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焕发时代光芒,“红色引擎”激发新活力

2021-01-11 09:49:0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



省乡村振兴服务队成员和女博士团队在莱山区院格庄街道郑家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进行现场科研指导。 (资料片)

莱山区滨海街道党建引领红心物业组织社区志愿者为居民服务,打通社区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全市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党建引领促发展

疫情防控,党旗始终在一线飘扬;

基层治理,下移基层组织触角,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乡村振兴,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趟出“烟台路径”……

新时期,党建工作时刻发挥着战斗堡垒作用,是凝聚人心、推动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事业兴衰,关键在党。党建工作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细了就是凝聚力,抓强了就是战斗力。

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那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战斗。党旗,始终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不分黑白,没有假期,哪里有党旗,哪里就有党员。每一天都在抗疫一线,每一人都斗志满满。”莱州市永安路街道党委书记孙磊涛说,党员充分发挥了先锋示范作用,用行动去践行“跟我上”:“只有我们的工作做细了、做实了、做到群众的心坎中了,群众才会主动配合我们、帮助我们开展防疫。群防群控需要党组织的引领,更需要以身作则。”那段时间,永安路街道全体党员、干部发挥主心骨作用,组成抗“疫”突击队,各小区、村庄百分之百实行24小时全时段摸排寻访,9个工作组各司其职应急冲锋共同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这样的场面,这样的故事,遍布烟台全市上下。烟台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今年以来首要政治任务,保障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全面动员党员、干部、人才主动参战、全力争胜。

聚焦一线、全面动员,力促基层党组织过得硬。在全省组织系统最早发出倡议书,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村自为战、社区为战”,所有村居全部建立网格化、地毯式管理机制,党员带头开展入户摸排、联防联控,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

看一下数据,统筹开展“双报到·同战‘疫’”等活动,推动市县两级1586个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党组织、8.2万多名党员下沉社区防疫一线。全市共成立224个临时党组织,1700多人在抗疫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25人火线入党,广大党员积极踊跃捐款4500余万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高质量发展,聚焦发展、服务大局,拼抢“双胜”打得赢。烟台在全省率先选派670多名党员干部组成134个工作组开展“四进”攻坚行动,累计帮基层协调解决口罩、手套13万个(副)、消杀用品2万多斤,招工2万多人;有40个工作组的优秀做法被全省推广,占全省总数的1/4,位居全省第一。

解开城市基层治理之锁

原本不起眼的废旧轮胎和下水道井盖,在莱山区黄海路街道祥隆社区却成了一道风景,这是莱山区全力推进社区治理精细化、服务群众零距离的一个缩影。

“通过完善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1+3”协商运行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推进社区的事务联商、活动联抓、服务联办,解决了居民烦恼,和谐了邻里关系。”莱山区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吕允伟说,莱山区通过实施“红心物业”纵深化工程,在社区、小区、游客中心等地方建立了100处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红色阵地,形成“15分钟城市服务圈”,下移基层组织触角,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结合“双报到”单位职能特点、辖区“两新”组织服务特色和社区居民基本需求,组建了便民维修、文体活动等100支志愿服务队,推动全区“红心物业”串点成线、连线成面,不断探索党建引领下的社区物业共治新途径。

眼下,烟台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各个领域都有全省首创或领先的亮点工作。继续探索深化物业党建,发布全省首部《红心物业建设规范》地方标准。抓实园区、商圈等新兴领域集聚区党建,推行“一区域一党委”,指导建立47个区域党委,在开发区成立全省首家上市公司党建联盟、全省首家快递行业联合党委。以模范机关建设为统领抓好机关党建工作,烟台作为2个地市之一在全省模范机关建设暨机关党建工作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强化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智力支撑,建成全国第二家、江北首家市级城市党建学院。

趟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2020年,福山区回里镇迟家村党支部领办成立了烟台市福山区瀚海果蔬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平整土地,种植苗木……村民们比着干、争着干、抢着干,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合作社已初具规模。目前合作社共种植荷兰香蜜杏45亩,地瓜苗10万棵。去年地瓜亩产为三四千斤,根据市场价格,年收益达到八九万元。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乡村振兴的领导者,抓基层、打基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目标定位,我市创新推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由集体经济组织或村党支部书记代表村集体,注册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和群众以土地、资金、劳动力等入股,建立经济利益共同体,抱团发展、规模经营,走共同富裕道路。

2017年筛选11个村庄先行试点,2018年百村示范、树立样板,2019年千村覆盖、规范管理,2020年全域推进、全面提升,形成由点到面、蓬勃发展之势。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779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43%,带动新增集体收入3.91亿,带动群众新增收入5.01亿元。

一个村强,不是真的强。从2017年开始,烟台跳出就村抓村、就党建抓党建的传统思维,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人文相通、治理相融”的原则,创建党建融合发展区,依托基础条件较好的中心村或经济强村,辐射带动辖区周边部分村庄连片打造,以组织融合促进民心融合、治理融合、行政融合,推进基层党建、公共服务、社会治理、集体经济等联动发展、一体提升。加快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区建设,目前全市共建成291个党建融合发展区,覆盖2360个村庄。

大海航行靠舵手,乡村振兴靠组织。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道路上,我市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走出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烟台路径”,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