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栖霞
“伐旧建新”助力栖霞果农增收

2020-12-22 09:40:12

来源:   通讯员 衣倩倩 吕海霞



水母网12月22日讯(通讯员 衣倩倩 吕海霞)12月21日是传统的冬至节气,对于栖霞市蛇窝泊镇文石村的村民来说,今年的冬至有点不同,在这个寒冷的清晨,文石村的村民们早早来到苹果园内忙碌,“伐旧建新”改造进行地热火朝天,一道道工序忙碌而又娴熟。

image.png

苹果管理的好坏直接关乎果农的钱袋子。近年,受部分苹果树树龄老化、品种老旧的影响,苹果产量低、管理难、色泽差,导致缺乏市场竞争力,阻碍了村庄的经济发展。为了让果园焕发第二春,文石村就紧紧抓住苹果产业“伐旧建新”这个牛鼻子,在苹果提质增效上下功夫,计划带领村民种植新品种果树1000亩,走出一条苹果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今年蛇窝泊镇党委、政府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以栖霞市十四五规划中建设果业振兴示范带的相关要求为目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迅速开展“伐旧建新”改造工程。立足资源禀赋,种植新品种,充分利用土地,盘活自然资源;提供优惠政策充分激发老百姓干事热情,盘活劳力资源;持续推行区长负责制下的包村干部落实制度,敦促村民及时完成果园改造计划,盘活干部资源。在镇政府的引导下,充分利用三大资源,带领广大群众奋力打造蛇窝泊镇现代生态果业示范园、高标准苹果种植基地,力争将苹果产业做成老百姓的增收产业。

资金不够怎么办?不懂政策怎么办?针对老百姓的顾虑,镇政府全力做好扶持工作。一方面,通过村广播、包村干部下村宣传相关改造标准和奖励政策,另一方面由政府垫付苗木钱款,村苹果采购小组购买并统筹安排种植,此外还广泛动员群众,对提供200亩以上成方连片土地的村民发放奖励。

“虽然这三年的收入将会减少,但不用担心,再过三四年就回本了。”文石村党支部书记林爱军算了这样一笔账,“我们正在打造的新果园将引进新品种,采用最新的栽培方式,具有产量更高、管理更易、味道更好特点,有利于增强市场竞争力。”一系列扶持举措有效消除了村民心中的疑问,进一步调动了村民参与老劣果园改造的积极性、主动性。

“结果多不多”、“质量高不高”直接影响了老百姓收入的多少,为促进增产增收,在“伐旧建新”改造的同时,多项举措正同步进行。比如改良种植园区土壤,翻刨土地,为果树创造良好土壤环境条件;修剪果树大树枝,让果树能够枝枝见光,积累更多的养分,多结果,延长果树的经济寿命;鼓励村民集思广益,主动创新,加强学习,让有限的资源创造更大的价值。

蛇窝泊镇以因地制宜推进“伐旧建新”改造工程为起点,加快推动现代生态果业示范园建设,助推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争取群众收入普遍增加。“树下阴如屋,香枝匝地垂”,待到苹果丰收时,再到蛇窝泊镇一睹风采。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