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今年全市粮食总产量174.66万吨 较上年增长1.1%

2020-12-29 12:48:31

来源:水母网   记者 苗春雷 赖皓阳



水母网12月29日(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赖皓阳 摄影报道) 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 “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发布会了解到,今年,全市粮食总产量174.66万吨,较上年增长1.1%,圆满完成目标任务,全市粮食生产能力保持稳定,对于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了“压舱石”作用。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晨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说,“十三五”期间,全市按照“稳面积、稳产量、稳政策”方针,坚决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全力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粮食生产保持稳定。

烟台市属于一个缺水的城市,除2018年天气正常外,其余年份总体干旱,尤其是2019全市最为严重,旱灾面积超过在田作物面积一半以上。就是在这种艰苦的条件下,我们通过落实关键技术措施、强化重要节点指导、防灾减灾技术到位等举措,对稳定了粮食生产能力,特别是莱州、莱阳、海阳、招远实施的省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表现优秀,莱州、莱阳核心区粮食单产比当地平均水平高300公斤,海阳、招远核心区玉米产量比当地平均水平高150公斤;其中小麦单产创造全国新的纪录:经农业农村部组织专家实打验收,莱州、莱阳小麦高产攻关分别取得水浇地亩产840.7公斤、旱地亩产731.85公斤的全国新纪录;招远市取得了两品种(济麦23、烟农1212)、同一区片、同一年份突破800公斤的国内首创。

今年,全市小麦生产遭遇新冠疫情冲击,受到较为严重的条锈病病等病害威胁,充分利用小麦生长关键时期良好墒情条件和有利光热资源,促进小麦异常气候年份再获丰收。夏粮单产393.57公斤创历史最高水平,全年粮食平均单产399.66公斤为十三五最高水平,全市粮食总产量174.66万吨,较上年增长1.1%,圆满完成目标任务,全市粮食生产能力保持稳定,对于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了“压舱石”作用。我市小麦超高产攻关再次取得可喜成绩,特别突出的是莱州市山东登海种业19农场的“登海206”百亩示范方实收10.31亩,亩产达790.10公斤,这是1997年龙口市17.44亩小麦平均亩产707.3公斤的23年之后,国内连片实收面积10亩以上的最高产量纪录。23年间连片实打10亩以上亩产提高82.8公斤。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