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刀刃向内”向利益“藩篱开刀”

2021-01-06 10:46:59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唐寿锐 苗春雷



水母网1月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 苗春雷) 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发布会上了解到,我市坚持刀刃向内,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向根深蒂固的障碍梗阻、利益藩篱开刀。

针对经济园区用人制度固化、薪酬制度僵化、审批制度老化“三个顽症”,2018年在全省率先启动经济园区体制改革,推行“党工委(管委会)+”体制、全员聘任制等改革举措,2020年提前一个月在全省率先完成改革任务。目前,已成立21家公司,撤减内设机构47个、压减41.2%,精简员额总数5218人、压减74.3%,缩减管辖面积664.1平方公里、压减47.1%。

针对职能分离、力量分散问题,推行招商体制改革,整合市投资促进中心职能,组建100人专业招商队伍,成立8个招商专班,设立3个国内招商点和3个境外经济合作中心,形成专职、专业、专人招商格局。

针对城市规划缺乏统筹、建设各自为政、管理职能交叉问题,推行市区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改革,实行“规划一张蓝图、建设一个盘子、管理一支队伍”,开展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试点。

针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松散、运营效益不高问题,推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运营管理体制改革,首创国有资产运营管理信息平台,把市政公共资源、自然资源等资产全部纳入管理,实现范围、平台、管理、运营、收支“五统一”,我市在连续四年蝉联地级市财政透明度首位的基础上,2020年在全国294个大中城市中位居第一名。

针对开放体制不活、动力潜力不足的问题,创新设立中韩、中日、中德、国际招商产业园和自贸区、综保区“四园两区”,其中,在自贸区烟台片区成立了全国首个海洋产业特色的银行支行,设立全省首个自贸区企业服务专区和海关业务窗口,3项经验在全国推广、6次被央视报道,入选“中国改革2020年度50典型案例”;保税港区在全国首批转型为综合保税区,在省内率先实施全球保税维修业务试点,跨境电商“1210”进口额全省第一;国际招商产业园实现“标准地”供地,推广“拿地即开工”模式。

针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暴露出的短板弱项,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重大疾病救治、中医药服务、公共卫生应急保障“四大体系”,构建起多层次全方位的防控体系,为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