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2020不可错过的烟台精彩丨幸福的日子“节节高”

2020-12-28 07:56:0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任雪娜



幸福的日子“节节高”

今年日子过得咋样?你最关心的问题都有答案

发展,根本目的就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在烟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正被不折不扣的贯彻着,一个个民生“幸福注脚”给了烟台百姓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回望即将过去的2020年,尽管政府的“钱袋子”很紧,但都花在了群众关心关注的“紧要处”,解决的都是百姓“急愁难盼”问题。发放各类稳岗补贴4.6亿元,为6.1万户企业落实社保减免30多亿元;新建和改扩建学校50所,新增幼儿园学位4.5万个,基本完成省定大班额清零任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贴标准增加30元,达到每人每年不低于550元,所有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制定5年完成50万户老旧小区改造的工作计划,年内改造小区203个;为180个问题小区解决办证难题,惠及居民12万余户。

》》》高光时刻

时间:2020年4月1日

事件:《烟台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印发

4月1日,《烟台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印发,这意味着我市2015年起持续推进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进入“快车道”。根据《实施方案》,我市年内完成203个、867万㎡老旧小区改造,10万户居民受惠。我市还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各县市区政府、15个市直部门、专业运营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承担改造任务的12个县市区参照市级架构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我市根据具体情况分别施行必改项、完善项和提升项,确保老旧小区应改尽改;改造大小事项“居民说了算”,引导各方力量参与改造;以项目为载体,总结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烟台模式。

时间:2020年4月29日

事件:我市举行医保电子凭证启用仪式

4月29日,市医保局举行医保电子凭证启用仪式,标志着“互联网+医保”新时代的到来,药店买药不用非得持卡了。

作为山东省医保电子凭证和移动支付工作试点地区,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全覆盖。全市4789家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均已部署识别设备,参保群众可在全市任一家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使用电子凭证,原来的社保卡渠道仍可继续使用。同时,我市率先建立起电子凭证二维码、身份证、社保卡、人脸识别和银行卡“五位一体”的医保身份识别支付体系。借助电子凭证设备,医保个人账户消费将不再局限于社保卡,参保人凭医保电子凭证、身份证也可以完成个人账户支付,下步,还将实现“刷脸”消费。如消费过程中账户余额不足,参保人还可通过该设备直接刷取银行卡完成剩余费用支付,将极大提升参保人看病购药体验。

时间:2020年12月4日

事件:烟台成立市民社区食堂行业协会

12月4日,我市召开市民社区食堂行业协会成立大会。市民社区食堂行业协会的成立,意味着我市社区食堂正向规范化、精细化、连锁化和品牌化发展。

在烟台,社区食堂已经成为有温度的民生品牌,给了烟台市民满满的获得感。为适应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形势,帮助社区居民尤其是老年居民解决一餐热饭的难题,我市自2019年启动市民社区食堂建设新模式。自2019年6月第一家社区食堂开业至今,全市共建成73处,日均服务社区居民1.5万余人,其中老年居民4000余人。社区食堂协会成立后,将进一步丰富社区食堂功能,注重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在进一步突出服务老年人功能的同时,要求社区食堂设置儿童窗口,制作营养儿童配餐,增设服务儿童学习功能,面向小学、初中学生设置学习服务专区,免费为学生提供学习场所,解决学生放学后需求。社区食堂协会成立后将迅速进入角色,指导监督各社区食堂抓紧延伸服务功能。

》》》新闻纵深

不光有诗和远方,家门口的日子就挺熨帖

随着我市民生领域财政投入不断增大,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居住等问题得到明显改善,“就业保姆”、社区食堂、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慢道更是让群众看到了身边实实在在的变化。一件件民生实事温暖着港城百姓的心,提升着城市发展品质,让这座城更具吸引力。无需诗和远方,家门口的日子就挺熨帖。

50所新建学校,传来朗朗读书声

冬日的阳光,透过窗户,温柔地洒在芝罘区山水龙城小学孩子们的脸上。崭新的教室里,孩子们沉醉在知识的海洋里,书声朗朗。

今年9月1日,山水龙城小学迎来了新校投入使用后的首批学生。新建的山水龙城小学设定新增学位1350个左右,大大提升了周边教育资源配备水平。“孩子上幼儿园时还担心上小学走远路的问题,没想到幸福来得这么及时,现在出了家门口就是小学,真是太省心了。”提起这座新建的学校,山水龙城居民王晶晶心里就乐开了花。我市始终致力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今年扎实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与能力提升工程,新建和改扩建学校50所,基本完成省定大班额清零任务;开展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增幼儿园学位4.5万个。50所投入使用的学校,基本补齐乡村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短板,实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网络教学环境全覆盖。

教育是民生之基,就业就是民生之本,都关系着千万个家庭的幸福。如今,烟台延伸至社区(村)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给了每个人人生出彩的机会。今年,全市又开始推广“保姆式”就业服务。家住芝罘区幸福街道幸福社区的杨玉凤就是在就业专员上门走访时解决了再就业问题。受疫情影响,杨玉凤原来工作的企业倒闭,她成了4050失业人员。幸福社区就业服务专员张霞在入户走访时,向其详细询问择业要求,随后便将其信息发在了有相关需求的中小企业微信群里,没几天,一家个体工商户决定录用杨玉凤。“说实话,我们这个岁数不太好找工作,幸好就业专员主动牵线搭桥。”在就业服务专员的指导下,该个体工商户还成功申领了3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和500元的岗位补贴。

稳住就业就稳住了民心,也稳住了城市发展底气。为此,我市先后出台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行动方案、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的意见等10余个文件,围绕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提高就业质量、应对疫情冲击,推出降费减负、援企稳岗、鼓励创业等一揽子高含金量的政策举措。全市发放各类稳岗补贴4.6亿元,为6.1万户企业落实社保减免30多亿元。

46家社区食堂,开到百姓心坎上

11月21日,毓璜顶街道市民社区食堂规模化运营试点——毓西社区中心店开始试营业,开业首日就餐人数就达到了500人,这是我市今年新增加的10个社区食堂之一。在社区食堂,70周岁以上老年人服务标准分套餐和单点两类。早餐套餐价格不高于5元,至少有鸡蛋、奶制品、稀饭和主食;午餐和晚餐套餐价格不高于8元,至少一荤两素一汤及主食。家住毓璜顶社区红玉里的81岁老人贵玉正,出门走个50米左右就到了社区食堂,打上热腾腾的饭菜,带回去和腿不好的老伴一起吃。“食堂里各种饭食卫生又健康,真是方便到家了,儿女们也不用总惦记我们老两口吃不好了。”老人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社区食堂在烟台市区已建设46家,日均服务社区居民8114余人,其中老年人1865余人。市民社区食堂,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民生品牌。12月4日,我市又成立了市民社区食堂行业协会,这意味着我市社区食堂开始向规范化、精细化、连锁化和品牌化方向发展。

吃的不愁了,医保保障水平也要跟上去,让老百姓治得起病、吃得起药。在烟台,很多慢性病常用药的价格一降再降。这一年里,全市常态化开展集中带量采购,组织、参与带量采购。牵头5市联盟开展医用耗材带量采购,留置针等3大类19个品规医用耗材平均降幅60.93%,节约资金2亿元;全国地市级首家组织骨科创伤类耗材开展带量采购,4个系列84个品类平均降幅73.43%;我市还参与7市联盟开展医用耗材带量采购,注射器等普通医用耗材平均降幅60.8%……

全覆盖的医疗保障体系,让千万个家庭“如释重负”。来自市医疗保障局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全市16.7万名医保扶贫对象实现参保全覆盖。截至目前,为16.3万人次医保扶贫对象报销医疗费用5.25亿元。为1083万人次拨付各类医疗待遇113.8亿元,其中为71.2万人次报销本地住院费用49.56亿元;为12.1万人次报销异地医疗费用6.75亿元;为168.65万人次报销门诊慢病费用9亿元;为399万人次拨付居民大病保险资金3.23亿元……一张医疗保障网越织越密,带来的是稳稳的安全感。

203个小区“换新颜”,居民心里乐开花

家住黄海城市花园的老住户王存庭笑了,国庆期间完成的老旧小区改造,让昔日雨雪天格外滑溜的主干路既平整又宽敞,困扰自家多年的漏雨问题也成为历史;学府小区10号楼的全体住户心里暖了,赶在盛夏来临前落成的加装电梯,让他们再也不必背着大包小包费劲爬楼了。

我市改变以往市县两级各自为政的做法,由市级对所有改造项目统筹标准、会审方案、统一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改什么、怎么改、改到什么程度”,充分征求居民意愿,大小事项均由居民决定。改不改,群众说了算;改哪里,群众拿主意;改得怎么样,群众来评价。今年4月,《烟台市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正式出台,《导则》将小区改造内容分为基础类17项,完善类9项,提升类6项。其中,基础类项目是满足居民基本生活需求和安全需要的改造项目,为必改类,主要包括水电气暖、管线入地、消防、道路、绿化、照明、安防、环卫、建筑物修缮、拆违拆临等,突出解决基础设施老化、环境脏乱差问题。

从遍布203个老旧小区的全面改造,到61部新加装电梯年内相继交付使用,再到多座为中心区交通实现分流、改变人车共行面貌的过街天桥,这一年,烟台的城市建设不但有“大而全”的重点项目,更有“小而美”的民心工程。从老百姓最关心、最迫切的核心需求出发,将城市建设与人居改善有机结合,这座城市更宜居了。

》》》亲历者说

芝罘区厚安街道居民隋仲韬——

小区“美容”了,心也跟着敞亮了

“小区‘美容’了,我们的心也跟着敞亮了,我就经常站在楼底下看我们焕然一新的楼房、楼道,别提心里多美了。”家住芝罘区厚安社区的居民隋仲韬告诉记者,“真没想到政府会出钱给我们粉刷内墙外墙,更换楼道窗户,还给更换了供暖总管道,冬天家里也不冷了,真是我们说怎么改就怎么改。”

作为中心城区,芝罘区厚安社区真是“上了岁数”的老小区,有楼破、路窄、供暖差等很多“老年病”。如今,走进芝罘区厚安社区,一派年轻态,路变得分外宽,天变得分外蓝,滋润着人们心底由衷的喜悦。“以前楼前边有几棵参天高的松柏树,不仅遮挡视线,夏天树上滴松油,秋冬季节落松针,停车特别闹心,本来车位就不多好不容易抢着个车位还得经常洗车,很麻烦。”隋仲韬是老芝罘区人,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随着私家车越来越多,本来不宽的路变得越来越窄。这下树伐了,路也拓宽了,还铺上了柏油,楼前的地面重新用水泥平整了,楼道里墙壁粉刷一新,栏杆新刷了油漆,到处都整洁一新。

今年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前,设计单位通过地下管线勘测、小区现场调研和居民建议汇总,总结小区配套短板和居民改造需求,通过全方位的整体规划、论证分析,因地制宜的完成每个小区的设计方案,并用直观易懂的方式把小区改造后的整体形象展示出来,便于方案公示并征求民意。

海阳市郭城镇西古现村村民刘美玲——

医保报销比例一年比一年高

刘美玲今年59岁,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多样慢性病。“每年我们都按照二档缴费,报销水平比新农合那时候高多了,不再像以前一样治病怕花钱,小病不敢去医院了。”海阳市郭城镇西古现村村民刘美玲告诉记者,“医疗保险真是管大用,今年光糖尿病用药就省了一两千。”

市医保局在保基本、保大病的基础上,根据居民医保基金的结余情况,逐步提高居民医保门诊待遇水平,烟台市居民医保门诊慢性病数量已达62种,数量在全省位居前列,92种高价药物纳入了医保报销,居民医保的年最高报销额达一档缴费的18万元、二档缴费的22万元;参保居民不需缴费就可享受居民大病保险保障,居民大病保险报销比例最高达75%、年最高报销额达40万元。此外,自明年1月1日起,我市居民医保普通门诊、基本医保起付线、职工大病保险等方面均有所调整,将惠及更多普通患者。2021年我市将全面提高居民医保普通门诊支付标准,一档缴费的普通门诊年最高支付限额由100元提高至200元,二档缴费的普通门诊年最高支付限额由200元提高至350元,进一步增强门诊保障能力。在大病保险方面,明年我市将继续实行特殊药品保障,并建立职工大病保险按额度补偿机制。一个医疗年度内,职工大病保险年最高支付限额为60万元。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