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招远
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建引领诚信建设新常态倾力打造“信用开发区”

2020-12-23 10:40:36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姜书芹



水母网12月23日讯(通讯员 姜书芹)信用体系建设是十八大特别强调的工作重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又提出,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

近年来,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通过党建引领信用建设,开展了“信用开发区”系列活动,丰富道德实践、强化制度约束、突出典型引领,多角度全方位加强诚信建设,在全社会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舆论氛围。


全方位多层次宣传,让信用意识深入人心

将快速化传播与常态化传播相结合,通过多种渠道进行推广。制作手册,以简单通俗生活化,易学易用易传播的方式让社区居民迅速理解和掌握诚信建设的重要性。建设“诚信园区”微博、微信公众号与信用园区门户网站。举办商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专题讲座,为企业做相关的免费培训,以党建作引领推动信用建设,把社会信用建设贯彻落实到每一个角落。

       打造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信用档案

区工委率先实行党建信用信息归集和整合,开发区商会和绿盾征信有限公司合作搭建企业信用预警平台,对企业失信信息进行信用预警建立信用档案,使用信用报告制度,打破部门壁垒和信息孤岛,做活服务,做好“信用园区”、“信用开发区”建设。到目前为止开发区商会已经为32家企业进行信用评级,其中AAA级26家,AA+级5家,AA级1家,为6家失信企业提供信用修复并恢复信用等级。

       成立信用服务中心

在区内成立信用服务中心,其中包含信用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信用服务窗口、信用调解委员会。

信用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该平台的建立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依托,以绿盾征信系统为基础支撑,充分挖掘信用信息资源价值,破解中小企业信用信息缺失,进一步提高金融机构的信贷评价和风险管理能力,打破银企信息不对称,同时督促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的支持力度,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信用服务窗口 

信用服务窗口不同于普通的信用服务窗口,不仅仅提供信用查询、出具信用报告的功能,还根据信用提供一系列的信用培训、信用修复、信用宣传等增信服务。同时利用信用信息发布的功能,充分的利用失信记录和投诉信息,让失信者曝露在阳光下,直接影响失信企业的发展,让失信者回归理性,自觉履行职责。真正把信用服务工作做到实处。

信用调解委员会

 根据辖区内人民调解工作的实际,以“信调委”为试点,有序开展“人民调解+信用建设”工作,人民调解是指在人民调解委员会主持下,以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社会公德规范为依据,对民间纠纷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劝说,促使他们互相谅解、平等协商,自愿达成协议并自觉履行协议,消除纷争的活动。并通过教育、鼓励和惩罚等多种手段,引导和规范社会成员的价值取向从而维护正常的社会跌序,保障经济的繁荣和发展,最终达到人民生活的和谐与幸福。

下一步,信用中心还将与社会征信机构进行合作,在合法合规和保障信用主体权益的情况下,打造更加完整的市民信用档案,推动信用产品在市民生产生活实际场景中的应用。

       建设“信用园区”以点带面,做好引导

结合共享共建,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抓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借诚信建设万里行的契机,按照示范先行,分步推进的原则,借助皮革城信用可视化的成功经验,利用信用可视化工程打造“皮革城信用可视化”“红星信用可视化”“金街信用可视化”“首饰城信用可视化”四个信用示范园区,让信用看得见。积极推进“信用园区”建设,打造“信用开发区”,由点到面,促进整个开发区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利用文化墙积极宣传信用党建文化,把党建和信用建设有机的融合。让信用文化走进机关、企业、社区、学校、商圈,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设置咨询台和发放宣传折页,举办信用知识小讲堂、信用知识竞赛的方式宣传诚信知识。

据悉,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在“党建引领信用建设 ”中做了很多积极探索,为新形势下运用新手段加强社区治理开辟了一条新路径。以制度为保障、数据为基础、平台为抓手、应用为核心、市场为支撑,助力开发区建设成为一流产业园区,推进我市信用体系建设,争创信用建设示范城市。今后,将进一步细化信用管理办法,不断完善机制,搭建好平台,让更多的居民与企业参与其中,不断推动整个城市信用环境水平的不断提升。

彩梅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