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永远保持建党时共产党人的精气神

2021-01-06 20:39:35

来源:水母网   苏颖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执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样子是骨子里精气神的外在表现, 而党的力量在组织,所以党的样子需要通过组织中的具体党员干部的样子来呈现。因此,就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应始终不能忘记我们党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要持续砥砺初心、坚定使命,永远保持建党时共产党人的那种精气神。

而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已经开始淡漠了初心,淡忘了使命。譬如,个别党员干部对于本应履行的职责、承担的责任不以为然,“一问三不知”;少数党员干部对于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漠不关心,置若罔闻;有的党员干部随着职务的升迁,不但脾气大了,还与群众的距离越来越远。如此等等,无不说明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唯有永远保持建党时共产党人的那种精气神,才能涓涓细流汇成大海,使百年大党“大有大的样子”。

永远保持建党时共产党人的精气神,必须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

革命理想高于天,崇高信念贵于金。回望建党初期,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实在是比铁还硬、比钢还强,无数“钢铁战士”为了心中的理想信念,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今天的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应该自觉主动地同早期共产党人对标对表,不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不断强化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实践表明,持之以恒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员干部才能永做政治的“明白人”,才能“钙质充足”“身子骨硬朗”。

永远保持建党时共产党人的精气神,必须要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事实也是如此,红军长征路上,曾发生过“半条棉被”的故事,当事群众直言不讳,什么是共产党?就是有一条棉被也要与人民群众一分为二,有福同享、患难与共的那样一群人。瑞金时期,沙洲坝人民“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的由衷心声,更加说明早期共产党人除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之外,没有自己的任何私利图谋。今天的党员干部就应该始终视自己为群众的“店小二”,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将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如此才能赢得群众、赢得时代、赢得未来,才能“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永远保持建党时共产党人的精气神,必须要敢于担当作为,勇于创新创造

一方面,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回望历史,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至强,从来都不是无所作为、悠闲地等来前途与光明。从贺龙元帅“两把菜刀闹革命”,到南昌起义揭竿而起,再到井冈山革命、红军长征、延安站稳脚跟等等,可以说担当作为的因子一脉相承、薪火相继。另一方面,善于创新创造同样是早期共产党人拥有的鲜明品质与优秀品格。譬如十六字诀的游击战术、四渡赤水出奇兵的传奇故事等等,无不折射创新的思维、创造的智慧。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较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也更有条件和能力实现中国梦,因此,越是紧要关头、关键时期,越需要党员干部既敢于担当,又勤于作为,既勇于创新,又善于创造。

永远保持建党时共产党人的精气神,必须要严于律己重操守,清正廉洁作表率

历史既是清醒剂,也是营养剂。史料记载,毛泽东同志每到一处开展调查研究,都是尽量不打扰老乡,即便偶尔在老乡家进餐,也是如数奉上餐费。“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之“三不”原则,更是贯穿其戎马一生,丝毫不曾突破。其他如“朱德的扁担”“周恩来的衣裳”等等,同样说明早期共产党人坚决不让歪风邪气在自己身上潜滋暗长。今天的党员干部与先辈、前辈们相较,物质条件更好了,受到的诱惑自然也更多了,若不能坚决、有效地遏制住“心魔”,势必一失足成千古恨。正因为如此,党员干部更是任何时候都要严于律己,切实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绝不能稀里糊涂、浑浑噩噩,到头来成为昏官、贪官。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员干部应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要义正在于此。一方面,只有且前行且回头,才能明白为什么我们的政权是红色的,红色政权又是怎么来的;另一方面,通过感悟早期共产党人那种自强、自励、自醒、自律,才能自我净化、完善、革新及提高,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不负初心、不辱使命,始终成为党的忠诚卫士、坚强战士,成为人民公仆、人民的勤务员。

(作者单位:中共烟台蓬莱区委党校)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