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1·10”人民警察节 走近这支隐蔽战线上的忠诚队伍

2021-01-08 09:19:56

来源:央视网  



2021年1月10日

首个人民警察节

在节日到来之际

总台央视记者带大家

走近人民警察中

一支特殊的队伍……

相比于公安民警,大家对国家安全机关人民警察会感到比较神秘。国安警察,到底是一支怎样的队伍呢?

一支特殊的警察队伍

国家安全部新闻办向总台央视记者介绍,国家安全机关人民警察是中国人民警察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安全机关人民警察继承了党的隐蔽战线的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面对风云变幻的斗争形势和严峻复杂的隐蔽敌情,面对极为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为保卫社会主义国家政权、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涌现出了一大批英雄模范和忠诚卫士。

全国国家安全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西藏自治区国家安全厅干警吴建国在敌人窥视、危机四伏的边境线坚守十年,在情况极为复杂的异国他乡冒险潜伏、连续战斗,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全国国家安全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北京市国家安全局优秀侦察员王征与形形色色的间谍斗智斗勇30个春秋,始终坚持依法履职,先后铲除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安插在我核心要害部位的多个内奸,有力消除了危害国家安全的隐患。全国国家安全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辽宁省国家安全厅反间谍斗争尖兵陈昕茹扎根一线岗位18年,面对敌人敢于亮剑、面对困难敢于斗争,与战友们一道连续破获多起涉及国家安全的重大案件。

神秘的国家安全机关

国家安全部组建于1983年。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党中央深刻分析改革开放后我国面临的国家安全形势,决定将原中共中央调查部与公安部负责反间谍及相关工作的机构合并,组建统一的、强有力的国家安全部门。1983年7月1日,国家安全部成立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此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批次组建了省级国家安全厅(局)。

国家安全机关是反间谍工作的主管机关,是重要的国家情报工作机构,同时承担维护政治安全、海外安全保卫等职能,严格依照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国家情报法和人民警察法等法律法规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规定,国家安全机关依法搜集涉及国家安全的情报信息,在国家安全工作中依法行使侦查、拘留、预审和执行逮捕以及法律规定的其他职权。《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明确,国家安全机关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履行防范、制止和惩治间谍行为,以及间谍行为以外的其他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职责。

忠诚卫士

国家安全机关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旗帜鲜明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坚决捍卫党的执政安全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安全,全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护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也必人人负责、人人尽责。公民和组织如发现危害国家安全行为,可以拨打12339国家安全机关举报受理电话,或登录国家安全机关互联网举报受理平台www.12339.gov.cn,按照规定程序和要求进行举报。根据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有关规定,公民和组织应当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其他协助,公民和组织支持、协助国家安全工作的行为受法律保护,国家对在维护国家安全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给予表彰和奖励。

国家安全机关通过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考试和省级公务员考试的方式,面向社会招录人民警察。每年毕业季,国家安全机关将赴各大高校宣讲招录方案和政策。有志于国家安全工作的热血青年,欢迎报考国家安全机关。

他们听风知著

在青萍之末

切断掣肘隐患

对党忠诚 服务人民

执法公正 纪律严明

他们就是

国家安全机关人民警察

首个人民警察节将至

向无名英雄致敬

(总台央视记者 王莉)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