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山东这些地方已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系统 明年有望立法

2020-12-19 06:51:19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稳 吕乐 济南报道

  12月18日上午,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举办2020年“政府开放日”暨生活垃圾分类调研观摩活动。记者在活动上了解到,今年,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已将《山东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列入2020年启动前期工作并抓紧推动的立法事项,目前草案已向各市和省直部门多次征求意见。下一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提请省人大将《山东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列为2021年审议的地方性立法项目,加快省级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立法步伐,为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供法制保障。

12月18日上午,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举办2020年“政府开放日”暨生活垃圾分类调研观摩活动。

  据了解,2017年,济南、青岛、泰安入选国家46个垃圾强制分类重点城市;2019年1月,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确定在淄博博山、济宁邹城、威海荣成、菏泽郓城和单县5个县(市、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12月,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12个部门联合印发《山东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确定全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至2025年分三步走的工作目标。

  截至目前,济南等3个国家重点城市的街道、社区、居民分类试点,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系统;博山等5个省级试点县(市、区),开展垃圾分类的乡镇(街道)基本上全部覆盖,行政村覆盖率达93.42%。其他设区城市全部启动垃圾分类工作,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年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荣成市、单县被住建部公布为2020年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新确定一批全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县(市、区)。

  山东省16设区市均制定出台了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68个县(市、区)和19个功能区也出台了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已将《山东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列入2020年启动前期工作并抓紧推动的立法事项,目前草案已向各市和省直部门多次征求意见。济南、青岛、烟台、泰安、聊城等市出台了生活垃圾分类地方性法规或政府规章。

垃圾分类亭

  目前,济南、青岛等大城市主要采用“四分法”,在公共机构分为可回收、有害、其他和餐厨垃圾,在居民小区分为可回收、有害、其他和厨余垃圾等4类。荣成市推行“一次四分法”,村民直接将垃圾分为“有害、可回收,可燃、不可燃”四类,采取“村民自送、志愿监督”和“上门收集、逐户检查”两种模式。多地对大件垃圾进行专门回收,如泰安市对大件垃圾实行免费上门收运,对家庭装修垃圾实行有偿上门收运。

  截至目前,全省生活垃圾处理场(厂)投产运行130座,焚烧处理率达82.1%;建成城乡生活垃圾转运站3979座、危险废弃物综合性处置中心25处、餐厨废弃物处理设施20个,实现餐厨垃圾处理设施“一市一厂”全覆盖。济南市配备103辆厨余垃圾收运车,运行3座餐厨垃圾集中处理厂,44处厨余垃圾阳光堆肥房,44处厨余垃圾就地处理设备,日处理能力超700吨。青岛市已配置垃圾分类运输线路749条,其中厨余垃圾运输线路207条,有害垃圾运输线路20条;现有厨余垃圾处理设施13座,日处理能力476吨;焚烧日处理能力8700吨,市区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单县建设沤肥池130个、配置分类垃圾桶31万个、建设垃圾中转站19座,建成100余亩的蚯蚓养殖基地,利用厨余垃圾养殖蚯蚓,终端处理设施基本配套到位。

生活垃圾分类公示栏

  下一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会同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成员单位,加强综合协调、技术指导、监督考核和宣传引导等。尽快出台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规划、技术规范,加强规划引领和技术规范指导,统筹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布局,完善分类设施配置、厨余垃圾处理工艺、生活垃圾制肥等技术标准。提请省人大将《山东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列为2021年审议的地方性立法项目,加快省级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立法步伐,为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供法制保障。指导各市出台地方性法规、规章及相关配套政策,完善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健全全省生活垃圾分类政策法规体系。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