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五年民生累计支出2883.9亿元 占财政支出的比重76.6%

2021-01-06 09:46:47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孙长波



水母网1月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孙长波)今日上午,烟台举行举行“‘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七场,市财政局副局长孙福勋介绍“十三五”财政改革发展情况。

烟台市始终坚持公共财政取之于民,必须用之于民,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十三五”以来的五年,民生投入连年只增不减,全市民生累计支出2883.9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为76.6%,是民生政策出台多、民生投入力度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多的五年。重点民生支出保障有力。全市教育、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累计达到633.4亿元、310亿元、568.3亿元,年均增幅分别达到1.9%、8.2%、11%,特殊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从6000元提高到8000元,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从300元提高到710元,增长了136%;城镇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420元提高到550元;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85元提高到142元,社会保障网越织越密。

安排生态环保支出139亿元,支持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着力解决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累计投入专项扶贫资金6.4亿元,年均增幅达到10%以上,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用心用力办好民生实事。连续实施百项重点民生实事,推动公共服务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让老百姓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全力保障所有公立医院药品加成全部取消,大班额清零任务基本完成、“学前教育三年行动”成效显著,积极支持改造棚户区10.8万套、农村危房4446户。推动“一元公交”、社区食堂、烟台山和东炮台景区免费开放、残疾儿童“春苗阳光”工程等一大批暖心工程深入实施,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切实增强。特别是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保障战“疫”需要。第一时间制定应急预案,紧急搭建资金拨付“高速通道”、政府采购“绿色通道”,保证资金、物资随用随到。截至目前,市县两级落实疫情防控资金6.5亿元,为打好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持久战提供了充足“弹药”。同时,在财政收支矛盾极为突出的情况下,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全面提高了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困难儿童四大类困难群体救助保障水平,真正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的心坎上。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