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美国向盟友土耳其发难 葫芦里卖的到底是什么药?

2020-12-17 22:13:3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美国14日正式宣布制裁土耳其,以惩罚土耳其从俄罗斯购买S-400防空系统。对此,土耳其方面称,美国犯下了“巨大的错误”,土耳其将采取必要反制措施。 

根据美国国务院的声明,制裁针对土耳其国防工业局、国防工业局局长伊斯梅尔·德米尔以及其他三名雇员。具体制裁措施包括:明令禁止美国向土耳其国防工业局的一切出口交易;冻结德米尔以及其他三人在美国的资产,不许向这四人发放美国签证。 

土耳其:若不尽快纠正 将采取反制措施 

针对美国的制裁决定,土耳其外交部连夜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对土耳其实施单方面制裁“完全没有道理”,敦促美方重新考虑这一不公平的决定,尽快纠正这一严重错误,不然土耳其将采取必要反制措施。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也对美方的行为表示失望。埃尔多安说,作为北约盟友,美国应该给与土耳其支持而不是制裁。

对于美国因土耳其购买俄武器而施加制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当天同样表示反对。

俄罗斯外长 拉夫罗夫:

美国对土耳其的制裁再一次显示出美国的傲慢自大,是一种无视国际法律法规的非法表现,也是过去几十年来,美国不断在全球进行单方面强制行为的缩影。

伊朗外长扎里夫15日也在社交媒体上谴责美国的制裁行为再一次违反了国际法,并表达对土耳其人民和政府的支持。

土耳其和美国同为北约成员国。俄罗斯去年向土耳其交付S-400防空系统。土耳其强调,这一俄制武器装备“不会与北约系统整合,不会威胁盟友安全,希望与美方设立联合工作组化解争议”。但美国认定S-400“将对北约军机、尤其是F-35隐形战斗机构成威胁”,去年就把土耳其从F-35联合研发项目中剔除。

 美国制裁盟友 “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北约盟友土耳其施加制裁,美国的理由是土耳其购买俄罗斯武器对北约装备构成了威胁,原因真的仅仅是这样吗?土耳其方面又将如何应对呢?

俄媒:北约现在是美国的军售“骗局”

制裁土耳其,美国给出的理由是,土耳其购买俄罗斯武器对北约装备构成了威胁。但“今日俄罗斯”报道认为,美国如此大动干戈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土耳其不从美国购买武器,让美国失去了军售的机会。

休斯敦大学教授 杰拉德:

美国不允许土耳其买俄罗斯S-400,因为对于美国来说,北约就是一个武器“骗局”,只是一种让盟友花大价钱从美国制造商那里购买各种武器的方法,土耳其不想再参与这场骗局了,所以冲突出现了。

制裁让新一届美政府难以改善美土关系 

美国政府眼下正处于过渡阶段,美联社分析说,拜登上任后将寻求重新巩固美国的同盟关系,并且不希望俄土继续走近。然而美国现政府此时宣布制裁土耳其,很可能将土耳其进一步推向俄罗斯,同时让新一届政府改善与土耳其的关系变得更加艰难。

土耳其或再次威胁关闭美驻土基地

目前,土耳其方面还未明确表态如果美国不撤销制裁将如何回应,但此前土耳其曾多次威胁说如果美国对土耳其进行制裁,不排除关闭美军在土耳其的军事基地。

根据美国国防部的数据,目前土耳其境内有15个军事基地供美国和北约使用,这些基地对于美国“围堵俄罗斯、遏制伊朗”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特别是位于土耳其南部的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一直是美国在中东地区行动的主要基地。

土耳其总统 埃尔多安:

如果有必要的话,我们会关闭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

目前美国在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部署了多种战斗机和轰炸机,近年来,美国战机经常从这里起飞实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的军事打击行动。如果基地关闭,对美国的影响可想而知。更让美国担忧的是,美军还在这里存放有数十枚核弹。就在去年10月,土耳其发起在叙利亚北部的军事行动后,美国甚至曾考虑将这些核弹撤离,以防它们沦为土方“人质”。(总台央视记者 韩硕)

刘金凤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