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记录不平凡的2020丨这一年 孩子上学更省心老人吃饭更方便

2020-12-16 14:20:01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市民在社区食堂就餐。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摄

社区食堂饭菜品种多样。YMG全媒体记者 刘晓阳 摄

市民在乡镇卫生院就诊。YMG全媒体记者 唐克 摄

山水龙城小学的学生们在操场上活动。YMG全媒体记者 庞磊 摄 教学设备不断更新。 YMG全媒体记者 唐克 摄 烟台第十五中学新校区投入使用。 YMG全媒体记者 庞磊 摄

寒意袭人,行走港城,总有一个镜头,让人心生暖意——

是社区食堂里品尝营养美食的赞叹声;是病床之前不再为医药费担忧的踏实感;是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孩子们的朗朗读书声……岁末年初,回首这一年,一件又一件“急难盼愁”迎刃而解,一个又一个利好消息接踵而至。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已经镌刻在这座城市的品格里。

50所新建学校,传来悦耳读书声

冬日的芝罘区山水龙城小学教室里,阳光温柔地照在孩子们脸上,朗朗读书声悦耳动听。

今年9月1日,山水龙城小学迎来了新校投入使用后的首批学生。新建的山水龙城小学设定30个班级,新增学位1350个左右,大大提升了周边教育资源配备水平。

“幸好有这座新建学校,否则孩子上学就远了,现在出了家门口就是校门口,孩子和家长都省心。”因为这所新学校,山水龙城居民王晶晶的生活变得惬意许多。

呵护祖国的花朵,就是呵护祖国的未来。这一年里,我市扎实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与能力提升工程,新建和改扩建学校50所,基本完成省定大班额清零任务;开展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增幼儿园学位4.5万个。

为统筹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2019年底,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我市启动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全面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50所投入使用的学校,进一步巩固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化解成果,基本补齐乡村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短板,实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网络教学环境全覆盖。

药价大降,守护“稳稳的幸福”

“原本34.58元一盒的糖尿病常用药格列美脲片,现在只需要1.61元。”今年68岁的王荣成再也没有了后顾之忧,逢人就夸医保政策好,让生活又恢复了往日的美好。

药物价格一降再降,千万个家庭可以“如释重负”。这一年里,全市常态化开展集中带量采购,组织、参与带量采购。牵头5市联盟开展医用耗材带量采购,留置针等3大类19个品规医用耗材平均降幅60.93%,节约资金2亿元;全国地市级首家组织骨科创伤类耗材开展带量采购,4个系列84个品类平均降幅73.43%; 4大类液体99个规格平均降幅50%;开展冠脉球囊带量采购后,平均降幅71.4%;糖尿病、高血压药品带量采购,14个药品19个品规平均降幅23.4%;我市还参与7市联盟开展医用耗材带量采购,注射器等普通医用耗材平均降幅60.8%……

全覆盖的医疗保障体系,让千万个家庭得以“重展笑颜”。来自市医疗保障局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全市16.7万名医保扶贫对象实现参保全覆盖。截至目前,为16.3万人次医保扶贫对象报销医疗费用5.25亿元,全市1.2万名贫困人口纳入门诊慢病保障,8.55万名贫困人口办理两病门诊保障。今年,为1083万人次拨付各类医疗待遇113.8亿元。其中,为71.2万人次报销本地住院费用49.56亿元;为12.1万人次报销异地医疗费用6.75亿元;为168.65万人次报销门诊慢病费用9亿元;为192.7万人次报销普通门诊费用4900万元;计发个人账户29.98亿元;为6万人次拨付生育待遇4.8亿元;为399万人次拨付居民大病保险资金3.23亿元……一张医疗保障网越织越密,带来的是稳稳的安全感。

纾困解忧,共计发放4.6亿元稳岗补贴

今年47岁的芝罘区幸福街道居民杨明敏,又有了一次人生出彩的机会——年初失业在家的她,通过就业服务专员,成功与一家个体工商户签订了劳动合同。“服务好,效率高,原来社保网这么可靠。”她笑着说。

今年,全市开始推广“保姆式”就业服务,服务专员带着岗位信息上门服务。受疫情影响,杨明敏原来工作的企业倒闭,她成了失业人员。社区就业服务专员张霞在入户走访时,对她进行了失业人员登记,详细询问择业要求,随后便将其信息发在了有相关需求的中小企业微信群里。没几天,一家个体工商户抛来了橄榄枝,双方一拍即合。在就业服务专员的指导下,个体工商户还成功申领了3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和500元的岗位补贴。

杨明敏的故事,是依靠社保守护百姓生活的缩影。烟台健全了社会保障体系,建立了全面涵盖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项社会保险的制度体系。其中,我市把稳就业作为保民生的首要任务,全市发放各类稳岗补贴4.6亿元,为6.1万户企业落实社保减免30多亿元。

46个社区食堂,让更多老人展笑颜

“红烧肉、炒山药、白菜炖豆腐、一个花卷、一碗汤……” 在芝罘区市民社区食堂毓西社区中心店,70岁的王珍英照例花8元钱,打了一份营养餐。“自从食堂开业,我每天都来,自己吃得好了,孩子们也不用担心了。”熙熙攘攘的食堂,满是居民的笑脸。

毓西社区中心店是市政府今年100件民生事项中新增加的10个社区食堂之一。为积极应对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形势,着力解决社区老年人,特别是高龄、独居、空巢、失能等老年群体的就餐难题,2019年我市启动市民社区食堂建设。市民社区食堂突出“敬老爱幼、便民利民、共建共享”理念,实行市场化运作,坚持公益属性,将社区内60周岁以上低保、特困群众和残疾人以及70周岁以上老年人纳入社区食堂优惠范围,对有送餐需求的社区失能老人提供免费送餐服务。

今年,烟台六区(芝罘区、福山区、莱山区、牟平区、开发区、高新区)各选址1-2处设立社区食堂。10个社区食堂按照规模化、连锁化、标准化要求选址建设,一般在500平方米以上。截至目前,烟台市区已建设46个社区食堂,日均服务社区居民8114人,其中老年人1865人。

市民社区食堂自建设运营以来,已初步形成了市场主体运作、政府适当补助、服务老人、辐射社区的“烟台模式”,让更多老年人共享社区食堂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