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革命的接力 一棵烟台苹果树的自述

2020-12-30 13:52:1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诗星 慕溯



我市果农正在采摘苹果。(资料片) YMG全媒体记者 申吉忠 摄

我是一棵来自渤海之滨、胶东屋脊的烟台苹果树。150年前,祖辈们飘洋过海安家山东烟台,开埠之初的中国,自此开始苹果栽培。150年后,我和父辈们已12年蝉联中国农业第一品牌,是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因苹果而兴,也曾因苹果而惑。在漫长的烟台苹果品牌塑造和产业寻向中,一次次自我革新的革命接力,由此徐徐展开。

30多年前那场关乎父辈的“革命”,刻骨铭心。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改革开放春潮涌动,烟台这座果蔬丰饶的滨海城市梦想的种子不断萌发。当时,一斤“小国光”能卖三四毛钱,不少农民毅然“转身”成了果农、成了“万元户”。1983年,主产区栖霞推行联产承包,再次激起苹果种植“一池春水”:那一年,栖霞苹果栽植面积达到11.4万亩,总产量9.92万吨,跃居全国县级市之首。被称作“摇钱树”的苹果树,开始在家乡各县漫山遍野。国光、金帅、印度青……一个个父辈们响亮的名字,烙印进几代国人心中。

然而,开放的进程,远远超出“靠天吃饭”的父辈们的想象,“洋亲戚”红富士的出现,让红火一时的父辈们很快变得灰头土脸:1979年,烟台苹果出口超过一万吨,五年后萎缩到数百吨,国际市场日本红富士独揽天下。相比红富士,父辈们普遍口感发面,且颜色青、果个小,颜值也远低于红富士。

市场生存的困窘,让家族被迫迎来第一场“革命”——品种革命。1983年,家乡栖霞蛇窝泊镇开全国先河,引进红富士落户,5年后首批烟台结出的红富士开始收获,价格是国光等父辈的五倍。

“红富士引进第一年就种上了,亲朋看到价格高、产量大,都来地里剪枝。”栖霞明珠苹果专业合作社张有鹏回忆:红富士果枝太抢手,不是亲朋不给,于是夜里常被偷。

一叶知秋。尝到甜头的果农,纷纷更栽红富士。1992年,烟台全域苹果产区完成砍枝换“头”,父辈们曾经引以为傲的“饭碗”被市场的杠杆无情砸碎,日本亲戚红富士全面接管、取而代之,并迅速占领国内外市场。

“30多年前本土苹果品种升级‘革命’换栽红富士,成就了烟台苹果后30年的辉煌:烟台苹果成为全国果业发展的风向标,引领全国苹果产业‘步调’。”在刚落幕的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上,烟台市苹果协会会长姜中武高度评价了这场父辈们的“让贤”。父辈们自我牺牲式的这场“革命”,涤荡了胶东半岛绵沃的千里土地,更开启了烟台苹果搭乘产业化、标准化、国际化快车,向现代农业迈进的新梦想。

此后的30年间,口碑、品牌、荣誉,我荣耀等身。

——2002年,主产区栖霞被国家环保总局授予“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称号,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授予“中国苹果之都”称号;

——7年蝉联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果业第一品牌;12年蝉联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烟台苹果”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中国驰名商标。

作为撬动乡村振兴、开辟特色发展道路、促进农民增收的产业支点,我的身价也一路飙升。在2019第五届中国果业品牌大会上,“烟台苹果”品牌价值超145亿。

然而,人有岁,树有龄。对我们来说,“30年”是个坎儿——果树老龄、品种老化,连照顾我们的果农也老了。虽然我们家族依然占据着的国内苹果市场的“老大哥”位置,但“人老、树老、品种老”“用工高、消耗高、成本高”“国际、国内、其他水果市场挤压”等“三老”“三高”“三压”一个个问题,成为家族绕不过的坎。

如何保持“中国果业第一品牌”优势?如果说30多年前父辈的革命,是市场杠杆下被动式的革命,肩负新使命的我这一代,则是主动接过革命的接力棒——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向高质量发展的二次“自我革命”。

去年10月全省果业发展现场会在家乡召开后,我的“父母官”烟台市委主要同志带队赴陕西考察,形成的调研报告很快得到省委主要领导的肯定和支持。按照省委“我省苹果要改良、提质、增效,做优做强山东品牌”的明确要求,我们被前所未有的重视,家乡把苹果产业转型升级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深化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提升烟台果品竞争力的重要支撑、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0—2022年)》,从科技创新、发挥平台、产业基础、品牌提升等方面,为我们的“二次革命”保驾护航。

2020年,被我们称作产业赋能高质量发展的“元年”,在希望的田野上,家乡八大主产区“大会战”热火朝天,革命的第一板斧率先挥向老果园改造。

为破解换品种后三到五年无收入带来的果农畏难等情绪,家乡创造性地将大力发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引入老果园改造,通过土地流转整合村庄资源,果农以土地和资金入股,再引入规模企业合作,让我们摇身一变实现了机械化、规模化栽培。“合作社采用农业机械,集中化肥采购,生产成本大幅降低,从根本上改变了果农单打独斗的散户模式。”栖霞市东院头村格瑞特果品专业合作社当家人、村党支部书记林贤算起了“小九九”:一斤苹果成本2-2.5元,合作社集中经营,一斤苹果成本平均能降1元,而且一等果率提高,价格也跟着涨。

改造老龄果园的同时,我看到一个个集成创新现代集约轻简化栽培模式的示范园区,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彰显着这场生产组织方式“革命”带来的无比活力:莱州琅琊岭合作社在苹果基础上又发展了鸭蛋、黑猪,成为集种植、养殖、观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生态园,并凭借免套袋栽培技术,在“中国好苹果”大赛中脱颖而出;招远种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高校院所合作培育,打造出苹果多品种系列展示和栽培示范园,为家族培育了60多个新品种“弟弟妹妹”;招远市陈家村依靠“苹果+大数据”现代果业管理新模式,打造出“智慧果园”,种植出“数字苹果”;龙口绿杰公司探索产业深加工,凭借苹果醋“酵”响国际市场……

在这场有关产业高地的竞赛中,我也深谙现代农业技术的引领性。就在我摩拳擦掌之时,全国首家苹果类专业“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全省唯一的农业类创新创业共同体——山东苹果·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7月在家乡成立,为我们的“革命”筑起科技后盾。这其中,苹果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新模式研发,都是研究院的课题,这里也被定义为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的苹果·果业自主创新基地、高层次人才培养聚集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国内外苹果·果业科技交流基地。

这样的势头,让我们的“大管家”——烟台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陈洪军充满信心:“高质量发展,就是推动烟台苹果产业从总量的扩张向质量的提升、效益的增加转变,坚持市场导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把烟台苹果打造成世界一流苹果生产基地,中国苹果产业的科技创新引领者。”

从“烟富3号”等脱毒品种培育,到富硒等功能性苹果出苗;从能行车能走人的标准化果园打造,到高效生态的地灌技术运用;从品牌形象的全案包装,到深耕互联网并取得电商年交易额突破2亿元的佳绩……回望这一年,我们的“二次革命”破立并行,“合作社”“果农分红”“新技术”“特色业态”等已然成为这次革命的新标签。

两代革命,从品种革命,到品质、思路革命,每一次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对我们家族来说都是一场“刨根问底”式的翻天巨变。而在抢占苹果“风味”新风向的当下,一场有关苹果营销的革命,也悄然到来。

仅用两年时间,创下苹果销售日均10万斤,牢牢占据拼多多Top1的栖霞小伙宋振乾和女友刘爽;日销超过4万单,将我们销往世界各地的蓬莱小伙于凯……一批被祖、父辈带入苹果销售圈子的烟台“果三代”们,以“后浪”的姿态,用流量连通果园与餐桌,重塑“烟台苹果”品牌。

就拿今年在烟台举办的首届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来说,创新式联动了网红主播进行线上直播,同时各大线上销售平台,包含社群社区、MCN机构、线上配送平台等进行苹果销售。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后浪”的努力下,我们家族线上销售36.48万吨,同比增长24%。

优秀的表现,赢得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果树界泰斗束怀瑞老先生的肯定:“烟台苹果之所以成为业内翘楚,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市场的推动、改革的成效,三股力量缺一不可。”

一次次革命,让烟台苹果这块“金字招牌”长盛不衰。我欣然于这片热土的动力与活力,最近统计,今年家乡282.6万亩苹果园全面丰产,为关心我的人们,再次交上一份沉甸甸的“元年答卷”。相信,未来我们还将给这片火红的热土,带来更多的惊喜和期待。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