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党建引领牟平仲裁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12-17 18:07:21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孙云波



水母网12月17日(通讯员 孙云波目前,劳动关系日趋复杂,劳资纠纷日益增多,面对新形势下复杂的劳资环境,牟平区仲裁院党支部积极应对,整合社会资源力量,主动融入大调解网络,以党建为引领,创新推进“一站式”劳资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拓宽了劳动争议多元化解途径,依法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为促进劳动关系和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激活“党建动能”,助力“调解仲裁”。区仲裁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以“稳定劳动关系”为工作主线,把政治自觉、法治自觉贯穿到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的全过程。在党建引领下把讲政治与抓业务紧密结合,扎实有效推进调解仲裁工作,做到以党建引领调解仲裁工作。仲裁院的6名党员,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保民生”为落脚点,促进了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建立联合调解工作站,形成化解争议合力。今年 4 月份挂牌成立区劳动人事争议联合调解工作站,在区总工会设立分站,通过加强三方沟通协调,不断提高调解的针对性和成功率。对已经处理的劳动争议,劳动争议庭审过程中双方当事人有调解意愿的,仲裁委可以委托联合调解工作站调解,扩大了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的范围,发挥了工会“娘家人”作用,减轻了案多人少的工作压力。目前,联合调解工作站已成功调解劳动争议 25 起,均在30 日内调处,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 300 余万元,调解满意率 100%。今年11月26日,省人社厅《山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第3期)》刊发了我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供各地学习借鉴。12月10日,市人社局主要领导就牟平区联合调解工作作了批示,要求市人社局各科处室和各县市区学习借鉴。同时,联合调解工会分站被列为全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会议观摩点,我区在会上进行了典型经验交流。

建立劳动仲裁派出庭,拉近服务职工距离。为打通联合调解“最后一公里”,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新局面,仲裁院本着便民、利民的工作原则,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烟台市率先建立常态化仲裁派出庭。对在调解站调解不成功但仍有调解可能性案件,派出庭及时受理,安排仲裁员在派出庭庭审,帮助双方理性选择纠纷解决方式。庭审结束后,在查明事实的基础上,继续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调解不成依法裁决,做到“调解优先,快调快裁”,切实提高劳动争议案件的处理效率。目前,已在工会派出庭审理劳动争议 10 起,其中调解 6 起、裁决 4 起,为职工挽回损失 200余万元。

建立农民工速裁庭,畅通维权绿色通道。在去年仲裁院成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基础上,今年在烟台市率先成立区级农民工速裁庭,确保农民工诉求及时解决,做到符合条件,的有案必立,申请材料齐备的当场办理。第一时间安排专人进行留置送达,送达时与被申请人协商缩短或者取消答辩期,在程序合法的情况下,快速进入庭审程序。庭审查明事实后,30 日内予以审结。对符合终局裁决的案件,一律实行终局裁决,确保农民工工资争议快速“案结事了”。目前,农民工速裁庭处结工资争议 15 起,30 日内结案率 100%,有效降低了劳动者的维权成本,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通过党建引领工作,牟平区仲裁院依法公正办案,仲裁公信力进一步提高,形成了风清气正、团结向上、干事创业的良好风气,带动和促进了整个仲裁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刘金凤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