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2020年烟台创新新闻发布形式 传递烟台“最强音”

2020-12-31 07:47:0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赖皓阳



2020年,我市创新新闻发布形式,打造专业发布平台,形成上下联动发布机制,持续扩大发布会影响力和覆盖面——

百余场新闻发布会传递烟台“最强音”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改革攻坚进行时”“重点片区开发建设情况”“‘十三五’成就巡礼”……这些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重大战略部署的新闻发布会,贯穿全年。2020年,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创新发布形式,科学设置议题,高质量完成了100余场新闻发布会,实现了新闻发布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收到了“引导舆论、回应关切、推动发展”的良好成效。

新闻发布,正架起政府、媒体、群众沟通的桥梁,传递着烟台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高点定位,新闻发布打出“组合拳”

今年3月份,以市“两办”名义,制定印发了《全市例行新闻发布会实施方案》,对全市例行新闻发布会的重点内容、发布频次、发布流程、队伍建设等提出明确要求。之后,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又相继印发了《新闻发布会筹备工作提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闻发布工作的若干措施》,对新闻发布工作提出更高要求。这一系列规范性文件的出台实施,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有力推动了全市新闻发布工作更加规范完善、更好发挥作用。

发布体制得到有效规范,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又通过打造传播平台进一步扩大新闻发布影响力。

今年重点打造了“两报两台+四网两微+一厅”发布平台,市直重点新闻媒体统一开设“新闻发布厅”专栏,对新闻发布会进行权威解读报道,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速度快、信息量大、影响面广等优势,开设“网上新闻发布厅”“政务微博微信新闻发布厅”,通过微视频、微直播等形式,及时准确播发新闻发布会实况。高标准打造“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统一管理运行,有效保证了现场发布效果。

为持续扩大发布会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还建立了一套完备的新闻发布工作调度和审批流程,充分调动起市直部门和区市参与新闻发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推动区市新闻发布工作基础性建设,目前,10多个区市都制定完善了符合当地工作特点和实际需要的新闻发布体制机制,保证了基层新闻发布工作有章可循。

建强队伍,锻造素质过硬发布团队

新闻发布队伍强不强、素质硬不硬,直接关系新闻发布工作成效。今年以来,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从建强队伍入手,不断强化新闻发言人队伍的媒介素养,不断强化全媒体传播队伍的打造提升。

定期对全市新闻发言人进行调整公,今年3月份,对2020年全市111个部门单位和16个县市区的153名新闻发言人进行了重新调整,覆盖了全市例行新闻发布会涉及的所有部门、单位。同时,组建了“烟台市新闻发布工作联络群”,随时对全市新闻发布工作进行调度和安排。10月份,联合新华社举办了烟台市发言人专题辅导培训班,邀请高层次专家来烟授课。为扩大培训范围,采取现场授课与远程视频听课相结合的方式,全市各级新闻发言人,区市党委宣传部领导班子成员,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宣传委员等600余人聆听了讲座。

组建全媒体新闻发布传播队伍,重点打造了涵盖线上与线下、传统与新兴、场外与场内的三支新闻发布传播队伍:一支是涵盖中新社、中国网、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烟台日报、烟台广播电视台等20余家中央省驻烟、烟台市直新闻媒体的“主力军”;一支涵盖新华社、香港大公文汇报、香港经济日报、香港卫视、搜狐、新浪等场外媒体的“线上军”;一支是涵盖韩国中央日报、中国日报、仙境烟台英文网和烟台英文脸书的“海外军”。这三支传播队伍同向发声、同频共振,形成了全媒宣传的强大合力。

创新形式,百余场发布会传递“最强音”

以创新形式为驱动,今年以来,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紧扣中心工作,共举办市级新闻发布会100余场次,区市新闻发布会40余场次,较好地引导了舆论、回应了关切,有力推动了党务政务信息公开。

建立了全市例行新闻发布计划季报送规定,每个季度对全市各相关部门单位的常规新闻发布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做到科学有序、张弛有度。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改革攻坚进行时”“重点片区开发建设情况”“‘十三五’成就巡礼”等主题,高频次、高规格举办了四个系列的主题新闻发布会。坚持“场内媒体”+“云端媒体”相结合,全国首创采取“学习强国”+“融媒体中心”在线视频发布形式,完成了多场“非接触式”新闻发布会。在多次系列发布会期间,采取“腾讯视频会议+融媒体中心”在线视频发布形式,利用5G技术进行视频连线、云端发布、线上提问,既创新了发布形式,又拓展了传播渠道。

与此同时,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坚持把新闻发布和对外传播相结合,围绕“新动能•新烟台”“经略海洋走向深蓝”“诗与远方‘云’上见”“脱贫攻坚在路上”等主题,精心策划举办了多场“新闻发布会+全国媒体行”有机结合的主题新闻发布会,通过线下线上同步传播、合力发声,收到了良好效果。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