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烟台芝罘区化解65个小区的不动产登记问题

2021-01-11 10:04:28

来源:水母网   记者 雯豪



水母网1月11日讯(芝罘融媒记者 雯豪 通讯员 韩鹏 摄影报道)近日,芝罘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来了几名特殊客人,他们送来一面印有“为民解忧 廉洁奉公”的锦旗表达谢意。送锦旗的何先生激动地说:“你们真把咱百姓的事当成自己事来办,帮我们业主解决了期盼多年的权证问题。”

一面锦旗,就是一次肯定。解决拖欠已久的“旧账”,是对历史和未来负责。

一直以来,芝罘区自然资源局聚焦民生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向“老大难”问题开刀。芝罘区作为烟台老城区和中心区,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如影随形,成为亟待解决的首要任务。芝罘区自然资源局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积极寻求方法,切实规范不动产登记行为,不断完善制度化建设,优化服务改革,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稳步提升。

现场 

买房15年终于拿到房产证

“终于拿到证了!”在芝罘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前来办理业务的李女士高兴地说。李女士家住新世界花园小区132号楼,自2005年交付以来,因存在违章建筑、经济纠纷等诸多原因,导致住建工程综合验收、规划综合验收等手续无法办理,居民多年来迟迟不能办理不动产证。

“这类问题属于城建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因历史脉络和利益纠葛复杂,所以解决起来费时费力,攻坚难度大,但这又和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是群众最期盼解决的问题。面对诉求,我们没有理由退缩。无论怎样的困难,‘硬骨头’都必须啃下来。”区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芝罘区自然资源局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实地走访调查等方式,对实际情况进行了解,并召集幸福街道、区住建局、区规划管理办公室等相关单位,专门召开新世界花园小区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专题调度会,对相关问题进行细致梳理,找出问题症结,分清职责权属,明确问题解决路径。

“当初买房子就是为了让孩子上学,现在证办不下来就无法落户,孩子就无法报名入学,后来我打算把房子卖掉,可是没有证不能交易,真的很苦恼。”居民李女士说道。

不动产证办理遇阻,最焦急的当属小区居民,平抚居民情绪成为当务之急。幸福街道多次组织居民代表恳谈会,及时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建立业主代表微信群,由区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对群众的提问进行解答,及时通报工作进展,转达工作进度,让群众怨言有处可说、“火气”有处可泄。

新世界花园小区132号和133号楼的不动产证办理的前提之一,是要完成违章建筑拆除,消防、质监、住建综合验收,规划验收等手续。针对此问题,区自然资源局主要领导亲自调度,积极协调幸福街道、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完成违章建筑的拆除工作;协调住建部门,积极办理消防、质监等住建综合验收手续;协调公安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出具派出所门牌号证明;协调市房产交易中心,以最快速度完成房屋测绘成果的审核工作,出具准确的测绘报告。最终,经过多部门共同努力,新世界花园132号和133号楼初始登记已办理完毕,长达15年的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探寻 

多重历史因素导致小区“办证难”

这份喜悦,不仅仅新世界花园业主有。在芝罘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着力解决城建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区自然资源局作为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化解专班牵头单位,对不同的问题小区,对症下药,打好“组合拳”,在各个小区项目化解办证难的过程中捷报频传,积压几年甚至十几年的办证难题迎刃而解,一张张承载着居民期盼与心愿的不动产权证书,透着浓浓的为民情怀,陆续送到百姓手中。

中拓假日广场小区,因开发企业存在经济纠纷、未申请综合验收等原因,导致不动产登记无法办理,经过区自然资源局数次协商协调,最终依据相关规定,由街道代替开发建设单位申请办理相关登记手续,后期产生的各类责任及所有费用由开发建设单位承担,由属地街道代为办理,中拓假日广场长达11年无法办证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海峰小区位于幸福街道幸福八村,自2015年交付以来,因开发企业存在经济纠纷、未办理规划验收手续、消防验收、住建综合验收等原因,造成居民不动产登记手续迟迟无法办理。经协调,该小区的规划验收、住建消防、质监、综合验收等手续办理完毕,不动产登记中心已启动初始登记程序,海峰小区不动产登记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星尚花园小区1号、2号楼因未办理规划验收手续和住建综合验收手续,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经多方协调,目前星尚花园小区的不动产登记问题进入正常程序。

到底是什么因素导致不动产证“难产”?记者了解到,不动产证办不出来的原因主要分为七种类型:开发建设单位擅自改变规划用途、超面积开发违法建设,导致规划无法验收;开发建设单位虽然申请变更规划,调增容积率,未补缴土地出让金,导致无法办证;前期用地、规划手续完善,在建设施工过程中出现问题,开发建设单位明知项目存在违规、缺少手续,不主动申请综合验收,无法申请首次登记;少数单位或企业利用自身的划拨土地、工业用地或用途不明确的土地开发建设的单位集资房、宿舍、公寓等擅自对外销售;开发建设单位倒闭或拒不配合,项目建设、施工单位存在经济纠纷,甚至已经进入司法程序,无法申请登记;开发主体变更,导致手续难以办理。土地、房屋有抵押或查封,开发建设单位无法申请办理首次登记,进而无法为买房人办理个人转移登记等问题。

这些因素的叠加,不仅影响不动产登记业务开展,也造成当前历史遗留问题极难处置的局面。

攻坚 

确保每一位购房市民都能拿到“证”

追本溯源,找到问题症结所在,才能彻底解决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针对现存实际情况,我区进一步创新思路、强化措施,全面开启“破冰之旅”。

成立由分管副区长任组长、25个部门单位为成员的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推进专班,抽调骨干人员集中办公,靠上狠抓工作落实。围绕一个“快”字,突出一个“细”字,对市级交办和全区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项目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并全部建立清单,先后开展3轮排查,共梳理不动产登记问题小区77个(市交办29个、区自查48个),逐一梳理基本情况、问题成因,建立问题台账,提报专班工作会议研究。与有关部门、街道逐一对接研究解决方案,坚持分类施策、精准发力、简化手续、加班加点,力求尽快消除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

主动向市级层面争取政策支持,从市级层面为解决我区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争取政策支撑。同时,结合市级出台的《补充意见》和我区实际,研究制定《关于解决芝罘区影响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指导意见》,为我区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化解提供适合区级实际的政策支撑,助力化解工作步入“快车道”。

坚持“一周一调度、一周一通报”,逐一建立问题清单,全程跟踪督办;对于进展缓慢的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列入专项督导内容,进行动态管理、挂牌督办,引导全区上下紧咬问题不放松,一件接着一件抓,不达目的绝不罢休。在将全区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工作纳入全区“三重”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督导调度,以强有力督导考核手段,倒逼所有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彻底解决。

坚持“不能因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让企业违法行为合法化”底线,对开发建设单位依法应当补缴的罚款、土地出让金等相关税费,相关部门依法追缴。对拒不配合处置和缴纳相关税费的,启动最严格法律追责、追缴、追讨程序。建立房地产开发建设单位守信失信情况纳入诚信建设体系,建立企业和法人诚信档案,依法将拒不履行法定义务企业和法人列入失信惩戒内黑名单,对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和法人,相关职能部门依法采取行政性约束和惩戒措施;对涉嫌犯罪行为的,依法追究相关人员刑事责任。

一办到底,对已经启动首次登记的,区自然资源部门多次开展“回头看”,落实是否真正开展为群众个人办证业务,切实保障居民办证需求。截至目前,我区已完成阳光上城、上尧花园、富顺苑3期4期、海峰小区、大成门(二期)等65个小区的不动产初始登记问题,剩余12个小区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已明确化解路径,正在稳步加快推进。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