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住建领域试点电子证照 政务服务窗口配备二维码扫码设备

2020-12-27 14:00:14

来源:水母网   记者 杨健



水母网12月27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通讯员 曲峻峰)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工程建设领域施工许可办理、建筑领域从业人员资格执法检查、房产交易将试点电子证照应用。

电子证照作为与纸质证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和行政效力的专业性、凭证类电子文件,是支撑政务服务运行的重要基础数据,在服务市场主体和社会公民活动方面,越来越体现出方便、快捷的优势。

根据初步试点要求,烟台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平台在充分共享电子证照信息的基础上,在政务服务窗口办理施工许可业务时,办事群众可以提供电子身份证、电子营业执照及相关电子证书二维码(如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验收备案证等,通过“爱山东”“烟台一手通”APP获取),窗口工作人员通过扫描二维码在系统中验证,验证成功的证照不得再要求办事群众提供对应的实体证件或复印件,系统将自动留存办件所需电子证照。

相关部门在对建筑领域从业人员资格进行行政执法检查时,可以利用烟台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平台提供的行政执法检查模块,扫描被检查从业人员提供的电子身份证和从业人员资格二维码(如二级建造师等,通过“爱山东”、“烟台一手通”APP获取),从而对相关证书信息进行核验。

在政务服务窗口办理该业务时,办事群众可以提供电子身份证和电子不动产权证书二维码(通过“爱山东”“烟台一手通”APP获取),窗口工作人员通过扫描二维码在系统中验证,验证成功的证照不得再要求办事群众提供对应的实体证件或复印件,系统自动留存办件所需电子证照。

各区市房屋中介机构应用烟台市房屋交易系统承接房屋租赁、存量房买卖合同网签业务时,可以通过扫描办事群众从“爱山东”“烟台一手通”APP中提供的电子身份证和不动产权证二维码获取证照相关信息。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