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推进垃圾分类 建设美丽城市

2020-12-24 14:03:53

来源:水母网   于丽 纪沣轩 赵泳全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日益提高,烟台人民的生活质量也变得越来越好,各类便利产品的普及使得人们的生活物资变得日益丰富,但随之产生的垃圾种类、数量也逐年变多,直接影响了美丽城市的建设进度。为此,我们以垃圾分类为基础,调查了烟台市区部分居民小区的垃圾生产与分类管理情况。

调研结果显示,烟台市部分居民小区的垃圾分类管理情况并不乐观,虽然在小区的垃圾投放区已经摆放了不同标志的垃圾桶,但是小区居民依然不会区分垃圾类别,顶多是将厨余垃圾与普通垃圾分类。这就说明烟台市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并不强,甚至于许多居民根本不了解垃圾分类依据,而且也不重视垃圾分类管理问题,这就带来了如下问题:

第一,垃圾随意堆放,影响了空气质量。烟台市几乎每日都会产生庞大的垃圾数量,清洁人员虽然会定期处理垃圾,但是却难以跟上垃圾产生的速度,经常会在小区内看到大量垃圾随意堆放的现象。当垃圾桶塞满之后,一些群众便会在垃圾桶周围堆放垃圾,占用了大量的土地面积,还散发出阵阵臭味,严重影响了小区内部的空气质量、土壤质量。

第二,垃圾分类的道路远且长。虽然烟台市区部分小区内部的宣传栏内已经张贴了关于垃圾分类的标识语,但是过往行人却不会在宣传栏前面止步阅读垃圾分类知识。由于各个家庭的时间难以调控,物业人员也不方便集中进行垃圾分类教育,导致小区群众的垃圾分类意识很差。翻看烟台市区的垃圾种类可以发现,市民所产生的垃圾主要有煤炭垃圾、厨房垃圾、落叶尘土等等,还有塑料袋、坏金属、玻璃瓶等垃圾。这些垃圾都很难使用燃烧手段销毁,如果直接填埋,也会破坏土地质量,甚至有可能会影响地下水。

目前,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三个。一是日产垃圾数量逐步增长。这主要与小区居民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增长的垃圾直接占用了大量的土地面积,影响着空气质量、土壤质量。二是垃圾处理方式单一。目前,烟台市区的垃圾以无害化处理后填埋、焚烧发电为主,但是整个烟台市的垃圾填埋数量已经非常庞大,远远超出了最初建设垃圾填埋场时的预期速度,如果继续填埋,可能不到十年便会达到最大饱和状态。

应对上述问题的主要方法有:

一是宣传垃圾分类,提高人民群众的素质水平。从现实角度来看,实现垃圾分类的关键点在于人民群众,因为虽然物业管理人员与清洁人员可以凭借自己的专业知识进行垃圾分类,但是工作量非常庞大,必然会减慢处理垃圾的速度,难以改善垃圾堆放占用大量土地面积的现实问题。因此,烟台市区各居民小区的管理人员一定要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让每一个小区家庭都能自主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具体而言,可选择如下宣传做法:

第一,上门服务,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居民小区的物业管理人员与卫生人员要提前调查各个家庭人员的出入情况,选择对方休息时间上门服务,解释垃圾分类问题,检查各个家庭是否自觉进行了垃圾分类。如果发现家庭并未进行垃圾分类,那么卫生人员要积极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解释现阶段垃圾填埋工作的严峻性,引起群众的重视。如果小区家庭已经自觉进行了垃圾分类,卫生人员则要检查该家庭所做垃圾分类情况是否正确合理,发放宣传册,让各个家庭正确分类管理垃圾。

第二,组织集体教育,各家庭都需自觉参与。卫生人员要在小区内组织集体宣传教育活动,要求每一栋楼派出代表参加,然后再由人民群众带动人民群众,大家一起做好垃圾分类。

第三,充分利用自媒体平台。可选出小区形象代言人,利用抖音、快手等微视频平台拍摄宣传垃圾分类的短视频,引导居民了解本小区对于垃圾分类问题的宣传工作,及时了解垃圾分类知识。另外,卫生人员还可利用物业所组建的微信群定期上传一些垃圾分类知识,每日都要提醒小区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引导居民自觉进行垃圾分类,做好环境管理。

二是成立工作小组,落实垃圾分类工作。

(1)成立垃圾分类工作组。

为了顺利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市环卫中心专门成立了垃圾分类工作组,不仅负责前期的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也负责垃圾分类知识培训、监督与管理工作。

(2)成立群众监督小组。

要以单元为单位,在每一个单元中选出两到三名卫生监督人员,最好是选择时间充裕、责任心强且在小区家庭中有一定号召力的居民,由他们负责管理本单元的垃圾分类工作,监督本单元居民按照科学的垃圾分类标准投放垃圾,从而切实优化小区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

三是提倡环保的生活方式,减少垃圾数量。虽然垃圾分类至关重要,但是如何减少垃圾产量才是根本。我们要积极提倡环保的生活方式,改善小区居民的生活理念,努力降低垃圾的生产速度。

首先,从一次性物品的使用方面进行遏制。要号召小区居民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一次性餐盒或者是垃圾袋,降低这些垃圾的产量。

其次,宣传环保知识,杜绝浪费。有许多居民都存在浪费的行为,比如购买食材数量会超出一个家庭的饮食情况,每天都会剩饭剩菜,生成了大量的厨余垃圾。我们要宣传环保健康的生活方式,尤其是要践行“光盘”、“光瓶”计划,杜绝浪费。

四是制订长期+短期的垃圾分类计划,实现逐步推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势在必行,但是不可一蹴而就,我们既要制订长期的垃圾分类管理计划,也要细化每一个阶段的卫生管理目标,循序渐进,逐步实现垃圾分类管理。

烟台市政府部门已经针对垃圾分类问题制定了《烟台市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提出了垃圾分类管理要求,即到2021年底,要全面建设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市民对于垃圾分类覆盖面、垃圾分类知晓率要达到50%以上,且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要达到10%以上,资源化利用率则要达到80%以上,无害化处理率要保持在100%。在2021年,烟台市各个市区至少要选择2个街道办事处,专门负责实施垃圾分类管理,且要建设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在2022年底,烟台市要成功实现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市区内要建成垃圾分类投放区、分类收集区、分类运输区、分类处理系统等。各小区也必须严格按照这些项目目标组织垃圾分类宣传与实践工作,在政府的支持下推广垃圾分类工作。

(作者单位:烟台市环境卫生管理中心)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