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2021年度居民医保集中缴费截至12月31日

2020-12-24 08:03:21

来源:水母网   记者 赖皓阳



水母网12月24日(YMG全媒体记者 赖皓阳 通讯员 衣宝萱)2021年居民医保缴费进入倒计时啦!记者从市医保局获悉,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行年度缴费,集中缴费期为10月1日至12月31日,只剩下最后8天。集中缴费期内参保的,居民只需缴纳个人缴费部分,待遇享受期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集中缴费期内没有办理参保缴费的居民,2021年也可以办理参保缴费手续,但缴费金额比较多,需要同时缴纳个人缴费部分和政府补助部分,并且有3个月的待遇等待期,自补缴之日起3个月后才可以享受相应的医保待遇。市医保部门提醒没有缴费的居民要在剩余的8天时间里抓紧时间参保缴费。

2021年烟台市度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一档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370元,二档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520元;各类学校在校学生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170元,其他未成年居民按一档缴费。在校学生、其他未成年居民均享受二档缴费对应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相关链接:居民医保缴费渠道

1.村(居)居民缴费。委托村(居)委会开展宣传组织工作,以微信、支付宝、二维码等自助缴费方式为主,不方便使用手机的居民可通过以下方式缴费:⑴通过建行裕农通、农信社农金通(目前已覆盖全市各村居)进行缴费;⑵到已开通缴费功能的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烟台银行、农商行等19家银行网点柜台缴费(具体开通银行以各区市通知为准);⑶到各镇街政务服务大厅自助终端办理缴费(具体开通情况以各区市通知为准);⑷到各医保服务大厅税务征收窗口刷卡缴费。

2.在校学生缴费。中小学生由学校按照学籍信息组织学生家长通过微信、支付宝、二维码等方式缴费。大学生群体仍按照原渠道进行。

3.特殊群体缴费。包括孤儿、特困人员(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和城镇“三无人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享受定期定量救济的60年代精减退职老职工以及重度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仍由财政负担,由医保核定后,税务部门进行征收。

4.新生儿参保缴费。新生儿在出生6个月内,可关注“烟台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办理新参保登记手续,再通过税务缴费渠道进行居民医保缴费;或前往户口所在镇街医保经办机构进行参保登记后,可以使用税务部门提供的全渠道进行缴费。

5.社保大厅税务征收窗口刷卡缴费。全市所有社保大厅均已派驻税务窗口,缴费人可以携带身份证、银行卡,到各地社保中心服务大厅税务征收窗口办理缴费。

6.掌上缴费。包括电子税务局、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市民中心—社保)、光大二维码、邮储银联二维码等,已参保的城乡居民可以直接通过以上方式进行城乡居民社保费的自主申报缴费。

7.自助设备办理。参保居民可以通过提供自助设备的镇街政务服务大厅自助终端办理缴费业务。

8.参保缴费证明。城乡居民在税务局各渠道缴纳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成功4个工作日以后,可以通过关注山东税务微信公众号、“山东税务社保费缴纳”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市民中心—社保)实名认证后,在手机上开具社会保险费缴费证明或税收完税证明。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