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高新技术企业年底预计突破1000家

2020-12-27 07:00:00

来源:大众网   记者 从春龙



烟台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高新技术企业年底预计突破1000家

大众日报烟台讯 12月22日,记者从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由41.87%提高到52.07%,增长10.2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年底预计突破1000家。

据烟台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忠彦介绍,“十三五”以来,烟台市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建设顺利通过评估,跻身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济青烟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科技第一生产力的潜力不断释放,创新第一驱动力的作用更加显现,科技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烟台市聚焦制造业强市、经略海洋、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医养健康、现代农业等领域,组织实施1000余项市级科技项目攻关,推荐1257个项目进入国家和省级各类科技计划,先后攻克了一批关键技术,取得国家级科技奖励16项、省级科技奖励104项,在海上火箭发射、卫星电子元器件、C919大飞机钛合金紧固件、石油开采装备关键部件等前沿技术领域,贡献了烟台力量。

在创新要素布局上,烟台集中资源向核心区域、重大平台、重要领域汇聚。全面加强区域协同创新,开发区、高新区创新两极形成引领之势,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顺利推进,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创新举措纷纷落地、政策红利加速释放。全力推进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三大科创平台加快布局,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成为山东省首批建设的四家实验室之一,并在全省率先揭牌;中科院药物创新研究院环渤海药物高等研究院正式签约;山东苹果·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获批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

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从“十二五”末的301家,增加到2019年的823家,年均增长28.6%。今年,烟台先后分两批组织576家企业申报,目前根据省科技厅公示和两级税务核查结果,预估新增180家以上,达成年底突破1000家的目标希望很大。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208家,比去年增加996家,约占全省1/6。万华、玲珑轮胎、南山铝业等13家企业进入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百强;10家企业列入全省首批科技型企业上市培育库,占全省1/5,居全省第2位;睿创微纳成为全国首批、全省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联合财政、税务部门在全省率先搭建“科技企业培育服务平台”,共同引导企业用足用好政策红利,降低企业研发投入风险。

“十三五”以来,烟台先后引进培养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78人,其中,科技部推进计划17人,获批省级以上引才引智示范基地5家,备案院士工作站26家。高层次人才发挥了“领军、示范、智囊”作用,为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服务产业转型作出了积极贡献。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