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十三五”山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掀起新一轮高潮,全省共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8147亿元

2020-12-30 17:25:54

来源:山东发布  



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六场,介绍我省“十三五”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有关情况。

图片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产业,也是重要的民生事业和服务业。“十三五”以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作出的“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重要指示精神,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全省八大发展战略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三大支撑之一,深化交通运输管理体制改革,建立了公路、地方铁路、机场、水运、地铁和城市轨道交通一体化管理的综合体制;整合交通运输资源,组建或重组了高速集团、铁投集团、港口集团、机场集团以及海洋集团五大省属交通运输投融资、建设和运营平台,为交通运输发展创造了优良的环境条件。

“十三五”以来,山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掀起新一轮高潮。全省共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8147亿元。其中,2020年完成投资2356亿元,比2015年增长163%。交通运输通行保障能力和综合服务水平有了一个大的提升。

一、铁路建设取得重要突破,形成环鲁高铁网

到2020年底,全省铁路运营里程达到7061公里,较“十二五”末增加1711公里,居全国第5位。济青高铁、石济客专、青盐铁路、潍莱高铁、鲁南高铁日照至临沂段和临沂至曲阜段等6条高速铁路建成通车,全省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到2110公里,较“十二五”末增加1367公里,由2016年底的全国第13位跃居到第3位,形成“一纵两横”环鲁高速铁路网。全省在建鲁南高铁曲阜至菏泽段、菏泽至兰考段、济郑高铁、济莱高铁、黄台联络线、潍烟高铁、莱荣高铁、济枣高铁等8个高铁项目,在建里程达到1193公里。

二、公路建设取得重要突破,重塑“山东的路”品牌

到2020年底,全省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8.68万公里,公路密度每百平方公里183公里,均居全国第3位。济青高速改扩建、潍坊至日照、巨野至单县、枣庄至菏泽等37个高速公路新建、改扩建项目建成通车,较“十二五”末新增通车里程2125公里,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7473公里,由2017年底的全国第10位跃居到第5位,实现“县县通高速”,六车道以上高速公路增加995公里,占比由“十二五”末的16%提升到26%。普通国省道覆盖全省90%以上乡镇和重要旅游景区。五年改造提升农村公路近7万公里,行政村通沥青(水泥)路率和通客车率均达到100%。累计完成6.4万个行政村通户道路硬化。

三、水运建设取得重要突破,加速打造世界一流海洋港口

以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为目标,整合七个港口企业组建了山东港口集团,构建起沿海港口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五年来,建成世界最大的2座40万吨级矿石码头、3座30万吨级原油码头,运行投产全球领先的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全省沿海港口生产性泊位达到607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达到340个,较“十二五”末分别增长9.2%、28.3%。2020年,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16.9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3150万标箱,居全国第2位、第4位。京杭运河山东段“三改二”升级改造工程、湖西航道整治工程全线推进,小清河复航工程全面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全面建成通航。

四、机场建设取得重要突破,多层覆盖机场群基本形成

“十三五”期间,建成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菏泽牡丹机场,加快推进烟台机场二期、济宁机场迁建工程,民用运输机场数量达到10个,居华东地区首位,形成“两枢一干七支”机场格局。“十三五”全省机场旅客吞吐量和货邮吞吐量累计达到2.5亿人次和218万吨。通用机场由“十二五”末的6个增加到13个。全省机场共执飞国际航线96条、国内航线625条。

五、轨道交通建设取得重要突破,济南青岛轨道交通加速成网

到2020年底,全省城市轨道交通里程由“十二五”末的12公里增加到339.1公里,其中济南、青岛轨道交通里程分别达到84.1公里和255公里。济宁、淄博、潍坊、烟台、威海、菏泽、临沂等7个市开展了城市轨道交通首轮建设规划编制工作。

六、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取得重要突破,初步形成“2+4+N”综合交通枢纽布局

“十三五”期间,全省建成高铁济南东站、青岛北站、青岛胶东国际机场等一批综合客运枢纽,建成并投入使用济铁董家镇铁路物流园、胶州湾国际物流园等一批物流枢纽(园区),初步形成以济南、青岛为核心,烟台、潍坊、临沂、菏泽为重要节点,其他设区市为辅助的“2+4+N”综合交通枢纽布局。

“十四五”时期,山东交通运输将以建设交通强省为目标,突出走在前列的发展定位,突出互联互通的发展方向,突出动能转换的发展方式,突出人民满意的发展目标,实现基础设施、运输服务、智慧交通、行业治理“四个新突破”,基本建成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到2025年底,全省高速铁路通车里程达到4400公里,实现市市通高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10000公里,沿海港口万吨级以上泊位达到360个,运输机场达到12个,城市轨道交通通车里程达到600公里。

(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