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高质量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

2021-01-06 20:39:35

来源:水母网   王喜红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是中央第一次将高质量发展确立为五年规划的主题。关于高质量发展主题的适用范围,习近平总书记在《建议》的说明中明确指出: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都要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高质量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要求、基本纲领。十四五时期,我国高质量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既体现在目标层面,也体现在具体举措和实施路径上。

与“十三五”时期相比,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要求更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在此基础上,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的目标要求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从七个方面对“十四五”目标做出具体描述: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是其中突出的亮点,这是中央首次提出生活方式绿色转型问题。关于绿色生活方式转型,以往的中央文件都是“倡导”性、号召性的。如党的十八大提出“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生态意识、环保意识,形成合理消费的社会风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推动形成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党的十九大提出“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新目标的提出释放了重要的信号:个人、家庭在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中的角色,不再是单纯的旁观者、监督者、受益者,而是变成了实实在在的参与者、践行者、贡献者。伴随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将实现全面绿色转型,二0三五年我国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将广泛形成。

与十三五相比,我国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举措更加注重系统性。坚持系统观念是中央制定“十四五”规划建议的五个原则之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安排,充分体现了这一原则。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一章,中央明确提出“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提出“建立地上地下、陆海统筹的生态环境治理制度”,强调“强化多污染协同治理和区域协同治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生态环保依然任重道远。雾霾飘在天上,根子在地上;问题出在海里,根源在陆地。问题是系统性的,解决问题的办法也必须是系统性的,要建立协调机制,强化协同治理。

与十三五相比,我国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路径更加强调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建议》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进行重点部署。“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央提出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部署了12方面的重点任务。其中,第10方面的任务是坚持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部署的就是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及举措。从《建议》文本的框架结构可以明显看出来,生态文明建设已经成为我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重要举措。早在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中央已经做出了这样的安排。《建议》的部署再次宣示了中央的立场、思路,生态文明建设是我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是绿色发展,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建议》提出,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生态产品是指生态系统以及生态系统提供的各种生态服务,包括森林、草原、湿地、海洋等生态系统以及这些生态系统提供的清新的空气、清洁的水、怡人的气候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度重视提高生态产品的供给能力。党的十八大提出,增强生态产品的生产能力。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实践证明,不断增强优质生态产品能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需要探索多元化、市场化的办法,应充分调动企业、社会提供优质生态产品的内生动力。从目前我国现状看,生态产品有两大类:公共性生态产品和经营性生态产品。公共性生态产品生态价值如何转化?理论上讲,生态系统有价值、生态系统提供的服务有价值。价值如何变现?这就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所涉及和需要回答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方面探索了很多途径,生态补偿、政府采购、林权抵押贷款、碳汇交易、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产品溢价等等。浙江省丽水市探索出用“丽水山耕”这一区域公用品牌+产品标准认证的做法,将高山农产品价值溢价了30%;国家电力投资公司在浙江省缙云县通过与村庄签署“企业购买生态产品”的条款,向当地生态强村支付279.28万元,用于购买项目所在区域的生态系统服务产品,等等。探索很多,形式很多,但关键问题没有解决。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没有统一的制度,没有规范的实现机制。“十四五”规划建议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经验探索的基础上,在这个方面实现突破。

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一项理论性、政策性、实践性很强的工作。这个问题的提出和解决,意义重大。一是解决生态产品供给与保护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二是有助于扩大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影响,推动其国际传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是科学的,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需要转化,这中间需要桥梁,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就是最重要、最关键的桥梁。

(作者单位:中共烟台市委党校)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