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烟台两位道德模范购千只口罩投放公交车

2020-12-22 11:15:57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刘晓阳



水母网12月22日讯( YMG全媒体记者 刘晓阳 通讯员 王娅宁 摄影报道)12月21日,烟台市公交集团44辆1路车公交车的显眼位置,都摆放了免费的口罩,以供每个忘记佩戴口罩的乘车人上车后免费使用。这是烟台道德模范任春铭、安立盛自费购买的1000只医用口罩,投放至1路公交车以备乘客随取随用。此前,二人还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慷慨捐献款物一万余元。

连日来,山东好人、烟台市道德模范、全市文明家庭、芝罘区司法局派驻白石街道办事处专职人民调解员任春铭,不断接到市民电话反映,在乘坐市内公交车时,有市民在站亭等了很久,因为忘记佩戴口罩,待车辆到站后司机不让上车,并且经常因此而引发乘车人与驾驶员之间的矛盾纠纷。如果双方为此交涉争吵得时间过长,还会影响其他乘客的出行。

接到市民的反映和诉求后,任春铭心想,仅凭自己是个道德模范和基层人民调解员的身份,无法实现在我市所有公交车里统一放置医用口罩以备乘车人免费使用的设想。为了尽可能地解决困扰市民们的这一问题,任春铭首先想到并致电烟台市公交集团的退休干部、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同为烟台市道德模范和全市文明家庭的安立盛。在听取了任春铭的倡议后,一老一新两位模范人物在电话里一拍即合,决定由每人自掏腰包捐出几百块钱,委托第三方代为采购1000个国标质级医用口罩,于12月21日无偿捐赠给“全国工人先锋号”——烟台市公交集团第1路公交车运营路队,先行投放至全路队44辆公交车的显眼位置,以供每个忘记佩戴口罩的乘车人上车后随取随用、免费使用。

任春铭、安立盛二人配合默契,他俩在一起共同从事公益慈善、志愿服务工作达14年之久,这次二人从细微小事认真做起的善行义举,和对百姓诉求入脑入心的慷慨相助,单从一只小小的口罩上就能够折射出道德的光芒。通过在公交车上投放免费口罩,有效地解决了在大冬天里影响和制约未佩戴口罩乘车人的正常上班或自由出行的现实问题。

其实,自2019年3月份开始,道德模范安立盛,就和同为道德模范的任春铭一起,带领200多名学雷锋注册志愿者,为烟台市的第1路公交车路队在争创“全国文明路队”的活动中提供助力支持和公益服务,并与路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规定每月30日,安立盛和任春铭便带领志愿者们从芝罘区南大街1路公交车双向沿线开始,向市区东西两侧双向沿线延伸,逐个清洗公交站亭、擦拭候车座位,引导乘车的市民们从“我排队我光荣”“我乘车我让座”“我让座我快乐”开始做起,有序上下公交车,文明乘坐公交车,在公共场所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倡导全国文明城市精神文明、道德文明、社会文明好风尚,志愿者们个个意气风发风雨无阻。芝罘区公安分局、交警第一大队和芝罘区财政局等单位,也都积极投入到这项文明创建活动中。

“此次捐献医用防护口罩,既是率先解决了市民们忘记佩戴口罩也能乘坐公交车的所盼所愿,也是推动和促进1路公交车运营路队全面实现文明创建活动的再次升级,同时还旨在引导和号召全市公交系统各路队,都能够统筹解决乘车人因忘记佩戴口罩所致乘车难的现实问题,进而让文明之光从车轮下升起,让文明成果在车厢里传递。”任春铭告诉记者。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