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百年弦歌铸盛事 潮平岸阔扬征帆——烟台啤酒集团董事长 曲继光

2020-12-29 10:50:59

来源:水母网  



中国发展至今唯一早期民族啤酒企业,烟台啤酒已经走过了整整100年。在我们欢聚一堂,纪念企业百岁生日的时候,每一位烟台啤酒人都满怀激动。

回首百年,我们心怀感恩

感恩这座城市。1861年,烟台开埠,出现租界、洋人和俱乐部,正是烟台港口,中西文化的碰撞,孕育了烟台啤酒;烟台山高海阔,泉水甘冽,这里的自然禀赋,孕育了烟台啤酒。

我们感恩烟台人民。人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从宴请聚会到市井民生,从田间地头到大雅之堂,烟台啤酒时刻伴随着人民的喜怒哀乐,见证着人们的风雨彩虹;烟台啤酒带着浓浓的烟火气息,变成烟台人的生活伴侣;烟台啤酒为城市而生,与城市永在。

我们感恩这个时代。是历届烟台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解决实际困难,营造良好环境,指引发展方向,给予了烟台啤酒砥砺奋进、不懈向前的强大动力。

回首百年,我们心怀感动

我们感动于创业初期的先辈们。像王益斋、徐望之、朱梅、王雨田和李滋生等人,是他们那份工业立国成家的追求,赋予了烟台啤酒生命,成就了烟台啤酒的今天;在积贫积弱、国人都不知道啤酒为何物的时代里,他们不依靠外国资本和技术,艰难起步,从不放弃,把烟台啤酒做成当时上海滩、十里洋场的知名民族品牌。

我们感动于新中国成立后,烟台啤酒人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勇于担当,艰苦奋斗,利用啤酒设备,实施果酒、白酒、黄酒、白兰地等多品种生产,“以果酒养啤酒”,研制新产品,出口创外汇,心怀国家振兴和民生疾苦,做到了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

我们感动于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转变的大潮中,烟台啤酒人转变思路,顺应潮流,以海纳百川的开放心态,以科学系统的现代管理,对外合资合作,对内强化管理,用最短的时间实现脱胎换骨,凤凰涅槃。

回首百年,我们心怀感谢

我们由衷地感谢青岛啤酒集团。我们不会忘记,建国后,烟台啤酒承接国家计划,恢复啤酒生产,第一批酵母菌种就是贵公司赠予的,在长期密切交流中,我们一直都是最亲近的朋友;2008年,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青岛啤酒与烟台啤酒共同提出品牌携手、资本融合、供给链统一、联合应对竞争的合资合作。联合12年来的实践证明,双方企业文化充分融合,生产、技术作业统一管理,烟啤加入青啤营销体系,市场竞争力得到极大发挥,双方合作带来了最佳的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

我们感谢日本朝日啤酒集团。在过去共同经营合资企业的20年间,董事会给予烟台啤酒人充分信任和全力支持。主动的技术服务和管理交流,让我们受益匪浅。

我们感谢经销商和供应商朋友。厂商的密切合作,让烟台啤酒通达四海,振翅高飞。相互支持才能步步为“赢”,行稳致远。

勇者共舞,智者同行,仁者双赢。秉承这一宗旨,烟台啤酒将与各方合作伙伴携手并进,同舟共济,共同开创新的篇章。

我尤其想感谢的,是1500名烟台啤酒在职职工和退休职工。烟台啤酒的今天有赖于他们的汗水和心血,也凝聚了他们的智慧和才华。烟台啤酒是一个有凝聚力的集体,我们做到了资本、经营和职工之间团结协作,和谐共处;烟台啤酒是一个有适应力的集体。当国家和社会需要的时候,我们总是能竭尽全力,做精做好、做强做优;烟台啤酒是一个有创造力的集体。从自主技术创新,开创品牌营销,到推行先进理念,引领消费方向,烟台啤酒始终立于行业前沿和时代潮头。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新的百年,始于足下。

我们将积极把握国家“十四·五”规划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新机遇,携手青岛啤酒扎实布局快乐、健康、时尚三大板块业务,从“物质”和“精神”两个维度着手,推进烟台啤酒“产业扩大升级”和“文化保护传承”。

“产业扩大升级”就是将牟平工厂整合扩建,打造“产业+文旅”新形态的酿造产业园。新园区总投资7.3亿元,占地23万平方米,拥有50万千升的酿造产能规模,同时具备饮料、调和酒等延伸产品生产条件;依靠青岛啤酒的全方位优势,导入一系列国际领先成果,实现智能化、柔性化、零排放的集约型生产,满足人们高品质、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文化保护传承”是指烟台啤酒集团全力实施老厂区的规划改造工程。环山路100号是烟台啤酒的诞生地,“醴泉啤酒工厂旧址楼”于2011年被认定为烟台市级文物,后酵车间和大麦立仓将作为工业文化遗址一并保留下来。以此为基础,我们将建设啤酒博物馆,用老场景、旧东西真实还原工业和企业发展历程;收集海外啤酒产业文物,开办世界啤酒展示厅,让人们了解啤酒文化及相关知识;建设“精酿啤酒+手工”传统制作工坊,在酒师指导下,让人们亲身参与啤酒制作;引进相关休闲文化产业,打造一个时尚与传统相结合,展现烟台醇厚风情的文化街区。不久前,我们已经从丹麦约尔根森生物中心找到烟台啤酒早期的老酵母菌种,老口味的传统产品即将面世,让烟台人再次重温家乡的老味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烟台啤酒经历一个世纪的风雨沧桑,这离不开那些为烟台啤酒做出贡献的仁人志士,也离不开历任的老领导、老同事们的坚守和付出。新一代烟啤人向他们致敬,以全新的产业发展让“烟台啤酒”跨入新的百年!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