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优化营商环境|17条税收服务举措给力综保区发展

2021-01-08 08:01:2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通讯员 邹晓



水母网1月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通讯员 邹晓)去年9月份,烟台保税港区转型升级为综合保税区,正式开关运作。为支持和服务烟台综合保税区转型升级,增强综合保税区发展的辐射带动力,烟台保税港区税务局在全面执行已有保税港区税收优惠政策基础上,立足更好发挥税收服务区域重大发展战略职能,推出包含落实税收政策、优化税收服务、提升区内企业办税便利化程度等方面的十七项服务措施,打造法治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综合保税区展望新未来,绘制发展新蓝图。

助力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

国内外两个市场“通起来”

在转型升级为综合保税区之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试点政策成为了区内企业开拓国内外“两个市场”的重要保障。 “成为试点企业之后,我们既可以享受一般纳税人的税收政策,又可以享受海关特殊监管区内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等特殊政策。”烟台利时德拉索系统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长付表示,若成为一般纳税人试点企业,企业的出口货物劳务将可以实行免抵退税政策,预计每年可实现免抵退税额320万元左右,每年可收到出口退税款210万左右。

为全面帮助烟台综保区落实一般纳税人政策试点落地实施,烟台保税港区税务部门通过到园区讲座培训、政税企三方交流座谈会等方式,积极向园区企业宣传一般纳税人政策。目前像利时德拉索系统有限公司这样有意向的企业,园区内已有12家。 “区内企业试点一般纳税人资格后,区内企业国内采购原材料,区外供货企业由出口退税改为征税,区内企业内销由免税改为征税,出口享受出口退(免)税政策,以2019年相关数据测算,预计增加退税405.80万元,增加免抵税额1095万元。目前,我们已经将相关申请试点材料上报,一旦获批试点资格,我们将采取‘申请即享、资料备查’方式,确保综保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试点政策全面落地。让企业国内外两个市场彻底通起来。”烟台保税港区税务局局长王德俊说。

聚焦跨境电商零售

园区外贸新业态 “活起来”

烟台综合保税区在跨境电商零售方面实现从无到有的跨越性发展,先后开通跨境电商1210进口和9710、9810出口业务,并建造完成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中心、综合性跨境电商产业园、跨境电商专用仓库等,跨境电商发展规模不断扩大。

“今年以来,税务部门就主动上门对我们园区内企业进行辅导,让我们和企业对综保区和国际贸易相关税收政策有了全面了解,对我们园区跨境电商业务发展大有裨益。”烟台保税港区财政金融部预算处处长王涛说。

“我们已在园区实行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无票免税’政策、试行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企业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海外仓实行‘入仓即退’等多项扶持跨境电商业务发展的服务举措,帮助园区跨境电商零售业务起好步、开好局。” 王德俊表示,为确保服务举措的全面落地实施,烟台保税港区税务部门还派出了局内税收专家顾问团队的出口退税小组和“走出去”企业小组,在不折不扣执行国家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深入相关企业进行“一对一”的精准业务辅导,全力促进园区外贸新业态发展。

截止2020年11月底已完成跨境电商1210保税进口2.8亿元,单项进口额在全省11个海关特殊监管区中排名首位。

提升便利化办税程度

园区企业办税“快起来”

“真是没想到,出口退税的税款不到一天的时间就直接到了账户上。”在看到自己申请的8万元水电气退税到账后,烟台但马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孙娅婷由衷的感叹道。

为让综保区内的企业更好地享受便利化办税,烟台保税港区税务部门推行出口退税极简审批、极速办理、极优服务,实现有效工作时间 8小时内办结退税服务。同时,为方便纳税人办税、提高退税效率,实行“资料容缺”办理,2020年共为区内31户企业容缺办理水电气退税140万元。

不仅如此,该局还依托“智慧税务”,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模式,简化办税流程,对区内新办企业实行“一次申请、一表集成、一窗受理”的“套餐式”服务模式,实现涉税事项的一并办理,对除纳税信用级别为C级、D级以外的纳税人,简并11项增值税即征即退事项办理报送资料,进一步为企业提供智能化、个性化的线上线下纳税服务,简化办税流程。

“利好的政策和税务部门优质的服务给我们带来了实质性的利好,我们将继续致力于产业升级,培育新的竞争优势,不断做大做强。”谈到未来的发展,孙娅婷自信满满。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