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德耀中华|牛金锁:他用真心与热心关爱青少年成长

2021-01-08 09:04:12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徐睿 通讯员 冉彬



水母网1月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徐睿 通讯员 冉彬 摄影报道)近日,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在京召开。会上,中国关工委、中央文明办联合表彰593个先进集体和1907名先进个人,莱山区优秀“五老”代表牛金锁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近年来,莱山区关工委积极动员广大“五老”发挥余热,扎实抓好青少年思政教育和困境青少年帮扶等工作,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牛金锁,男,现年83岁,共产党员,现担任初家街道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该同志退休前在中石油甘肃兰州炼油厂工作,多年奋斗在大西北,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工作在关心下一代的第一线。曾获得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个人、山东省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我虽然退休了,但是人老心不老,我会把每个孩子都当成自己的孩子,教好他们是我毕生的责任!”这是他最常说的一句话。

用心关爱,为青少年成长“导航”。牛金锁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关爱教育青少年的根本任务,到中小学开展党史国史等各类专题宣讲10余场,结合发生在胶东战场上的革命故事向青少年讲述了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党、光荣的党、正确的党;组织社区青少年开展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举办书画展,用书法和绘画的形式描绘自己心中的“中国梦”,并详细给孩子们讲解什么是“中国梦”,怎样实现中国梦,起到触动、激励与教育作用。

真心付出,为青少年成长“筑垒”。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篱笆三个桩。”关心下一代的工作需要付出许多的时间和心血,光靠一个人肯定是不行的。牛金锁积极组织成立“五老”志愿服务团队,始终以“奉献余晖,服务他人”为宗旨,经常自发骑自行车到村里实地走访,常年奋战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第一线。他开始的时候骑自行车,骑坏了两台自行车后,又改骑电动自行车,村民都亲切地称他为“骑车主任”。

热心服务,为青少年成长“搭台”。为了让孩子们更真实地感受到年代生活,牛金锁把自己收藏的粮票、布票和老玩物无私地奉献出来,把它们做成展览展示给孩子们看,并把自己的亲身经历编成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讲给孩子们听,通过今昔对比,让孩子们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每年暑期,他都在迎春佳苑社区和河西社区开设暑期公益培训班,每周一到周五上午安排不同的培训课,包括书法课、绘画课、合唱团、乒乓球等多项内容,累计培训800多人次,受到家长孩子的一致好评。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