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典型做法两次登上《人民日报》 龙口:好人之城好办事

2020-12-25 07:57:0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姜春康



水母网12月2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姜春康 通讯员 王鹏)今年以来,龙口市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重点,以优化发展环境、服务经济发展为目标,勇于创新、敢于攻坚、积极作为,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依托,不断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全力打造“好人之城·好办事”的政务服务品牌。近日,龙口市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零跑腿”的做法连续两次被《人民日报》刊发。

龙口市从企业和群众需求出发,在减材料、减环节、减层级上下功夫,跑出了审批服务“加速度”,审批服务便民化的做法被评为烟台市流程再造“十佳实践案例”。龙口市将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作为优化政务服务的突破口,推行“一件事一次办”“一业一证”改革,复制推广、梳理优化主题事项47个。编制《行政审批事项决定权限目录》,减少审批层级,压减审批环节,办理时限平均压缩了4个工作日,申报材料精简了150多份,办证平均提速25%。龙口市以群众办好一件事为导向,科学合理设置大厅功能分区和窗口布局。设立投资建设服务专区,高标准打造基层便民(党群)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点,将社会保险类、民政救助类、医疗保障类、计划生育服务类等34项事项集成到村党群服务中心办理,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优化营商环境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龙口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拿出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决心和魄力,以核心环节突破带动整体水平提升。集中办理开办企业所有环节的做法,被山东省营商环境评价工作组认定为“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标杆案例”。

龙口市在政务服务大厅二楼设立企业开办服务专区,依托政务服务平台和“山东企业开办一窗通”系统,为开办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和办理进度实时查询,实现开办企业各环节“并行办理”“一网通办”。推出免费为新开办企业刻制印章服务,新开办企业不花一分钱,在2小时之内就可以拿到一套完整的“公司章”“财务专用章”“发票专用章”“公司合同章”“公司法人章”。在政务服务大厅一楼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区,配备营业执照自助打印终端系统;在企业开办专区内设置企业登记自助服务区,安排工作人员全程指导,帮助企业通过网上申请办理登记。申请人选择全程电子化登记流程设立登记的,不需提交纸质材料,符合条件的在0.5个工作日内办结;材料齐全,即时办理。

公共资源交易一头连着政府、一头接着市场,壮大企业发展、激发市场活力,离不开良好的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今年,龙口市在规范交易平台、优化公共资源领域营商环境方面,持续推出新举措,交出了一份不俗的答卷,在11月12日举办的2020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高峰论坛上,龙口市荣获“2020年度首届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百强县”荣誉称号。

龙口市投资900多万元改造装修交易场所,设立公共服务区、开标区、评标封闭区、办公区4个主要区域,不仅可满足5个项目同时开标、评标,而且实现了全场所智能服务、全过程电子交易、全时段电子监管。研究制定公共资源交易的相关配套工作制度和服务流程,将相关制度规定制作看板,上墙公示。全力推进全流程电子招投标和工程建设项目“不见面开标”。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线上交易,凡能通过网上办理的招投标交易服务事项,一律实行在线办理,通过网上参与开标、评标答疑等,实行“不见面开标”。

今年以来,龙口市完成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市民活动中心项目等26个工程建设项目“不见面开标”交易,累计交易额10.66亿元,在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创新公共资源配置方式,提高服务效能效率,推动阳光交易公开运行方面,蹚出了一条“龙口路径”。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