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烟台芳纶登月“首秀”

2020-12-13 09:25:22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水母网12月1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通讯员 王聪 柴瑞洪 高华峰 摄影报道)12月3日,经过约19小时月面工作,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顺利完成月球表面采样,上升器带着月球“土特产”顺利升空,踏上返航之旅。起飞前,着陆器携带的五星红旗在月面成功展开,一抹鲜艳的中国红令国人振奋、感动。这是中国国旗首次在月球表面“独立展示”。与嫦娥三号、嫦娥四号以及玉兔月球车上的国旗采用喷涂方式不同,嫦娥五号携带的国旗是一面真正的“织物版”旗帜,这面国旗里就有来自烟台泰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高性能芳纶纤维材料。

要在月球上竖起五星红旗,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由于宇宙中有很强的电磁辐射,且月球表面存在正负150℃的温差,普通材质的国旗如果暴露在月球上,会立即褪色、串色,旗面甚至还会碎裂、分解。

为确保中国航天史上第一面织物国旗能够在月球上成功展示,科研团队以烟台泰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高性能芳纶纤维材料为基础,运用武汉纺织大学“高效短流程嵌入式复合纺纱技术”“优质天然高分子材料的超细粉体化及其高附加值的再利用技术”等相关技术,历经无数次试验研制,最终成功制备出高品质月面展示国旗面料。

“芳纶高性能纤维材料在登月国旗上的成功应用,为五星红旗增添了耀眼的科技光彩。作为中国芳纶事业的开拓者,烟台泰和新材自2004年起研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芳纶,填补了行业空白,产品成功应用于航空航天、现代交通、安全防护等领域,为社会经济发展和创造人类美好生活做出了积极的努力。”烟台泰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浩瀚宇宙,苍穹筑梦,烟台泰和新材将继续坚持创新发展,用新材料助力中国航天,为人类探索宇宙的宏伟大业做出更大贡献。

烟台泰和芳纶飞天秀是烟台开发区自主创新企业群体中的一个代表。烟台开发区作为一块创新的沃土,“十三五”期间,先后荣获ISO14000国家示范区、中国工业园区环境管理示范区、全国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等称号。近年来,又先后获得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国家知识产权投融资试点和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三大国字号招牌,知识产权的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各项指标位于全市前列。截至目前,全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979件。累计获得中国专利金奖2项、优秀奖13项、省专利奖14项。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