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龙口市公安局禁毒大队教导员付绍刚:书写为民情怀 (下)

2020-12-22 07:59:4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慕溯



他是龙口市公安局禁毒大队教导员付绍刚,一位“铁汉”。然而,在面对百姓疾苦,面对失足青年时,他也有“柔情”的一面。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警察来自人民,心系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是公安机关的优良传统。付绍刚,就是这样一位扎根在基层、扎根在百姓身边的人民警察。

“把群众的事放在心里”

刑警,就得都经历血雨腥风?就得都破大案破要案?2017年期间的一件事,让付绍刚重新思考“什么才是刑警”。

当年,辖区一位年过七旬的刘大爷来报案,一辆卖菜的电动三轮车被偷走了。“我们出警后发现该案件线索不好找,破案难度大,与手中正处理的两个大案子相比案值也较小。”付绍刚实事求是地说。然而,就在付绍刚调查走访时,发现刘大爷的身体不好,妻儿也均患病,这辆卖菜车是全家唯一的经济来源。“没了车,就等于要了他们全家的命。”付绍刚说。从刘大爷家走出来后,付绍刚立即对同事斩钉截铁地说,手里的大案子不能耽误,这个案子更要抓紧,必须把三轮车找回来。几经波折,一周后案子破了。

付绍刚(右)正在对案件进行分析。

“当时老人握着我的手说,‘你救了我们全家的命’。”自那之后,付绍刚对“刑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不是只有案值大、影响大的才叫大案子,只要是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案件就无小事。“在我们的从警生涯中,不是每个人都会有机会直面歹徒的枪口,但每个人都应该把群众的事放在心里。群众的认可、群众的满意,才是衡量我们的标尺。”

为受害人追回“养老钱”“看病钱”“上学钱”……“他把服务人民的宗旨意识真正扎根灵魂深处,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和评价工作的根本标准,他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努力做好服务群众各项工作,值得我们学习。”龙口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教导员、付绍刚的同事张雷说。

“打击他,不如改造他”

在付绍刚的生命中,有一个格外特殊的人,他叫王一(化名),因染上吸毒恶习而误入歧途。

“在查办他的案件时看到履历,很痛心。他还那么年轻,一种惋惜之情油然而生,我一定要帮他。”付绍刚说。在当天送王一去拘留所的路上,付绍刚劝他迷途知返。然而在王一出拘留所后,却再次吸食毒品。付绍刚再次将王一抓获,并依法强制戒毒。蹲了“号子”的王一情绪激动,放出狠话:“付绍刚,等我出来后再好好‘谢’你。”付绍刚并没有因疾言厉色而放弃,在王一被强制戒毒的2年时间里,付绍刚多次利用出差、办案、回老家的时机到戒毒所找他谈心,甚至写信劝导。

功夫不负有心人,付绍刚的真诚感化了王一。出所后,王一踏踏实实从父亲公司的搬运工做起,逐渐在企业中有了威信,成为企业的总经理。为报答付绍刚的帮教之恩,王一曾当面给付绍刚六万块钱,被付绍刚谢绝。后来王一把对付绍刚的感恩之心,转向了回报社会,每年投入二十多万元帮扶山区果农。接受过付绍刚感化引导的,不止王一一人。“打击处理一个人,不如改造挽回一个人。”付绍刚如是说。

同样被付绍刚拼尽全力去挽救的,还有落水的生命。几年前,付绍刚请假外出路过龙口市东海海边时,遇到小孩落水,他毫不犹豫跳下海里救人,将孩子救起。丝毫没有停歇,付绍刚又去救另一名落水群众。救上两人后,他直接瘫软在海滩,待恢复体力,悄然离开现场。多天以后,龙口当地媒体发起“寻找龙口好人”的新闻时,才发现救人的是付绍刚。

“我们有共同的誓言”

“担心他吧?”采访中,我们见到了付绍刚妻子杜晓颖。

“没办法担心。担心时想打电话问他,但如果他正在办案岂不是更给他添麻烦?” 杜晓颖形容,“家对他而言像旅馆,他就像一位‘旅客’,只有闲下来时才会回家,但这种机会太少了。”

从警以来,付绍刚总是以工作为重,在工作和家庭同时需要的他的时候,他总是义无反顾投入到工作中去。

2009年冬天,付绍刚接到远赴外地执行任务的命令。启程那天正是女儿4岁生日,在临上飞机的那一刻,他接到女儿打来的电话,瞬间眼泪盈满眼眶。“当时他身患严重的皮肤病,正在服用中药治疗,接到命令后,他悄悄准备了3个月的中药汤剂,与其他战友一起圆满完成了长达110天的工作任务。” 杜晓颖说。

如今,女儿已经14岁,儿子4岁,孩子们每个阶段的成长仪式,付绍刚都“缺席”;孩子们的所有旅行邀请,他都没能成行,甚至母亲的三次手术,他也仅到场一次。面对家庭,这个“铁汉”内心有太多愧疚。

其实,杜晓颖也曾埋怨过付绍刚对家人、对家庭付出太少,但她内心清楚,从同意他当警察的那一刻,就已经做好陪他一起风雨兼程的准备——他照顾不了家人,但是他照顾了山区的帮扶对象;家人生病不能第一时间陪在身边,但孤寡老人的身边有他的身影;他总错过孩子们的成长节点,但是任何一个需要他的案子,需要他惩戒的坏人,他从未缺席。“我以付绍刚为骄傲,也以我是一名警嫂而骄傲。”杜晓颖说。

2017年9月,烟台再获殊荣——烟台第七次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称号,第四次捧回“长安杯”,成为全国唯一的“七连冠”城市。“七连冠”,不仅带给每一个烟台市民满怀的自豪感,更给烟台人美好生活平添了重要砝码——安全。

而这安全的背后,却是千千万个像付绍刚一样坚定信念、敢打敢拼的公安民警无私奉献的结果。他们一直战斗在最苦、最累、最危险的打击违法犯罪第一线,英勇无畏、冲锋在前,哪里最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最危险就战斗在哪里。他直面歹徒枪口,在血与火的考验、生与死的执择面前,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冲向危险,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他们之所以如此执着,是因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誓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

YMG全媒体记者 慕溯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