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专利有“价”又有“市”182项专利证券化融资3亿元

2020-12-22 07:54:40

来源:水母网   记者李田 孙长波



专利有“价”又有“市” 政府“授渔”不“授鱼”

182项专利证券化融资3亿元

水母网12月2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李田 孙长波)经深圳证券交易所批准,“业达智融烟台开发区知识产权(人力资本)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昨日融资到位。烟台16家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在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业达智谷签署了融资合同,182项专利实现了中长期融资,3亿元融资款即刻到账。

“这是我省首单获批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为盘活知识产权资产、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提供了新方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于智勇在签约仪式上说。

本次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是以烟台16家高新技术企业合计182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为底层资产,经专业评估机构评估及券商、律所、会计师事务所尽调、风控,由烟台业达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与企业进行专利许可授权和反授权,业达经发集团增信后,在深交所上市发行。该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于12月15日获深交所批准。

“没想到专利能融这么多钱!”山东天鸿模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王树鹏高兴地向记者展示1500万元的到账信息:“这笔钱来的太及时了!今年行业回暖,企业新技术打开了市场,早就定好的设备能买了,产能跟不上的订单敢接了,明年确保增收8000万!”

烟台台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冰更看重此次融资的长远价值:“半导体检测等专利上市融资,意味着核心技术拿到了资本市场的通行证,为企业今后在更大范围持续融资打开了大门。”

据了解,此次融资的16家企业均有高科技领军人才和自主研发核心技术,但大多处于市场导入期,缺乏房产等有效抵押物,仅靠专利、商标等无形资产贷款额度低、通过难、期限短、利息高,资金成为企业发展的“瓶颈”。此次知识产权证券化,在全国首创“人力资本”主题,通过知识产权将高科技人力和社会资本两个生产要素结合起来,解决“人才价值变现难”的“痛点”。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金融局分管负责人姜海滨告诉记者,做成这一单,摆脱了以往对高科技中小企业直接奖补的惯性思维,政府引路排堵、政策配套,平台公司整合资源、增信支持,权威机构平衡收益和风险,为企业结出了一张市场规则下捕获资本的“渔网”。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