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牟平
牟平区扎实推进“市县同权”改革 助力审批效率再提速

2020-12-30 10:10:00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12月30日讯 今年以来,牟平区积极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扎实推进“市县同权”,根据《烟台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实施部分市级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安排部署,认真梳理市政府下放行政权力事项,共承接市级下放行政权力事项151项,并编制区政府承接事项承接清单,确保下放事项一目了然。

统一思想行动 聚力攻坚推进改革

加强顶层设计。制定《烟台市牟平区人民政府关于承接部分市级行政许可事项的通知》(烟牟政发〔2020〕38号)等文件,明晰“市县同权”改革目标、原则、路径和要求。组织召开全区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工作推进会议,将政务服务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围绕“市县同权”等改革任务,突破难点、堵点、卡点,把规定动作做好,把创新动作做实,确保改革成果落到实处。

实行专班推进。由牟平区政府办职能转变综合科牵头,从19个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市县同权”改革专项攻坚工作小组,实施项目化管理、清单化运作,明确工作任务、具体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扎实推进。

强化督导调度。建立分级调度推进机制,日常工作由专班攻坚组负责联络调度,重要事项由牟平区政府分管负责人员调度推进,重要任务由区政府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先后组织召开制度推进流程再造工作会议、推进“市县同权”改革会议等,对“市县同权”改革等重点工作攻坚任务细化部署,对改革详细方案等工作集中征求意见。

精心组织实施 密切配合确保实效

明确原则,解决事项“谁来接”的问题。确立“市县同权”事项承接两个原则,即:对市级委托下放且已经相对集中的行政许可事项,原则上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承接;对市级其他委托下放和直接下放事项,原则上采取上下对口方式承接。据此,市级下放的151项事项由19个部门承接,所有事项按照“三集中三到位”要求纳入市政务大厅,做到“大厅之外无审批”。

提前培训,解决事项“接得住”的问题。各承接部门“依事定人”,“市县同权”事项逐一明确承办人员,对于所有下放事项,要求各部门主动对接,尽快承接到位,并陆续展开相应对接与业务人员专业培训。

履责到位,解决事项“办得好”的问题。直接下放该区实施的65项“市县同权”事项,承接部门在前期对接基础上,直接全权办理,结果即时向上推送;委托实施的86项“市县同权”事项全部与委托部门签订授权委托协议书,同期刻制移交行政审批专用章,依据授权直接办理。最大限度扩大“不见面”审批覆盖面,企业群众跑腿次数大幅减少。

提升服务效能 审批事项全域通办

审批链条更完整。“市县同权”改革后,以往同一链条不同层级审批的事项,实现同一层级完整“一链办理”,审批链条更短,办事效率更高。以前,想要开家执业药师驻店的连锁药店,除在县(市、区)完成公司注册、公章刻制等常规手续外,还需跑到市里办理执业药师首次注册和药品经营许可证。现在,以上两个事项下放后,直接纳入“我要开药店”审批服务链,企业“进一个门、找一个窗”,一次性办齐业务。

全市通办更高效。“市县同权”改革使审批服务事项在市县两级都能办理,在市域范围内实现全域通办。办事群众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离自己工作、生活较近的登记服务中心,就近提出登记申请,通过互联网让数据“跑腿儿”。9月22日,牟平区发出第一张“全市通办”不动产权证书,由不动产所在地的登记机构网上审批,从取号到办理完结共计10分钟,群众真正感受到了“全市通办”带来的便利。

就近办事更省心。“市县同权”改革使企业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业务,“马拉松”长跑式审批逐渐成为历史。今年9月份,牟平区交通运输局根据“放管服”改革要求,承接烟台市交通运输局下放的22项行政许可事项,截至目前已受理、审核各类从业资格许可事项12件,发放从业资格证书4个。

王鑫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