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十三五",我们一起走过]烟台:城市有"颜值",生活有"品质"

2020-12-25 07:57:0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摄影报道



一条条城市慢道,让匆忙的上班路变得浪漫唯美;

一条条深度保洁示范路,让“以克论净”的承诺变成现实;

一座座垃圾焚烧发电厂,让生活垃圾变废为宝……

过去五年,我们生活的城市”颜值”越来越高,生活“品质”越来越好。

有“颜值”

市容环境面貌不断改善

清晨,冲洗过的滨海路上,车辆有序通行。一眼望去,深色的沥青与蓝色的大海在远方交融,带来一天的元气满满。

积极打造道路深度保洁示范路,让城市面貌不断改善。2015年,市区道路保洁市场化运作率达100%,县市市场化运作率超过50%;市区主次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6%,县级市达到78%。2016年以来,深入推进市场化运作,组织开展道路深度保洁,打造保洁样板路活动。目前,县市环卫作业市场化运作率达到63%,市区主次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8.7%(不含人行道),县级市达到91.9%,县级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大幅提高。2020年底,全市深度保洁示范路总数将达到530条,深度保洁面积4175万平方米,深度保洁率达到97.5%。

园林绿化方面,先后对滨海路、观海路等道路绿地草坪进行更换,改造提升烟大海滨公园,对毓璜顶古庙建筑群进行保护性修缮,新建南山公园猩猩馆、金丝猴馆及科普馆,整修东炮台公园月老平台,完成山体护坡,修复海韵广场南侧海岸壁,建成11处社区游园。2019年组织开展添绿增绿行动,市区共打造绿化景观道路33条,栽植苗木31万株,改造小公园、小绿地、小街景59处,建设慢行系统31公里、绿道16.3公里,观海路建成市区第一条“绿化管理示范路”。2020年继续组织银海路、港城大街、观海路绿道及慢行系统建设工程,红旗路、机场路、只楚立交桥绿化提升工程,改造人行道慢行系统34公里,建设绿道系统23公里。截至目前,市区绿道累计达243公里,慢行系统累计达80公里。景观亮化方面,完成滨海景观带和行政中心、会展中心等“一带五片”景观亮化建设,在此基础上,实施景观亮化二期工程,重点打造滨海沿线、商业街区、城市出入口及重要节点建筑群亮化,滨海广场亮化工程获得中国照明学会举办的第14届“中照照明工程设计奖”全国一等奖。

有“品质”

道路出行环境持续优化

“十三五”期间,市城管局主要完成中心区大海阳路、环海路、白石路、山海南路、幸福北路、机场路、建设路等近四十条主次干道道路改造提升及路灯改造、滨海路沿线市政设施提升改造、南大街、海港路慢行系统改造等工程。

其中,2019年在观海路及港城东大街人行道全段重做基础并做沥青砼面层、应用最新压印技术喷涂蓝色人行道和红色自行车道16公里,路口进行无障碍渠化改造,增加挡车柱。2020年,开展市区道路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完成港城东大街、西南河路、化工南路、环山路、上夼西路、文化路等14条主次干道综合提升改造,改造内容包括道路拓宽、路口渠化,以及慢行系统、绿化、交通设施全面提升改造、架空线路入地和管线改造等,从源头综合治理影响道路交通、市民出行环境问题。今年上半年,还完成了滨海路慢行系统工程,环渔人码头新建木栈道1900米,加上原有木栈道,共计2300米,古朴自然的栈道扮靓了海岸线,为后期旅游开发打下了良好基础。

2019年-2020年,开工建设了大海阳文化路农贸市场、西南河路与毓东路交叉口、毓璜顶医院门诊楼北侧3座行人过街天桥,天桥投入使用后,对畅通交通、方便周边居民、提升城市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有“内涵”

市政设施功能更加完善

“十三五”期间,围绕补齐市政设施功能短板,市城管局加快推动垃圾焚烧发电、污水处理厂扩建等基础设施项目,满足城市可持续发展需要。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方面,2015年底,市区利用社会资本4.3亿元建成运行1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设施。2016年以来,全市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处理工作转型升级,截至2020年9月底,总投资17.8亿元建成运行5座垃圾焚烧处理厂,全市城乡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率达到74%。市区第三座垃圾焚烧处理设施、莱州、海阳等3个在建项目按计划推进,2020年底建成后,全市将有9个垃圾焚烧厂,设计日处理能力6550吨。此外,2015年,全市建小型生活垃圾收集压缩站93座,2016年以来,加快推动城乡生活垃圾清运方式转型升级。目前,全市共建小型生活垃圾收集压缩站300座。雨污分流改造方面,自2008年至2017年期间,对芝罘区老城区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共铺设排水管道540公里,完成雨污分流改造面积45.61平方公里。2018年开始对莱山区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对观海路、港城东大街等排水管网进行改造,改造管道总长度约37km,有效改变了老城区的排水现状,保证了汛期排水通畅。2017年7月,利用德国促进贷款2000万欧元,建设套子湾污水处理厂一期升级改造、辛安河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及中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出水水质由一级B标准提升至一级A标准,2018年7月建成试运行,同年8月正式投入运行,城市水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再生水利用方面,通过股权合作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建设套子湾污水处理厂供万华工业园再生水一期工程和一期扩建工程,再生水生产规模达到9.65万m3/d,开启了省内大规模利用再生水作为工业用水的先例,有效缓解了市区水资源紧张局面。

2015年底,我市集中供热面积8878.76万平方米,截至2020年11月,我市集中供热面积13022.43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新增供热面积4143.67万平方米,形成了以热电联产和区域大型锅炉房为主的集中供热格局。供气方面,至2020年9月,市区已建成天然气门站4座,LNG应急储备气源3座,高中压调压站4座,中中压调压站4座,建成次高压管网6公里,中压管网1068公里,低压管线1922公里。2020年供气量达到2.7亿方,供气民用户76万户,工商户1792户,市区管道燃气普及率83.8%。供水方面,实施供水一体化改革,从2018年12月份开始,围绕整合重组市区六家供水企业,建立水源统一调配、供水统一运营、服务统一规范、水质统一标准、突发事件统一处置的城市供水管理模式和“同城、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的城市供水新格局,由新组建的市水业集团实行统一管理。

此外,市区两级体制改革深入推进。2018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先后印发改革意见,实施两轮市区两级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坚持市区一体、融合发展、抓大放小、统分结合的原则,进一步理清和落实市、区、街、居四级管理职责。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主任,相关部门和六区政府组成的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整合管理资源、凝聚各级共识,统筹解决城市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今年以来,针对滨海一带职责不清、多头管理的问题,全面改革管理体制,将东起养马岛、西至芝罘岛长约62.5公里范围内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环卫保洁、广场公园、沙滩浴场等管理事项全部上收市级,由市城管局统筹实施标准化管理,持续提升滨海一带洁绿亮美管理水平。

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摄影报道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