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网络人士统一战线工作,烟台市这样做!

2021-01-05 11:52:06

来源:烟台统一战线  



2020年,我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网络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以凝聚思想共识为主线,以加强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发挥优势作用为关键,扎实推动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取得明显成效。

1

突出政治引领 凝聚思想共识

一是加强教育培训。将网络代表人士教育培训纳入全市统一战线教育培训规划和主体班次计划,先后组织网络人士参加各类培训班、同心大讲堂、爱国主义教育等学习教育活动11场次,累计培训网络代表人士200余人次。

图片

举办全市网络代表人士培训班

图片

赴海阳地雷战纪念馆和胶东军区师部旧址战场泊村接受红色革命教育

二是注重沟通交流。与网信部门联合召开全市自媒体座谈会,加强知名网络人士联系服务,强化运营平台的内容导向;召开全市网络代表人士座谈会,同与会代表共话网络发展,增强网络人士的归属感和价值认同感;积极探索建立线上互动平台,进一步加强交流和引导,先后建立“自媒体交流群”“网络人士统战之家”等微信群。

图片

召开全市网络代表人士座谈会

图片

召开市网络人士联谊会会员代表座谈会

三是建立奖惩机制。与网信部门联合开展以“新时代 新媒体 新作为”为主题的全市新媒体表彰活动,引导网络人士树立正确的发展理念,积极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讲好时代故事。同时,建立提醒、约谈和依法依规处理等工作机制,切实增强网络人士的法治观念和自律意识。

图片

召开烟台市新媒体表彰大会

2

强化科学管理 加强队伍建设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分别成立烟台市网络人士联谊会、烟台市网络产业商会、烟台市新媒体协会,用组织起来的方式发现人、团结人、储备人。

图片

成立烟台市网络人士联谊会

图片

成立烟台市网络产业商会

图片

成立烟台市新媒体协会

二是打造骨干队伍。通过相关部门、社会组织推荐及面向社会招募等方式,多渠道发现网络代表人士,建立312名网络代表人士数据库,打造首批30名新媒体负责人、网络评论和网络宣传三支骨干队伍,为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图片

下发网络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相关通知

图片

向网络人士“三支骨干队伍”成员颁发证书

三是重点培养使用。加大对粉丝量大、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网络人士的培养和使用力度,先后推荐16名重点网络代表人士参加由省委统战部和省委网信办举办的专题培训班;推荐12名骨干网络代表人士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约人员;推荐18名网络代表人士进入行业协会、统战社团等社会组织领导班子。

图片

推荐网络代表人士参加全省网络代表人士培训班

3

创新平台建设 发挥优势作用

一是正向引导网络舆论。精心打造3处市级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创新示范点,加强网络人士思想引导。鼓励网络人士针对网上热点问题主动发声引导舆论,清朗网络空间。先后围绕重大会议活动和重要时间节点,组织网络人士利用各自新媒体平台集体发声11次。

图片

为市级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创新示范点授牌

二是积极开展社会活动。组织网络人士参加“专家服务团区市行”活动,25人次赴莱山、蓬莱、招远等地,对9个贫困村、12个合作社开展特色农产品销售和旅游产业咨询服务。通过《议政建言》直通车,征集有价值、有影响的意见建议20余条。聚焦疫情引发的农产品滞销问题,开展“网络人士助农行动”,共帮助销售红薯5万斤,苹果、黄瓜等果蔬产品30余万元。

图片

网络人士参与“专家服务团区市行”活动

图片

网络人士发挥自身优势,免费制作发布“苹多多”app

三是助力经济文化发展。定期举办新媒体应用培训交流会,组织网红达人、电商企业平台参加“大樱桃节”“苹果节”等活动,形成助力烟台特色农产品网上宣传营销示范效应。以抗击疫情为题材创作的《为爱逆行》《去看你,武汉伢》《好久不见》等专题MV被学习强国等众多平台收录并发布;短视频《此生无悔入烟台》被香港卫视报道,树立了网络人士群体正向发声的良好形象。

图片

20多名网红达人、11家电商企业、4家电商平台参加“第十四届中国·烟台大樱桃节”

图片

以抗击疫情为题材创作的《为爱逆行》短视频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