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乡村答卷丨莱阳市北黄家村致力于打造“美丽经济”

2020-12-30 10:57:0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周芳 通讯员 王海涛 刘琳



北黄家村干净清澈的河流。

背倚青山,面朝绿水。微风轻轻扫过宽阔的平塘,各色的锦鲤此起彼伏地跃起。刚来到莱阳市羊郡镇北黄家村,记者就喜欢上了这里。

在东山脚下,一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石刻昂然矗立。践行这一理念,北黄家村人凝聚信仰和精气神,要“经济”也要“美丽”,进而打造“美丽经济”,让村庄从省级贫困村蜕变为 “文明村”。

蜕变从“脚下”开始

“我一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修路。”北黄家村村党支部书记黄文杰今年47岁,2011年担任村支书,2012年开始村支书、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现在只要是能跑车的地方都修上了水泥路”。

走在村里笔挺光洁的水泥路上,记者难以想象,2011年之前,北黄家村一条水泥路都没有。

2011年之前,北黄家村每年集体收入不足3000元,交通闭塞、土地荒芜、老龄化严重,被评定为省级贫困村。“我们动员村民一起募捐集资,再加上政府补助,慢慢就把路修起来了。”黄文杰依然记得村里刚刚修好水泥路时的情景,“以前路不好,大家都不愿意出门,走路不小心都会崴脚,路修好后,大家都特别高兴,晚上都出来溜达、聊天……”

修路只是北黄家村蜕变的第一步。修好了干净笔挺的水泥路后,在村委和党员的动员下,村民们自发地一起维护村里的环境——以前路上随处可见的“三大堆”都消失了。如今,处处干净整洁已经成为村里的常态。

“现在村里的环境特别好。”在村里,记者随处可见聚在一起聊天的村民,他们的脸上露出的都是快乐自信的笑容。他们周边,青山绿水,花团锦簇。

近年来,北黄家村除了规划修整了各连村路和上山路,安装路灯、监控等基础设施,还栽种3万余株花卉苗木进行美化绿化、打造观光长廊、修建文化活动广场、设立固定垃圾投放点、安排保洁员按时打扫村庄卫生,清理了村东东山脚下的黄家河和村西的废弃河,为黄家河修建护栏并安置拦水坝……北黄家村焕然一新。

脱贫从“桃花源”开始

陶渊明的一首《桃花源记》赋予了“桃花源”一词“神秘、梦幻的田园风情”,在北黄家村,也有一处这样“桃花源”——它帮助村民一起脱贫致富,成了村里的“黄金屋”。

交通闭塞、土地荒芜、老龄化严重……十年前的北黄家村是被认定的省级贫困村,如何给村民增收成了摆在新的村委会班子面前的一个难题。

“有山有水,我们就靠这个!”黄文杰告诉记者,背倚青山,面朝绿水,北黄家村紧紧围绕着“绿水青山”做起了文章。

走在党领办合作社的前头,2016年北黄家村开始流转土地,合作社雏形初步形成。2017年,在镇党委的扶持引导下,北黄家村村党支部牵头成立的桃花源果树种植合作社正式注册,分两期流转土地500.2亩,采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企业+农户”的生产模式,与鲁海等镇域企业签订保底协议,打造订单式黄桃生产基地;2018年合作社初见收益;2019年分完红后,集体收入近50万。

“一开始大家都不理解。”黄韶竹是村里的会计,他告诉记者,初办合作社,村民并不愿意加入,是村委会4个人自掏腰包,付了地租,给大家吃了定心丸,合作社这才慢慢有了起色,如今已蒸蒸日上。

有数字为证——

2016年,合作社仅有社员90户,如今已有社员178户。合作社2019年共收获黄桃约130万斤,2019年总交易额124万元,合作社收益65万元,带动群众增收14.5万元。

2017年,北黄家村彻底摆脱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

腾飞从“合作社”开始

要经济,也要美丽,北黄家村致力于打造“美丽经济”。

依托黄家河水资源,北黄家村做起了生态景观鱼的文章。2018年,村里修整了7200平方米的平塘,并放养锦鲤3000余尾,目前已增值至30万元,而且与青岛客商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已实现收入10万元。北黄家村还在修整后的黄家河里养殖了鲢鱼、鲤鱼等淡水鱼,为村里增收开辟了新路子;充分发挥黄家河生态优势,计划沿河道新栽植荷花400余株,打造600米垂钓平台,通过“采摘+垂钓”发展观光旅游业,做好乡村旅游文章……

北黄家村追求的不仅仅是“物的美丽”,更重视“人的美丽”——秉持以人为本、文化为魂的理念,坚持 “富口袋”与“富脑袋”并重。作为羊郡镇北部山区党建示范区的中心村,北黄家村除了对人居环境进行整治,更坚持以党建为统领,规划建设党建一条街、党建公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弘扬文明乡风,建设人文乡村,使农村文化建设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推动力量。

“希望五年后,村里集体收入能达到100万,村里人的精神面貌也能再上个新台阶!”说起未来,黄文杰信心满满。

未来如何?且看北黄家村渐次展开的绚烂画卷——合作社蓬勃发展,蒸蒸日上;借助羊郡镇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食用菌产业项目,打造香菇大棚示范区和产供销一体化的现代食用菌产业链条;借势丁字湾恒大项目高质量发展机遇,继续做大黄家河生态优势,做好乡村旅游文章……

冬日的北黄家村,散发着迷人的气息。宛如平塘中不断跃起的锦鲤,北黄家村也在不断地跳跃、升腾,以崭新姿态展示自己独特的风采。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