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坚定不移从严管党治党

2021-01-06 20:39:35

来源:水母网   孙杰



在两个100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党召开了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会议——十九届五中全会。这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清晰地展望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开启了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建议》总结了我国在“十三五”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阶段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尤其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诠释了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地位的深刻内涵,充分彰显了我国独特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和发展优势。办好中国的事情,讲好中国的故事,关键在党。“十三五”期间我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我们党的坚强领导。党的坚强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继续乘风破浪、坚毅前行的根本保障。要治国,必须先治党,而要治党,务必全面从严。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最鲜明的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适应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着眼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地坚持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带领全党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

一是从严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十八大以来全党不断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培训,深入开展了理想信念教育以及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在全党开展了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是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的重大决策部署。

二是从严加强作风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聚焦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精神狠抓作风建设。首先制定实施八项规定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切入口和动员令。第二,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为聚焦点,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对党内思想之尘、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了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第三,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为一鼓作气地把作风建设抓上去,中央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的成果。

三是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打出了一套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组合拳”。第一,完善了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制度体系。第二,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民意关切的问题持续开展一系列专项整治。比如,集中清理超职数配备干部;集中清理“裸官”;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等等。第三,严格对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

四是从严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树立大抓基层的导向,努力扩大组织覆盖、建强骨干队伍、强化基础保障,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第一,以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各领域的党建工作。第二,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第三,全面开展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健全和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这些措施有力地夯实了党的执政基础。

五是从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第一,依纪依法严惩腐败,查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取得重大进展。第二,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发挥反腐“利剑”作用。第三,落实“两个责任”,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通过反腐倡廉建设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六是从严加强制度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积极回应从严治党的现实需要,一手抓制度建设,一手抓制度执行,着力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第一,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根据全面从严治党需要,抓紧制定出台一批重要的党内法规。第二,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第三,切实增强制度执行力。提高制度治党、依规管党的水平。

“十四五”规划和建议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将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要应对这些风险和挑战,我们党的领导作为领导国家事务的根本保证,应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从严管党治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作者单位:中共烟台蓬莱区委党校)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