更令人扼腕的是,还会有人因此失去生命,而生命是无价的!中国人口稠密,如果不能及时发现传染源、追踪密接者、切断传播链,后果不堪想象。

每一次大规模集中检测的背后,是无数白衣为甲医护人员的付出,是数以万计志愿者的奉献。1月7日,一名支援石家庄市抗疫工作的医生母亲猝然离世,这位医生眼含热泪,在寒风中向家的方向深深鞠躬,向母亲作最后的告别。本应回家奔丧的她,毅然选择坚守岗位,她说,“弟弟在家尽孝,我要留在这里为国尽忠”。今年1月的石家庄格外寒冷,检测人员都是在零度以下气温中持续十几个甚至几十个小时。也是7日,连续长时间工作的石家庄社区工作人员李瑞芝在组织群众进行核酸检测时,倒在了岗位上,再也没有醒来……

强烈呼吁“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并非只为了国内人民,海外同胞的健康安全也是同等重要的考量因素。旅行会增加传播和感染的几率,中美专家对此看法高度一致。备受中国人民尊敬的钟南山院士多次提出,寒冷季节尤其适合病毒生存,希望大家正视病毒风险,坚持抗疫策略,避免聚集和跨国旅行。备受美国人民尊敬的福奇博士在2020年美国传统节日感恩节和圣诞节前夕,反复呼吁公众减少出行、聚会以降低感染和传播风险;他更是以身作则,在圣诞节80大寿之际,决定打破几十年来家庭聚会庆生的传统,以免两个女儿出行前来团聚。由于旅行中必须出入公共场所,在接驳交通工具上、候机大厅里、密闭机舱内、出入境安检过程中,人员聚集且流动性大,无法保持社交距离,感染的几率是指数级增长,减少不必要、非紧急的跨国旅行是保护自己、保护他人的最好选择。

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外交为民理念,我们投入大量人力和时间从事核酸码审核工作,为的是让确有需要的人员安全、健康回国,为的是保护所有国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的是履行我们外交人守护国门、为国担当的神圣之责。我们发现有不少人员的赴华行程实在难以称得上是“紧急”、“必要”。比如,有的人缺乏“特殊时期过特殊生活”的意识,将国际旅行视为日常出行,专程从中国来美过圣诞节,节后立即要求返回。一位回国入境时被查出新冠阳性,送往医院集中隔离,坦言早知途中感染,就不在此时出行了,实在后悔不已。有的人在疫情肆虐期间,为了给孩子上一个洋户口,取道柬埔寨等国家入境美国产子,产后又强调全家经济条件不好,在美无医疗保障要求立即回国。有的人对自身健康状况和检测的科学性缺乏了解,在检测结果显示的新冠病毒指数已接近临界值的情况下,仍拒绝居家隔离、等待恢复,而是坚持申请赴华,随后接受二次检测后确诊。甚至还有人明知自己检测结果呈阳性,不惜篡改检测报告,骗取核酸绿码,蒙混过关坐上飞机,视有关规定如无睹、置他人安危于不顾,性质极为恶劣。正是上述种种,导致了美国输入病例数居高不下,导致了所有搭乘赴华航班上的乘客风险陡增,导致了个别赴华航班多次“熔断”。中国与英国间的定期客运航线航班已全部暂停。如果不能有效阻止上述情况反复出现,自美回家之路完全有可能更加漫漫!

“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春节临近,浓浓的乡愁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经历长达一年的隔海相望,即使有云端见面对话的便利,也挡不住海外游子对亲人相聚、家庭团圆的渴望。我们长期在海外工作的外交人,对此深表理解,感同身受。中国在200多个驻外机构的数千名外交人员,都是一年甚至数年没有回到祖国了,他们中有至亲病故无法送上最后一程的,有身为独子、家中年迈父母先后病倒无法照顾的,有宝宝已经快一岁还没抱过一下的,有超期服役多年依然埋头苦干的,还有…… 我们之所以在外坚守,是相信人类终将战胜病毒,光明终将战胜黑暗;相信只要各方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回家看看的那一天就能够早日到来;相信只有我们坚守,才能换来每个海外同胞的回家之路能够尽早恢复正常,才能换来国家的发展建设能够更加顺利推进。

每逢佳节倍思亲。他乡过新年,我们就是您的亲人,我们与您同在。很快,驻美使馆将隆重推出“春节云端饕餮大餐”,包括郎朗、廖昌永等享誉全球的中国艺术家参演、中美各大知名音乐学院共同参与的“2021春之声——中美青年云端音乐会”,位于改革前沿的深圳交响乐团演出的除夕大年夜“欢乐春节——驻美使馆‘云’交响音乐招待会”,多年来备受欢迎的史密森学会美国艺术博物馆“中国新年家庭日”,更有中国驻美使馆外交官和家属倾情奉献的“共度新春、迎接希望”才艺展播,全员无休地陪伴大家欢度春节。我们还了解到,全美数百个侨团、留学生团体也将举办精彩热闹的欢庆活动。各式活动目不暇接,在此不多剧透,敬请期待。如果您在美国过春节,您的线上行程一定会满满当当,您享受到的年味一定会地地道道,您的节日假期一定会欢欢喜喜,您的希望来年一定会牛气冲天!与此同时,我们也将一如既往,竭诚为广大在美同胞的疫情防控和特殊生活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如您无法在当地购得基本防疫物资,请告诉我们;如您有远程诊疗的需要,请告诉我们;如您遇到各种意外事故,请告诉我们。我们将为您送上物质的和非物质的“春节包”,全天无休为您提供海外公民应有的咨询和服务。

同胞们,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延绵不断,离不开家国情怀的代代相传;新中国成立71年特别是中国改革开放40以来取得巨大发展成就,离不开无数中华儿女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私奉献;在2021年中国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之际,巩固抗疫成果并尽快取得完全胜利,确保国内各项重大议程顺利推进,更是离不开所有中国人的坚韧与付出!战胜疫情,需要“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斗志和“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性。请您相信,当下忍受思乡、分离之苦是为了更美好的相聚,更长久的相守,正如歌中唱到的,“让我也握你的手,让我也看着你,在心中默许这短短的分离,带来更多的相聚”。为了自己、他人、国家和世界早日走出疫情的阴霾,回归正常美好的生活,让我们以坚忍不拔、大义担当来共度难关,共克时艰。中国好,世界一定会更好;世界好,中国也一定会更好!

(央视记者 徐德智)

陈玉凝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