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群众“吐槽找茬” 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推出积分劝退制

2021-01-08 08:02:17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信召红 通讯员 田峰



水母网1月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信召红 通讯员 田峰今年以来,烟台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以便民化为核心,多措并举,精准发力,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不断提升服务效率和服务品质,全面打造温馨舒适、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

“之前来这里办理商事登记业务,等待时间较长,窗口人员服务态度也不是很热情。最近感觉到大厅服务作风有了明显转变,窗口人员微笑服务,对待办事群众如同亲人,更推出了许多个性化服务,审批效率大大提高,来这办事很顺畅,心情也很愉悦。”一位前来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商事登记的企业主表示。

扣满12分劝退

积分劝退制重塑窗口服务作风

近期,烟台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某工作人员外出离岗,未摆放“暂停服务”牌,被政务服务中心巡查人员发现,扣1分。“当时外出有急事要办,一时忽略了摆放告示牌,主要原因还是自己思想上没引起重视。”该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扣分他本人无异议,在以后的工作中,他将认真改正,严格约束自身行为,杜绝再出现此类问题。

为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便民化,持续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烟台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推行驻厅人员积分劝退机制,推动审批服务向精细化、标准化迈进。11月11日,《烟台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驻厅人员积分劝退机制实施办法(试行)》实施,参照机动车驾驶12分周期记分处罚办法,以季度为一个记分周期,对政务服务大厅驻厅人员分情形予以加减分累加,周期内累计扣分未满12分的到期清零,周期内累计扣分达到或超过12分的进行劝退。

逆向鞭策方面,针对驻厅人员常见易犯的细节问题、难纠难改的习以为常问题、群众反感的态度冷漠问题、情形恶劣的违章违纪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区分轻重设定分值。而在正向激励方面,在被区级及其以上部门通报表彰奖励、媒体正面报道的,视情加分。此外,政务服务中心还成立驻厅单位自我管理委员会,开展自我管理、定期评估、分数认定等职责,推动形成“自我管理+互相监督”大厅管理新模式。

开设“吐槽找茬”渠道

群众意见成服务水平“晴雨表”

高新区设立了“吐槽找茬”反馈响应机制,敞开大门倾听民意,把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评价作为反映政务服务水平高低的“晴雨表”,进一步畅通咨询问询渠道,健全问题受理反馈机制,擦亮政务服务品牌。

走进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随处可见政务服务“好差评”二维码,前台引导处设置了醒目的吐槽找茬展板,用手机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即可对服务人员的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工作效率进行评价。“我们设立这个机制,就是为了畅通企业群众诉求反馈渠道,鼓励引导大家对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等问题及时‘吐槽找茬’,形成‘收到诉求—分类处置—对接反馈—问题整改—监督落实’全链条闭环工作体系,真正做到让办事企业和群众问事情方便、有意见就提。”烟台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孙强说。

围绕“到哪问”,高新区推出了网上、掌上、电话、现场4种渠道,办事企业群众可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烟台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烟台高新区政务咨询电话(0535-6922751)、“吐槽找茬”窗口等10种方式进行咨询问询,提出自己的反映和诉求;围绕“谁来接”,建立政务咨询问询受理和分流机制,安排专人及时收集整理,确保问题第一时间得到受理和处理;围绕“怎么答”,分类理顺问题回复主体和要求,由各单位分业务领域选派业务骨干,组建区级政务咨询问询服务团,要求做到即时回复、限时回复、会商回复、加强回复意见把关,提高回复问题质量水平。

此外,高新区还全方位拓展监督反馈渠道,在企业、院所、高校、社区、村庄等不同层面选聘一批“啄木鸟”营商环境监督专员,定期收集意见建议。通过各咨询问询受理渠道及“吐槽找茬”窗口,归集收到的“吐槽找茬”事项和“金点子”,做到及时回应和采纳,真正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1秒钟即可出证

全市首次实现商事登记“秒批秒办”

“过去办理工商营业执照需要到柜台填写各种资料,提交各类信息,至少也得20分钟办完,现在通过'秒批秒办’系统,只需一个身份证,系统根据身份证信息自动生成各类报批资料,整个过程仅需几分钟,1秒钟出证,简直太方便了!”昨日上午,高新区日鲜海鲜超市老板王女士高兴地说。她是高新区“秒批秒办”系统上线后,首批使用的个体工商户,并通过该系统成功办理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为提高市场主体登记的全程电子化率,充分发挥自助办理设备便民性,提升群众办照的便利度,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对自助系统再升级,采购配备了商事登记秒批秒办系统。在原自助打印营业执照界面基础上,增加了市场主体设立操作模块,在烟台全市范围内,首次为个体工商户、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投资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独资)设立登记提供“秒批秒办”服务,实现智能自动核准,无需人工参与审核,1秒钟出照,彻底改变了传统登记方式。

记者了解到,结合申请人对申报事项不熟悉的情况,秒批秒办系统采取全程智能操作指引模式,申请人只需持身份证,按照提示引导填报,就能自行办结市场主体设立业务。审批过程“零见面”,最大限度实现“即审即批”,即刻自助打印营业执照,省去办事群众网上申报和现场等待的时间。

秒批秒办系统的配套升级,是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真心实意为民办实事的又一体现。该系统实现了登记审批业务办理365天全年不打烊,进一步压缩了市场主体开办时间,推进注册便利化、审批智能化,切实提高了登记审批工作效率。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