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做好新形势下 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

2020-12-17 08:31:55

来源:水母网   范厚广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续写新形势下“两大奇迹”新篇章,必须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高质量发展,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发展和安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鸟之两翼、车之双轮,相辅相成,辩证统一,共同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外部环境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世界格局的变化,各种力量对比加速调整,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泛政治化和民粹主义盛行,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有了新动向,我国面临的围堵、遏制、竞争、对抗的风险增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从我国发展看,我们已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阶段,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同时,发展面临新困难,安全面临新挑战,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把握世界大势,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奋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战略部署。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筑牢国家安全屏障。从国家安全面临的威胁来看,主要存在国家被渗透、被颠覆、被侵略、被分裂的危险,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被破坏的危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被打断的危险。要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确保国家经济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就是要摒弃孤立、片面的安全观,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的新特点新趋势,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等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之路。要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生存安全和发展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要坚持底线思维,凡事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把握主动权。

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经过七十多年的不懈奋斗,我国已告别短缺经济,人们的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发展的需求、公平正义的需求、民主法治的需求、健康安全的需求、生态环境的需求等持续增长,以新材料、人工智能、生物工程、量子科学、核聚变等技术为突破口的第四次产业革命正在加速酝酿。面对新的需求和科技革命,我国必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持创新驱动,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把改革创新实践和团结奋斗精神相结合,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排除干扰,接续奋斗,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推动高质量发展。

安全与发展相辅相成,辩证统一。安全是发展的前提,没有安全就没有发展的条件和环境;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没有发展就没有安全的基础和长期稳定安全的保障。历史和现实的经验教训表明,只有在安全的国内国际环境下,才有发展的可能。近代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教训深刻,落后就要挨打,没有安全稳定的国内外环境,国家动荡分裂,发展就无从谈起。另一方面,发展积累雄厚物质基础和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不断增强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从而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全面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能力,实现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安全。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没有安全就没有国家的现在,没有发展就没有国家的未来。面对国内外环境的风云变幻,面对发展的挑战和困难,要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中国的改革发展进程必须在安全的保障下进行,只有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维护长久的安全稳定。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时代,而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要倍加珍惜和维护安全稳定的环境,防范和消除各种风险隐患,抓住战略机遇期,抓紧发展壮大自己,保障国家安全,推动国际安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和繁荣做出中国贡献。

(作者单位:中共烟台市蓬莱区委党校)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