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文娱新闻
"没有遗憾",导演陈可辛回应《夺冠》热门话题

2021-01-08 08:03:31

来源:人民网  



国庆节期间,电影《夺冠》以“超燃”的女排精神感动了观众,引发了大家的热议。如何弥补巩俐和郎平的身高差?怎样选出合适的演员?怎么拍出赛事的真实感?近日,《夺冠》导演陈可辛接受人民网文娱部采访,回应了网友关心的问题。

1978年曼谷亚运会上,16岁的陈可辛第一次现场观看中国女排比赛;40年后,他在电影《夺冠》中向女排精神致敬。陈可辛表示,创作过程没有留下遗憾,“能拍摄这样一个题材的电影,我觉得已经是很幸运的事了。”

《夺冠》不是《郎平传》 体现不同年代价值观

人民网文娱:巩俐是郎平的不二人选吗?怎么弥补她们身高上的差距?

陈可辛:多年来我一直想跟巩俐合作,这次终于达成,我觉得非常幸运。她就是饰演郎平的不二人选。其实,她只要站在那里,很强的气势和倔强的眼神,简直是郎平本人。她在电影圈和郎平在体育圈里有着同等地位,她们都是上世纪80年代第一批和国际接轨的中国女性,所以除了巩俐,我真的想不到能找谁演郎平。

巩俐和女排队员们一起拍戏,我们通过摄像借位、给巩俐垫高等方式,把她的身高拉长到合适的高度。另外,巩俐进入郎平的角色有一段时间了,现役女排姑娘们一进来就默认她是郎指导,在表演上巩俐也能带领她们。所以,观众们不会觉得她个子特别小,女排姑娘们的气场也不会影响到她的气场。

人民网文娱:有人说《夺冠》拍成了《郎平传》,您怎么看?

陈可辛:拍中国女排,最大的难题就是怎么取舍。这个题材跨越四十多年,容纳了太多人物和故事。郎平是其中最重要的人物之一,每一段历史几乎都绕不过她。

但我们不想把电影变成《郎平传》。真的是《郎平传》的话,她还有很多故事应该写进去啊,包括她的婚姻,她跟女儿的关系等等,其实我们都没写。

电影要有戏剧性,必须由主力人物带动,拍中国女排,没有几个人会反对郎平是最重要的人物。当然,片中其他教练、女排运动员,我们也有挺深刻的描述。

中国女排是个很大的主题,使我能够从故事入手,以小见大地看到整个时代的变迁,拍出了改革开放、上世纪80年代初到现在的中国。以前我也反复试拍跨时代的戏,但这次最全面地表达了过去这几十年。

上世纪80年代的女排为什么会赢,现在的女排如何传承精神、怎么再去赢,90后和60后甚至50后的区别在哪儿,中国的改变在哪儿,这是《夺冠》最重要的主题。电影里包含了不同年代的价值观,大家可以一起重温这几十年的变化。

人民网文娱:如何找到饰演女排姑娘的合适人选?

陈可辛:最开始,我们试着找了比较高的女演员或者模特,练了两周排球之后,就知道这样行不通。后来,我们用了大概一年半的时间,从全国几千名排球运动员中找演员,选了大概四五十个。

这批演员的表演令我喜出望外。她们不是在演戏,只是把真实的感觉表达出来。让她们放松、放开自己就好,镜头能够抓住她们最好的表演瞬间。

两天半还原中巴大战 每天拍足18小时

人民网文娱:影片怎样做到“半记录式”呈现赛事,给大家带来沉浸感?

陈可辛:第一场中国女排对阵江苏男排的比赛,我们用传统的电影分镜方法去拍,分好每个镜头,再拍每个球要怎么打、在哪儿落地,结果光是那场戏就拍了六天,效率比较低。

第二场1981年世界杯中日大战,干脆不分镜头了,调来6个机位一齐上,对着当年真实比赛视频模仿。但是也不可能完全控制现场,再厉害的球员也不可能完全复制每个动作。所以只能让他们真打,只要开球和结尾拿分的动作一样就行。

第三场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巴大战,真正的中国女排运动员来到片场拍摄,一共只给了八天时间,而真正留给拍摄比赛的时间只有两天半。我们采用和第二场类似的方法拍摄,又加了6个机位,一共12个机位,还请来体育频道专业拍排球的摄影师,确保镜头万无一失。令人欣慰的是,因为亲身经历过,女排姑娘非常清楚片场要怎么还原。但即便这样,她们每天也拍足了18个小时。后期剪辑时期,面对海量素材,我们花了两个月时间才把这场比赛剪出来。

人民网文娱:为什么选择白浪出演青年郎平?

陈可辛:最开始,我们一直找不到饰演青年郎平的合适演员,直到后来看到郎导女儿白浪的照片。我们聊了快半年,最后找了一个中戏的表演老师飞到美国,给白浪做了两周的表演训练。老师发回来一个视频,白浪自己一个人对着镜头演,她把感情完全释放了出来。这场戏打动了我们。从那时起,我们就确定了由白浪出演郎平。

人民网文娱:观众觉得影片泪点多,请您“报销纸巾”,您怎么看?

陈可辛:每次别人跟我说,“我看你电影又哭了”,我都不知道是褒还是贬。我很容易被情感打动,所以拍电影时很自然就往那个方向走了。情感确实是我电影中很自然、很本能的表达,有人觉得好,也可能有些观众觉得太煽情了。

每个导演都有他的个人色彩,我也不例外。《夺冠》是一部我自己很喜欢的戏,也是一次珍贵的经历。

人民网文娱:现在的票房成绩,您还满意吗?

陈可辛:我不能说我拍得怎么样,它是需要观众和市场去验证的。我们尽力拍了《夺冠》,我对创作和制作过程都挺满意的,能拍摄这样一个题材的电影,我觉得已经是很幸运的事了。在拍摄过程中,没有留下遗憾,无论观众和市场给予怎样的反馈,我都会接受。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