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丨城市能级全面提升 宜业又宜居

2020-12-16 13:57:2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2015年5月28日,烟台蓬莱国际机场投入使用。YMG全媒体记者 唐克 摄

大海阳过街天桥投入使用。YMG全媒体记者 唐克 摄

站在2020年尾,回首眺望砥砺奋进的“十三五”,烟台住房城乡建设持续高质量发展,城市能级全面提升,功能日渐完善;城乡融合持续深化,特色村镇次第涌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港城,愈发成为宜业宜居的乐土和热土。

五年来,我市累计完成城建重点项目507个、投资超过1200亿元。五年来,我市改造老旧小区673个,完成棚改10.8万套,多个老小区实现华丽蜕变,现有棚户区基本“清零”。61部交付使用的老楼新装电梯,打通了多个小区居民上楼的“最后一公里”。

五年来,我市累计发放租赁补贴金额近2亿元,惠及6万余户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首次纳入补贴范畴,全省率先推行共有产权住房,“房困户”不再“望楼兴叹”。

五年来,我市累计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57万余户,完成2658户农村建档立卡和即时帮扶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完成农村地区清洁取暖建设约8.1万户,国家级、省级特色小镇,创建数均具全省第一。

一串串饱满的数字,彰显的恰是烟台“十三五”时期城市品质不断提升、人居环境不断改善、乡村振兴快速推进、宜居水平持续提高。昨天召开的“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烟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志方,市政府投资工程建设服务中心主任原嘉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交易中心主任姜大勇分别介绍了烟台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城市能级全面提升

九大片区建设捷报频传

过去的5年,我市城乡建设部门围绕加快推动城区融合发展、提升城市综合能级、提高中心城市首位度目标,全面落实“建设一个盘子”总体要求,加快推进市区城建重点项目建设,交通路网及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重点片区建设稳步推进。

宋志方介绍说,过去5年,塔山南路3大主干道路以及烟台南站南路新建工程、青荣城际铁路南站广场配套路工程等次干道路相继完成,竹林南路等29条红线外配套道路建成通车,打通金桥路、福盈路东段、西炮台山南路、庆祥路等13条断头路,新建道路通车里程超过60公里,市区路网体系更加完善,交通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其中,胜利南路南延隧道成为全省最长的市政隧道,夹河桥工程荣获“中国钢结构金奖”和住建部“市政公用科技示范工程”。

与交通路网日渐织密遥相呼应的,是重点片区建设的日新月异:5年来,我市相继完成白石区片一期E地块改造,提供安置房源3142套;在即将过去的2020年,我市按照老城功能提升、新区开发建设并重的思路,启动芝罘仙境、海上世界、幸福新城、金山湾区、八角湾中央创新区、高铁新区、夹河新城、牟平新城、空港新区等九大重点片区开发建设。

岁末将至,九大片区相继捷报频传,仅以芝罘仙境为例,南山嘉园安置房已完成19栋住宅楼竣工验收工作,预计2021年3月份交房;峰山怡景安置房已完成27栋住宅楼二次结构施工,预计2021年12月份交房;所城里39家非遗、文创、餐饮等商户签订入驻意向书,朝阳街主街和所城里十字大街计划2021年春节前开街运营。

城乡融合持续深化

16个特色小镇全省第一

以新型城镇化为统领,以农村“三改”为抓手,以“美丽村居”试点为导向,以特色村镇建设为牵引,高质量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过去5年,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村改厕、危房改造、清洁取暖形成“组合拳”效应,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宋志方介绍说,“十三五”期间,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由2015年底的60.35%上升至2019年底的65.42%,年均增长超过1个百分点。莱阳市、莱州市获批省级中等城市试点、蓬莱市获批省级Ⅰ型小城市试点。今年8月,我市西部片区(福山区、蓬莱区、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入选首批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

过去5年,我市大力实施“厕所革命”,结合村庄地形地貌及农户实际需求,分类确定户厕改造模式,因村施策推进改厕工作,目前已累计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57万余户。常态化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普查与鉴定工作,2020年全年鉴定建档立卡和即时帮扶贫困户住房约3.5万户,累计完成2658户农村建档立卡和即时帮扶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累计完成农村地区清洁取暖建设约8.1万户。

5年间,我市先后创建2个国家级、16个省级特色小(城)镇,创建数量全省第一,16个建制镇入选全国千强镇、连续两年居全省第一。2018年以来,蓬莱区木兰沟村等22个村庄获批省级美丽村居建设试点,获批1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3个山东省历史文化名镇、9个山东省历史文化名村,总量分别达到2个、3个、14个。获批12个中国传统村落、42个山东省传统村落,总量分别达到25个、87个。

两大产业稳中有升

5年间住宅供销基本平衡

“十三五”期间,我市房地产业、建筑业两大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建设经济不断壮大,全市预计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3096亿元,同比“十二五”时期增长12.6%,年均增长2.5%;预计完成建筑业总产值4094亿元,同比“十二五”时期增长34.9%,年均增长6.9%。

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调控总目标,严格落实各项调控政策,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全市批准预售房屋建筑面积5051.68万平方米,销售面积5271.57万平方米,供销基本平衡,市场持续平稳。

加快培育壮大住房租赁市场,累计培育长租企业20余家,筹集房源1.6万余套。

5年间,我市新增一级建筑企业73家,特、一级建筑企业达到140家;新增二级企业283家,达到569家,二级以上企业占比达到52.32%。在全省率先实行建筑市场信用管理“红黑榜”制度,有效规范了市场秩序。加快推进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工作,累计31家建筑施工企业和6个在建项目进入全省工程总承包试点企业和试点项目库;19家工程监理企业和38个在建项目进入全省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企业和试点项目库。宁波万华MDI扩建工程、烟台万华PO/AE一体化项目丙烯酸及酯工程荣获鲁班奖,创建国家优质工程奖11项,省泰山杯工程奖61项,市优质工程奖281项。

住房保障持续改善

老旧小区改造惠及36.5万户

让广大群众既“住得上”,又“住得好”,是城乡建设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十三五”期间,我市着力办好“住”这件民生实事,稳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及棚户区改造,全面强化住房保障,着力提升物业服务水平,一座沉甸甸的“山东省适宜人居环境奖”,是对“宜居烟台”的最佳概括。

2016-2019年,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全市改造老旧小区469个、2107万平方米,惠及群众26.5万户,今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203个、867万平方米、惠及群众10万户,改造规模占全省1/5、居全省第一。同时,积极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制定《烟台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试行)》,每部电梯财政补助20万元,目前已有61部交付使用。

过去5年,我市累计完成棚户区改造10.8万套,完成投资319.59亿元,基本完成全市现有棚户区改造。

5年来,我市住房保障坚持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的思路,构建以货币化租赁补贴为主、保障房和共有产权住房配租配售为辅,租售并举的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租赁补贴、共有产权住房等经验先后被中央改革办、住建部和省委省政府在全国、全省范围内推广,并形成随时申请、随时受理、按月发放的常态化运行机制,对提出申请、符合条件的家庭全面做到“应补尽补”。累计发放租赁补贴60211户,发放租赁补贴金额19788万元。

市住房保障和房产交易中心主任姜大勇介绍说,今年,实施租赁补贴保障“提标扩面”,受益家庭6200余户,月增发补贴约41万元;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等“新市民”群体首次纳入租赁补贴政策覆盖范围。通过财政回购方式,在市中心区新筹集租赁型保障房325套,累计归集房源3118套,采取困难优先的综合评分规则,向保障家庭轮候配租。2018年起,全面推行保障房减免政策,先后为承租家庭减免租金1000多万元。

同时,在全省率先试行共有产权住房制度,面向市中心区中低收入“夹心层”群体,探索建立宜购则购、租购并举的保障模式,试行2年期间先后供应销售房源525套,并于2019年被纳入全省民生工作试点范围。今年,又将实施范围由市中心区延伸到烟台市区,将房源出售产权比例由70%的单一比例调整为60%、70%、80%“三档”,将产权增购期限由2年延长至5年,更加符合保障群体的多样化需求。2020年,市中心区新筹集房源636套,累计归集房源1563套,面向符合条件的保障家庭供应销售248套。

绿色建筑规模持续壮大

大型公共建筑全面节能监测

十三五”期间,烟台大力推广应用钢结构装配式建筑,累计新开工装配式建筑600余万平方米。累计获得山东省绿色建筑设计标识项目120余个、约1500万平方米;绿色建筑运行标识项目1个、13.2万平方米。

过去5年,我市先后荣获首批国家级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全省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重点推广地区,蓬莱区获批省级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烟建集团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获评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山东贝格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获评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蓬莱市新港街道新社区等12个项目获评省级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

塔山南路市政工程施工项目和城发城市广场项目等43个项目获批省级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中德合作的首批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示范项目——烟台北航科技园28号楼顺利通过了德国能源署和住建部专家的综合验收,气密性检测结果在全国首批9个中德合作的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示范项目中排名第一。

同时,严格执行新建居住建筑75%、公共建筑65%节能标准要求,确保设计阶段执行率100%。累计完成太阳能光热一体化技术应用项目830个、1750万平方米,地源热泵技术项目6个、9.5万平方米,空气源热泵技术项目2个、7.44万平方米;累计改造完成公共建筑节能项目36个、190万平方米,110栋公共建筑纳入监测范围,新建及实施改造的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全面实现节能监测。

备受关注的市区建设管理体制改革方面,市政府投资工程建设服务中心主任原嘉祥介绍说,目前,我市14个事项全部配套出台实施细则,将质量监督、商品房预售许可等31项事权全部下放或授权区级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从改革前的112项,精简到73项,压缩了35%,全过程审批时间控制在100个工作日以内。其中,全省首创施工许可容缺图纸审查机制;“一窗受理”“多图联审”入选全市放管服改革和流程再造“十佳实践案例”;在全省第一家将社会投资低风险项目工程施工许可核验制改为备案制。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