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烟台市政协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侧记

2020-12-17 10:31:26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12月10日,市政府会议室桌上,整齐地摆放着九三学社烟台市委集体提案《关于推进我市六区融合的建议》以及相关部门办理文件,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烟台市政协主席朱秀香,与市交通运输局、发改委、城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文化和旅游局、投资促进中心等六大部门主要负责人一起来到会场,就六区融合提案办理、落实推进情况与委员们展开激情交流,热烈讨论……这是烟台市政协今年召开的第七次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议。

7位副市长办理12件提案

——激发协商“新活力”

“政协这件《关于推进我市六区融合的建议》的集体提案,点中了我市当前经济发展的重点,与经济发展高度契合。反映出委员们心系烟台的炽热情怀。”“加快六区融合,最重要最迫切的是解决组团间交通,市政府召开多次专题会议研究,我们的城市应该是拉开大框架的组团式高效率城市。”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亲自主持这次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议,一席话说得与会人员豁然开朗。空间布局、组团关系等六区融合几个关系的阐述,描绘出烟台未来城市建设的一幅美丽蓝图。

市委书记、市长和市委常委高度重视政协提案,亲自阅批、亲自督办政协提案、建议案,在烟台已是常态化了,这是近年来烟台政协创新完善重点提案督办协商方式履职一种新形式。这一新形式,有力地激发了协商“新活力”。仅今年烟台市就有7位副市长亲自参加了市政协召开的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市长们根据分工,12件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件件有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具体分工落实,牵动几十个主管部门参与了政协重点提案的办理,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了协商、监督、议政。政府各部门对政协提案认真对待、认真办理,积极吸纳委员好的建议,极大地激发了政协委员履职协商“新活力”,促进了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双提高,使政协协商监督更具活力、卓有成效。

政协运筹“新机制”

——办前调研,办后追踪

——督办前必调研。相关委员会在督办协商会召开前,联合有关委员、承办部门在分管主席带领下,对提案进行深入调研,认真论证,提出更加精准务实的意见和建议。一年来,市政协配合提案督办工作,先后赴莱州、牟平等县市区视察“三重”工作推进情况,赴市区供水系统视察市区供水一体化,赴栖霞视察农业科技创新,赴长岛视察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等,开展促进区块链产业加快发展经济沙龙活动等,力求每件重点提案督办前对问题充分了解,参政参在关键处,议政议在点子上,促进督办协商取得更好成果。

——督办后必追踪。市政府、市政协办公室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建立台账、动态管理,强力推进提案办理工作。强化跟踪督办,积极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活动,与市媒体合作,开辟了“提案追踪”栏目,增强提案工作社会影响力。加大提案工作宣传力度,采取多样化宣传手段,运用市政协提案工作管理系统、微信公众号平台等,对优秀提案者和办理部门进行宣传,对重点提案办理过程进行追踪报道,讲好“提案故事”,传递好“提案声音”。相关委员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承办部门、有关委员的联系沟通,及时了解承办部门办理情况和委员的意见建议。加大监督考核力度,解决办理公开、办理质量问题。公开亮相,接受监督。在“中国烟台”门户网站设置专栏,除不宜公开事项外,其他所有提案答复文件均向社会公开,公开率达到90%。

——强化提案办理工作考核,建立定期督查通报制度。市政协办公室协调市委、市政府把各部门和单位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完成质量纳入了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体系,在百分制考核中独占分数,由市政协牵头对承办单位严肃认真考核统计,不断推动提案办理工作的落实和深化,进一步从工作机制上为政协提案发挥作用提供了支持和保障。我市的经验做法在全国政协系统总结推广。建立市委常委阅批政协重要提案、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和市政府分管副市长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一批党政关切、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破解。

——建立激励机制,开展优秀提案评选和表彰活动。市政协定期进行优秀提案评选,在政协全委会上举行表彰仪式,表彰优秀提案者,激励委员多提优秀提案。

——完善提案“双向评议”制度。市政协办公室与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建立联合督查通报制度,定期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追踪、督促、检查、评议、复查和通报,提高了承办部门对提案的重视程度和办理力度。引导承办单位对提案内容、提案者对承办单位办理情况等进行评议,通过提案者与承办单位“双向评议”,不断推动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的双提高。今年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的500多件提案,办理满意率达99%。

朱秀香在督办协商会上指出,政协重点提案办理的过程,就是政协参政议政、协商监督的过程。通过一件提案,大家坐在一起研究讨论汇报,一方面能够更好地了解政府的决策,一方面能够更好地把委员的建议反映过来,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团结各方面力量,为烟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政协应有的贡献。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