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高新区
烟台高新区全力打造金融服务创新试点 助力“轻资产”中小微企业融资

2020-12-25 16:02:56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12月25日讯(通信员 许琳 王科)今年以来,高新区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倾力打造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创新试点工作,重点探索智力资本型、科技研发型等“轻资产”企业融资新模式,依托科技支行,通过建立政府与金融机构风险共担机制,创新运用“白名单”分层管理制度、金融辅导队制度、“管委会+基金”模式、“信保基金” “智力投”“智汇投”“智创投”等多种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方式,推动“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注入实体经济,促进区内“轻资产”中小微企业增信融资。

构建体系,科技赋能,夯实“轻资产”融资基础  

一是构建“1+N”政策模式,健全增信服务体系。 建立形成了以 《烟台高新区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创新试点创建工作方案》为引领、若干文件为配套的“1+N”政策体系, 搭建起完善的顶层制度设计,全面推进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创新试点工作。以支持中小微企业通过知识产权、科技成果、人力资本等轻资产开展融资为突破口,将科技型、智力资本型“轻资产”中小微企业纳入“白名单”分层管理,并对入库企业执行优惠利率、政府增信补偿、贷款贴息等差别化服务,年内拟筛选首批入库企业达到100家。

二是搭建科技金融平台,实现银企信息共享。 全面归集涉企信息数据,建立综合性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实现涉企信息一站式查询,提供金融、科技等线上对接服务。实现“白名单”企业从初审、复核、公示、入库全流程操作以及金融机构与企业间信息互通、融资放款信息录入、查询等功能,提高银企对接效率,有效降低沟通成本。

三是依托科技支行赋能  ,  提升授信风险容忍度。 7月1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门部署,鼓励商业银行在国家高新区设立科技支行。乘着政策春风,恒丰银行烟台科技支行在我区挂牌成立,是暨烟台银行之后在我区成立的第二家科技支行,标志着我区综合性金融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高新区充分发挥科技支行优势,侧重为科技型、智力资本型轻资产中小企业融资服务,通过金融赋能科技,运用科信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等方式为区内企业缓解资金压力。2020年累计为15家企业发放科技信贷贷款6445万元、为11家企业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5938万元。

 

政府搭台,银企合作  ,  激发“轻资产”融资效能

一是政银风险共担,提升融资效能。 轻资产科技研发型企业缺少固定资产,资金周转期长,传统信贷模式下融资门槛高。高新区通过建立风险共担机制,以政府信用作保,扩大银行信贷投放,在整合已有风险补偿产品的基础上,继续设立中小微企业信保基金,按基金规模10倍放大授信,极大缓解区内企业融资难问题,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能。

二是当好金融辅导员,破解融资难题。 全面推动金融辅导员进企制度,从银行业金融机构中选派21名金融专业人员,组成7支金融辅导队,实地走访帮扶企业115家,为企业提供常态化、精准化、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一企一策制定融资方案,实现金融政策精准滴灌,累计为38家企业融资超过2亿元。6月1日,李克强总理到烟台高新区考察时,与金融辅导企业进行了交流,对我区金融辅导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三是注重银企对接,畅通融资渠道。 以推进金融服务创新试点工作为契机,与12家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政府、银行、担保、保险风险共担机制,通过政府信用,撬动金融机构为企业增信。通过银企对接、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已累计为80余家企业提供政策讲解,为有融资需求企业策划融资方案。协调驻区金融机构争取上级政策倾斜,加大力度推出“云义贷”、“人才贷”等金融创新产品,切实推动中小企业融资,银行机构人民币贷款增量突破10亿元,企业融资成效显著。

基金发力,资本助力  ,  拓展“轻资产”融资渠道

一是创新“管委会+基金”模式  ,  撬动社会资本发力。 发挥“基金+投资”功能,通过政府引导基金保本运作、适度让利等机制带动私募基金投资及聚集。累计参股子基金11支,认缴出资2.89亿元,撬动社会资本16.87亿元,对外投资项目45个。创新“基金+招商”模式,设立产业发展基金,以服务招商引资为中心,通过参股子基金、直接投资相结合的运作模式创新招引方式、推动产业聚集。已完成3个产业基金储备项目投资,其中通过产业基金直接投资1000万元,吸引北京邮电大学在高新区合作设立烟台(北邮)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项目,取得知识产权13项。回归“基金+孵化”本源,立足国家级高新区孵化器建设本职,出资4950万元引导社会资本设立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吸引105家企业入住孵化。同时,为助力在孵企业发展,与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管理方合作发起设立规模1.5亿元的烟台绿创基金,已投资项目5个,形成完整“孵化器+加速器+PE”的孵化链条。

二是创新“三大”产品  ,  构建全方位投资体系  。 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整合原政府投资基金、产业基金、直投基金等,设立“智力投”“智创投”“智汇投”三大投资产品,构建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投资体系。“智力投”已完成金佳园科技项目直投300万元;“智创投”主要配合各产业招商部门推动重大项目招商落户,目前已完成谛源光科项目直投3000万元、参股设立一支2亿元的产业基金参股子基金(柒盈基金);“智汇投”引导创投机构和社会资本聚集,目前在投8支参股子基金,基金认缴规模18.06亿元,累计对外投资项目35个,投资金额5.68亿元。

三是完善培育机制  ,  打通资本流向实体渠道。 为鼓励区内企业有效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发展,印发了《烟台高新区推动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依托“三年行动计划”,对全区规模以上企业进行摸底调查,依据主板、创业板等不同指标建立拟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组织券商、投行等机构对入库企业进行深入调研,一企一策,制定针对性的培育计划,全面落实奖励扶持政策,营造企业上市的良好氛围。目前,区内已有香港上市企业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9家、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企业13家。

下步,高新区将继续以金融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的,更加注重前瞻性、系统性金融创新,促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为实现高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服务和支撑。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