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龙口市公安局禁毒大队教导员付绍刚荣膺“烟台时代楷模”称号

2020-12-23 08:02:02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慕溯



铁血初心铸警魂

龙口市公安局禁毒大队教导员付绍刚荣膺“烟台时代楷模”称号

山之巍峨在于形,人之伟岸在于魂。他当兵9年,从警16年,曾19次面对持有凶器的犯罪分子,其中4次对方手里有枪,却毫无畏惧,冲锋在前。他用忠诚、担当、敬业铸就了爱民警魂、树立了党员先锋形象,他就是龙口市公安局禁毒大队教导员付绍刚,一位智勇双全的警察。

昨日,“烟台时代楷模”发布仪式在烟台广播电视台举行,市委宣传部授予付绍刚 “烟台时代楷模”称号。

就要冲在最前

风里雨里,铿锵着千里追踪的步伐;刀光剑影中,矗立起不畏生死的挺拔。付绍刚不畏艰险、舍生忘死,冲锋在最苦、最累、最危险的打击刑事犯罪第一线。“你们在我后面跟着”,这铿锵的话语,彰显了他山一样的担当、水一样的温情,他把危险留给了自己,却把生命的安全交给了同事。仪式上,一则《干刑警,就要冲在最前》短片让现场观众更加了解付绍刚。

2015年,他挺身而出制服两名持刀抢劫的犯罪嫌疑人;2016年,他和手持猎枪劫持人质的歹徒狭路相逢,当机立断将歹徒当场击毙。一次次生死较量,一次次英勇无畏,他把使命职责扛在肩上,把群众安危记在心中,切实肩负起维护稳定、服务群众的使命。

这样的付绍刚在同事心中又有怎样的故事呢?现场,龙口市刑事侦查大队副教导员张雷向我们讲述了付绍刚的故事。

“2016年3月24日,龙口发生一起重大绑架案件,2名犯罪嫌疑人挟持人质持枪驾车疯狂逃窜。付绍刚接到任务后,蹲守并伺机抓捕犯罪嫌疑人。当犯罪嫌疑人车辆朝付绍刚所在路口冲来时,他没有畏惧,果断挡在嫌疑人车辆约100米处,迅速鸣枪示警。借着灯光,付绍刚隐约看到一名犯罪嫌疑人正在拾取车内长管猎枪。来不及考虑自身安全,他火速冲到车辆车门处,几经搏斗,最终控制住嫌疑人。而这一天,恰好是付绍刚的生日。”张雷回忆,“我和付绍刚共事15年,是老战友。他让我难忘的地方有很多,对案件契而不舍的精神值得学习。虽然调到禁毒大队,依然钻研某一刑事案件,最终破获。我会以付绍刚为榜样,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在前,勇于担当。”

在同事的讲述中,我们看到付绍刚敢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无论是面对性质恶劣、案情复杂的案件,还是面对潜逃时间长、抓捕难度大的逃犯,他都迎难而上、挺身而出,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攻坚克难、主动作为的担当精神。

英雄也有柔情

和平年代,英雄是什么,是冲锋在前的勇敢,是报党以忠贞的赤城,是默默奉献的无私,是直面危险时的无畏。然而,英雄也有柔情。付绍刚真情为民,始终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把服务人民的宗旨意识真正扎根灵魂深处。

现场,一段特殊的视频让我们看到付绍刚的“英雄气概”。

2014年,付绍刚在办一起毒品案件时,遇到了交友不慎染上毒瘾的王一(化名),当付绍刚送他去戒毒所的时候,他曾经恶狠狠地对付绍刚说,“我记住你了,你给我等着!”六年后的今天,视频中的王一诉说:“是付哥救了我、帮助了我,在我给朋友写信都没有回应的情况下,只有付哥给我回信,让我再次振作起来。”王一说。

以爱引导,以情感化,付绍刚用两年的时间,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脱胎换骨、焕然新生、对社会感恩回馈的王一。后来王一把对付绍刚的感恩之心,转向了回报社会,每年投入20多万元帮扶山区果农。2019年10月,在付绍刚参加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推介展示活动时,王一自告奋勇地去为付绍刚见证。

采访中,付绍刚提及一件“小事”。当年辖区一位年过七旬的刘大爷来报案,一辆卖菜的电动三轮车被偷走了。“我们出警后发现该案件线索不好找,破案难度大,与手中正处理的两个大案子相比案值也较小。”付绍刚实事求是地说。然而,就在付绍刚调查走访时,发现刘大爷的身体不好,妻儿也均患病,这辆卖菜车是全家唯一的经济来源。“没了车,就等于要了他们全家的命。”付绍刚说。

从刘大爷家走出来后,付绍刚立即对同事斩钉截铁地说,手里的大案子不能耽误,这个案子更要抓紧,必须把三轮车找回来。几经波折,一周后案子破了。

自那之后,付绍刚对“刑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不是只有案值大、影响大的才叫大案子,只要是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案件就无小事。“在我们的从警生涯中,不是每个人都会有机会直面歹徒的枪口,但每个人都应该把群众的事放在心里。群众的认可、群众的满意,才是衡量我们的标尺。”

家庭的力量

16年来,付绍刚一直奋战在基层,奔走在刑侦一线,因此,他将更多的时间奉献给了工作,自然而然就成了家里的“稀客”。在《家》这个短片中,我们看到为付绍刚撑起一片天的家庭的力量。

付绍刚的妻子杜晓颖也来到发布仪式现场,“付绍刚常年在一线奔波,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他陪伴你们的时间有多少?”现场主持人问。杜晓颖回答:“您如果让我说一个具体的数字,我还真是没有计算过,但我可以给您说几件我家的大事。”

在杜晓颖的回忆中,几乎所有的重要家庭节点他都错过了。“我生老大的时候付绍刚在烟台封闭训练,正好放假回家,见证了孩子的出生,老二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当时付绍刚借调在东海,早上送我去了医院,办理好入院之后就回东海去了,我啥时候进的产房他都不知道。”杜晓颖接着说,“婆婆两次手术,一次他有任务没赶上,一次刚做完手术他就又出发了。”

从杜晓颖的讲述中,我们听到她的辛酸,更能感受到她的坚强,即使是特别崩溃的时候,她总悄悄给予丈夫的一份理解与支持。“我们其实几乎不联系,怕电话打过去,打扰他执行任务,所以家里即使再大的事情也不告诉他,不能让他分心。”杜晓颖说。

“说实在的,面对歹徒我真的不怕,可我却不敢看妻子和儿女希望我陪伴的眼神,但是没办法,选择了警察这一职业,我就要时刻牢记我的使命是什么,我的岗位在哪里。”面对妻儿,付绍刚如是说。

感动于付绍刚事迹,龙口市“习语润心”百姓宣讲团成员张铁鹰特别为付绍刚创作了一幅楹联,以“绍续光荣听党召唤初心不忘,刚强铁汉济民柔情誓言无声”书写下付绍刚刑警生涯的生动写照。这幅楹联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龙口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张峰书写,在发布会结束后交给付绍刚收存。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让我们向楷模付绍刚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担当尽责,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书写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在“十四五”的新征程上,对标榜样,砥砺奋进,建功立业,让楷模的足迹越走越远,让楷模的精神永久传承。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