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辉煌“十三五”闪亮2020丨人民至上,绘就幸福画卷

2020-12-24 07:51:11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任雪娜



回望过去五年,一个个民生“幸福注脚”给了烟台百姓满满的获得感,滋润着心底淡淡的喜悦。

民生,很大也很细。要让百姓买账,就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就要把件件民生承诺落实落细,完美落地。烟台明此道,践此行。民生工程一项接着一项干,民生难题一件接着一件解决。只要能给百姓带来实惠和便利的,就想到做到,好事办好,实事做实。于是,烟台百姓有了上门服务的“就业保姆”,有了全国第二家“一元公交”,有了便宜又卫生的社区食堂,有了一条条舒心悦目的城市慢行绿道……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这些小而确定的幸福,让这座城市倍加温暖。

劳有所得,照亮美好生活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关系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如今,烟台有以15个人力资源市场为主体、162个基层劳动保障平台为延伸、528个社区(村)保障站为基础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这些给了每个人人生出彩的机会。今年,全市又开始推广“保姆式”就业服务,服务专员带着岗位信息上门服务。

“多亏就业服务专员上门给介绍工作,不然像我们这般上点岁数的妇女真不好找活儿。”说起给她在家门口找到工作的服务专员,芝罘区幸福街道幸福社区的杨阿姨充满感激,“真没想到,都服务到家了。”受疫情影响,杨阿姨原来工作的企业倒闭,她成了失业人员。幸福社区就业服务专员张霞在入户走访时,对杨阿姨进行了失业人员登记,详细询问择业要求,随后便将其信息发在了有相关需求的中小企业微信群里。没几天,一家个体工商户抛来了橄榄枝,双方一拍即合,签订了劳动合同。在就业服务专员的指导下,该个体工商户还成功申领了3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和500元的岗位补贴。

烟台多措并举,确保了全市就业局势总体稳定,连续14年新增城镇就业超过13万人。为提升企业职工的技能素质,烟台还启动万名技工技能竞赛,开展206个线上培训工种课程,实施职业培训补贴政策,鼓励中小微企业组织新吸纳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失业人员以工代训,给予每人每月500元、最长6个月的职业培训补贴。

就业稳则人心安,则信心足。2019年,我市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8061元、20999元,分别增长7.1%、8.1%。党的十九大以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连续多年快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钱袋子鼓了,市民消费需求不断扩大,以汽车、住房、通讯产品以及文教娱乐、旅游、家政等“新兴消费品”为特征的娱乐型、享受型消费推动港城市民消费结构快速升级。

病有所医,筑牢健康堡垒

俗话说,没啥别没钱,有啥别有病。劳有所得让百姓脚下有路心中不慌,病有所医让人们心无所惧勇敢攀登。眼下,2021年度烟台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工作正在进行中,一档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370元,二档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520元;各类学校在校学生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170元,其他未成年居民按一档缴费。在校学生、其他未成年居民均享受二档缴费对应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居民参保后可享受普通门诊、门诊慢性病、住院医疗费的报销,生育医疗补助,未成年人意外伤害门诊报销,居民大病保险待遇。

“每年我们都按照二档缴费,报销水平比新农合那时候高多了,不再像以前一样治病怕花钱,小病不敢去医院了。”莱阳市河洛镇小埠村村民赵美玲告诉记者,“医疗保险真是管大用。”近年来,市医保局在保基本、保大病的基础上,根据居民医保基金的结余情况,逐步提高居民医保门诊待遇水平,烟台市居民医保门诊慢性病数量已达62种,数量在全省位居前列,92种高价药物纳入了医保报销,居民医保的年最高报销额达一档缴费的18万元、二档缴费的22万元;参保居民不需缴费就可享受居民大病保险保障,居民大病保险报销比例最高达75%、年最高报销额达40万元。

去年年底,我市将居民医保的参保人员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范围,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可达50%,此举可让烟台市参保居民中近200万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受益。继取消药品加成之后,我市又开展了一项医改大动作,全面启动实施取消医用耗材加成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综合改革,全市公立医疗机构“齐步走”参与改革。这意味着,所有单独向患者收费的医用耗材,以实际购进价格为基础实行“零差率”销售。

社区食堂,方便千家万户

随着我市人口老龄化情况不断加剧,老年人吃饭问题困扰着越来越多的家庭。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我市去年开始着手打造市民社区食堂。八块钱,让老人在家门口吃上营养健康的放心饭。

家住东方巴黎小区的宋女士中午和晚上都在今年5月开始营业的顺河社区“市民社区食堂”这里吃。“一荤两素一汤一主食,只要8块钱。”宋女士告诉记者,“社区食堂大大方便了老年人,花不了几个钱就能吃上营养、健康的放心饭,省了自己买菜做饭的功夫,子女也不用跟着操心。”食堂营业面积400平方米,80个餐位,给周边3000多户居民带来家门口的便利。据了解,该食堂还对社区内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开展每天免费送餐一次的服务。

社区食堂是烟台市委、市政府实施的一项惠民工程,面向社区居民,主要服务老年人。去年1月16日,市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城市社区服务功能,推进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大力举办社区食堂,更加便捷地服务广大市民。自去年6月我市第一家社区食堂营业至2019年底,全市已建设社区食堂55处,日均服务3700余人次。今年,我市又出台《关于加强市民社区食堂建设的意见》,全力将市民“家门口”的食堂打造成有温度的烟台民生品牌。提出要丰富社区食堂功能,将社区食堂优惠服务范围由服务老人向服务儿童延伸,在推出老年人优惠营养套餐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儿童优惠营养套餐,发挥“小饭桌”功能,解决学生用餐问题。

今年,10个社区食堂建设任务已列入100件民生事项中,芝罘、福山、莱山、牟平、开发区、高新区等六区各选址2-3处社区食堂,最后由市民社区食堂建设工作指导小组统筹确定10个食堂选址和经营者。社区食堂自建设运营以来,已初步形成了市场运作、政府补助、服务老人、辐射社区的社区食堂“烟台模式”。

一元公交,温暖港城百姓

“‘一元公交’实行快两年了,我一天来回省4块钱,不知不觉已经省了一千多块钱了,每次坐上公交车心里就小开心一下。”乘坐62路公交车上下班的孙晓琳告诉记者,“是总共没几个钱,但对我们老百姓来说,这是政府实实在在的为民谋福。”她家住牟平区,每个工作日乘坐公交车到芝罘区上班,以前一天来回乘车要花6块钱,现在就花2块钱。如今市区所有公交车,包括开发区的21路、22路、23路,牟平区的61路、62路等跨区线路在内,全都是一元一票。

过去市区公交线路实行阶梯制票价,即分段计费。我市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建议以及市民普遍反映,分段阶梯票价模式不仅票制繁琐,影响乘客上车通行速度,并且乘客常因票价问题与驾驶员发生冲突,影响乘车体验。去年,我市下定决心回应群众呼声。自2019年1月1日起,六区164条常规公交线路正式实行一元一票制,市区公交全面进入“一元时代”。据悉,我市是继珠海之后,全国第二个在主城区全线覆盖推行公交“一元制”的城市。

“一元公交”,是当前我市优先发展城市公交举措的一个缩影。烟台市委、市政府每年加大投入,推进公交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市区公交线网,就是为了提升公交分担率,缓解改善道路交通拥堵,更好地满足广大市民出行需求。

在烟台,诸如“一元公交”的小确幸还有很多。一个个别致又实用的口袋公园,一条条舒心悦目的城市慢行绿道,一个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这背后是城市管理者们一颗颗为民谋福祉的赤诚之心。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