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招远
【招远辛庄】三举措不断深化规范“属地管理”

2021-01-11 14:52:27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浦瀚文



水母网1月11日讯(通讯员 浦瀚文)聚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招远市认真贯彻落实明晰县乡职责规范“属地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迅速行动、积极作为,通过厘清单、定机制、建平台,不断深化治理改革,向基层放权赋能、减轻负担。

厘清单,解决明晰“主体责任”问题

在省、市指导目录基础上,聚焦基层反映比较集中的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综合执法等方面的问题,全面梳理确定了十大领域79项县乡共同承担且层级间职责不清事项,科学界定主次责任,形成《招远市“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经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后,以两办文件《关于明晰县乡职责规范“属地管理”的实施意见》印发,为全面推进“属地管理”工作提供制度遵循。按照清单中79个事项划定的职责任务,规定统一模板,指导各镇(街)和市直有关部门完成了“施工图”、“说明书”编制工作。

定机制,解决部门协同落实的问题

为将“属地管理”工作做实做细,配套出台了清单动态调整、部门考核评价、派驻机构统筹管理、交办事项准入、依单监管问责等相关6个文件,完善了相关的工作机制和流程,印发了《关于理顺属地管理优化营商环境梳理提报各部门运行中职责不清、运转不畅问题事项的通知》,征求部门属地管理清单调整意见,对镇街和各部门职责分工进一步明确界定,通过完善制度来推动“属地管理”工作落地生根。

建平台,解决“乡呼县应”运行载体的问题

在充分考察区域内现有各类平台并综合比对研判后,确定依托运营成熟、功能相对完善的89000民生服务平台搭建我市“乡呼县应、上下联动” 响应平台,在明确赋予镇街对属地需职能部门解决事项的协调权基础上,制定了《招远市“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工作运行流程(试行)》,以镇街为发起点,穿针引线,串联职能部门,形成“镇街发动呼叫—平台受理派发—部门响应处置—满意评价反馈”网上全链条闭环流程运转,数据分析汇总可通过搜索“乡呼县应”关键词的方式统计。将部门响应情况相关数据纳入每月民生服务中心《简报》呈报市领导并抄送各单位,年底纳入对部门的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对部门推诿扯皮、敷衍应付、不担当、不作为,造成不良后果严重的,交由纪检监察、组织部门依法依规通报问责。

彩梅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